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台企银、信保基金挺创业圆梦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663】

台湾经济成长近来表现亮眼,经济成长率高居亚洲四小龙第一,再加上诸多政策利多下,国内外资金市场蓬勃发展。在这波趋势下,有效连结资本市场与科技市场的结合将是让台湾产业转骨,经济翻转关键。工研院今年八月起将举办一系列「拼经济 产业转型抢第一」活动,期透过不同的策略形式举办活动:首场在经济部工业局指导下,以实践无形资产经济及融资协助新创,「创新 IP 变资金 白手起家创业行」,展现台湾首创以专利融资协助创业圆梦、投入产业科技升级、技术加值协助回流台商提升竞争力。

今(27日)天举行之第一场「创新 IP 变资金 白手起家创业行」座谈会,由工研院携手台湾中小企业银行、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三方合作,结合资本市场与科技市场,以无形资产评价获取银行优惠利息融资,开台湾首创。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机制,分别从技术专利、资金融资、信用担保三大方向,解决资金问题,助国内科技创业者圆梦!

台湾第一次以专利获得融资的三家新创公司:「亚拓医疗器材」、「博信生物科技」以及「珑??科技」,总共获得两千五百万元的优惠利息融资,翻转过去新创公司必须依靠信贷才能争取贷款的做法,未来只要经过审核证明公司财务健全,而且专利评价深具发展潜力与市场价值,便可获得资金。此一结合科技与资金两大市场的全新模式,为台湾产业注入活水,写下历史。

推动台湾无形资产评价与融资法制立法的经济部,由林全能次长叁与本活动。林次长表示,考量台湾产业发展所需,政府积极推动建立具有公信力之无形资产评价机制,并链结金融体系,带动无形资产流通运用及取得资金,并解决无形资产在交易、财务、税务、管理等问题。乐见在台企银、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的大力支持,以及工研院的智慧财产专业加值之下,共同开创技术市场与金融市场桥接与合作,落实政策,带动「创意」活水,创造?业创新的正向循环。藉此新模式,国内中小企业将增加一项具有前例可循的融资管道,创造台湾小而美的新创高价值企业,让创意、发明等等无形资产成为推升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最早公开响应无形资产融资的台湾中小企业银行黄博怡董事长表示,去年5月蔡总统在「亚洲.矽谷」和新创团队座谈时,鼓励国内金融机构叁考工研院的专业评监报告,尽可能提供中小企业和新创事业所需资金。本行为国内唯一的中小企业专业银行,全力配合政府智慧财产价值跃升计画,扶植新创与中小企业,舍我其谁?今年5月率先订颁「无形资产附收益型夹层融资贷款办法」,感谢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给予支持,让我们根据工研院的专利评价报告意见,审核申请融资的厂商,协助其获取所需的初期资金,很欣慰台湾中小企业银行在台湾产业转型所需的「无形资产融资」历史新页没有缺席。

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李耀魁董事长表示,在本次台湾第一宗专利融资示范案例中,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扮演提供信用保证,补充企业担保力不足的角色,透过银行、专业且具公信力的评价机构、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三方合作,解决过去无形资产评价公信力不足、担保品薄弱的问题,可说是促成专利融资的重要里程碑,充分落实政府推动无形资产融资政策。未来在工研院认可的专利评价及台企银支持之下,搭配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保证,相信将带动台湾新创与中小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强化产业竞争力。

本次促成连结科技市场与资金市场的推手,工研院刘文雄院长在美国矽谷高科技公司任职多年,观察到矽谷的新创公司蓬勃发展,主要来自於资金市场的??注以及对於无形资产评价的重视。

刘文雄指出,资金对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来说,前期的资金来源非常重要,融资对於创业者来说就等於是注入养分。现在新创市场遇到一件很头痛的事情,就是借不到钱,去年五月蔡总统在与企业界座谈会时,就有个年轻创业家当场反应新创公司有创意却无法融资,因此,蔡总统就希??工研院来推动无形资产融资相关机制,经过一年努力,在工研院、台企银与信保基金三方合作下,促成金融界愿意投入无形资产。我常说,短期市场是选美,长期市场是举重,今天我们已经努力将现场这些新创公司培育到选美阶段,接下来就是要走入国际,开始朝举重迈进,工研院对这些新创企业的专利技术有正面评估,相信他们将来一定能够成功。

本次获得融资三家企业中,「亚拓医疗器材公司」是台商回流代表之一,创办人洪伟祯原为台大医师,旅美期间研发出小巧可收纳,且附上卫生套管的导尿管,获CNN誉为「尝试改变世界的三大发明之一」;亚拓目前研发聚焦台湾,并规划在台建厂。

「博信生物科技公司」创办人王中信2011年成功开发出亚洲第一个自主研发的超音波显影剂,并於今年获美国FDA核准进入一期临床实验。透过其研发之超音波显影剂,可应用於心血管疾病以及作为癌症的早期诊断与治疗;相对於现行癌症治疗评估现仍仰赖电脑断层摄影,但须受限於电脑断层仍有辐射等疑虑而无法进行高频率治疗,超音波造影(搭配显影剂)未来将可视为多数癌症治疗效果评估的主要工具。

「珑??科技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於电子零件生产制造及服务,看准电动车发展趋势,自工研院技术移转磷酸铁锂电池(LiFePO4)专利,抢攻2030全球电动车3,000 万辆商机。

關鍵字: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TMSTA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