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TRI与光阳签署能源管理系统合约 携手研发AI电动机车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013】

工研院今(21)日与光阳集团KYMCO签署电动机车能源管理系统技术合约,宣布双方将针对「自我学习式动态电量预估」技术等36项专利技术展开合作,开发出新世代的AI概念电动机车。依据骑士不同骑乘模式,电源管理系统的AI会自动记忆学习,提供精准的电动机车骑乘里程数,及马达出力显示。

/news/2019/01/21/2056301100S.jpg

工研院??院长彭裕民表示,工研院与光阳的结合是一个新纪元,特别是这次合作的智能化电池管理技术。因应不同气候环境,电池的寿命、残电都不相同,但工研院的技术已经可以精准预测到电动机车还可以跑多远,不管在寒带或热带使用预测误差已小於5%。此外还能对电池做远端监控,机车在外骑乘,车厂可以掌握电池的健康状况,这就是产品差异化与优势所在。

光阳集团KYMCO总经理王定义表示,KYMCO是一个追求永续经营、立足台湾、胸怀国际的企业,有做世界一流电动车领导品牌的实力与愿景,自有技术研发追求不断创新,截至2018年止,KYMCO共掌握1,763件核准专利,在同业中专利数量最多,而Ionex车能网发明专利件数,也将KYMCO推升至国内专利数最高成长率的企业。

他指出,KYMCO非常积极寻求更专业的技术夥伴,范围遍及海内外产官学界,而光阳与工研院合作达20多年历史,已共创无数隹绩,近期17案(36件)电动车技术合作,就是针对电能系统、控制系统、马达冷却系统、防盗系统..等多项强化,要将Ionex车能网推向到另一层次「AI级Ionex车能网」。

工研院材化所所长李宗铭表示,电动机车电池使用越久,电量预测误差越大,久而久之使用者产生里程焦虑,不太信任仪表板显示的电量预估值,怕骑到一半机车没电发不动,因此不敢骑太远。这个情形让多数使用者当车辆在低电量行驶时会有里程焦虑现象,因此有预留电量的习惯,当预留的电量越多,也意味着电量闲置造成的里程损失也越多,进而无法满足使用者行驶需求。

他进一步表示,与KYMCO合作的「自我学习式动态电量预估技术」有三大特点:第一是将AI概念导入,让电动机车内建自主学习系统,因应每台车不同骑乘者模式会记忆学习,分辨出不同人骑车的耗能及预估的里程数;第二是将现今电动机车电量以充电百分比(%)显示方式改为电量值,并搭配骑乘耗能分析,直接将电量换算剩馀行驶里程,以往电池劣化後会使百分比显示法的误差增加,而工研院技术不论电池新旧与否,均可准确预估且误差<5%;第三在於电池在低电量、过温或低温等特殊状态,会进行放电功率限制,系统会主动显示马力限制,在安全状态下尽量维持车辆运行避免触发异常断电保护,避免现今电动机车没电突然刹停而引发的行车安全问题。

这项技术也适合应用在所有电动载具与储能系统,目前已投入电动巴士、高压储能等需要高安全、高可靠度的大型电池系统上。

工研院技转法律中心主任王鹏瑜指出智慧财产权重要性与日俱增,台湾企业如何善用智财权来拓展市场,打进全球供应链,作为跃上国际舞台的重要武器,至关重要。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长期支持下,工研院以深厚技术与优质专利作为台湾厂商进军国际的後盾。

在电动车专利市场深耕布局多年,因应国际市场之专利战和资源战,工研院目前已拥有近800件电池储能技术相关专利,搭配智财分析布局、商业暨智权策略辅导,与法律税务等专业谘询,以智权软硬整合服务,协助台湾产业组国家队,打赢国际杯。

關鍵字: 电动机车  工研院  光阳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U0158MY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