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电子垃圾(2) 从绿牡蛎事件说起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05月0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974】

先从过去开始,谈谈20年前的电子垃圾吧。由于时代变迁,20年前与20年后的电子垃圾,其本质上是不同的。那么,20年前当人们提到电子垃圾,究竟是什么模样呢?

相信目前的五、六年级生,大多听过绿牡蛎事件。这就是早期知名的电子垃圾所造成的重大污染。把时间拉回到民国七十五年(1986年),在高雄二仁溪出海口,养殖业者发现,海里的牡蛎全都变成了绿色牡蛎了,这是当时很有名的绿牡蛎事件。

牡蛎为什么会变成绿色呢?这与当时二仁溪两岸的废五金业者处理废五金的方式有关。首先针对废弃电路版、废五金、废电缆先进行焚烧,烧掉塑料材质的部分,这已经造成第一阶段的戴奥辛污染。接下来,这些业者利用盐酸、硫酸、硝酸等强酸来进行清洗,这步骤使得强酸与废电路版、废五金中的金属、铜线等结合,成为含有高浓度重金属的废酸液,并且未经处理就排入二仁溪中,随着溪水流到海里。出海口养殖的牡蛎,大量吸收铜离子后,体内蓄积高量的铜,颜色转变成绿色,也成为了绿牡蛎。

这些废五金主要包括废电缆、电子零件、电路板等,含有贵重金属,经强酸淘洗后,金属可回收使用,但也会导致废液中含有大量的铜离子。这些废水大都未经处理,直接排至二仁溪,造成直接污染。

值得一题的是,二价铜离子本身颜色为蓝色,为何牡蛎会呈现绿色?这是因为铜离子在海洋环境中因物理、化学特性不同而产生各种形式的铜,例如被浮游植物所摄取累积,再和碳酸盐结合成绿色碳酸铜。该海域牡蛎体内累积的铜超过500ppm,以肉眼观察,就会产生变绿的现象。

当电子废弃物数量越来越多,在处理的过程中,对环境所造成的危害也将越严重。绿牡蛎事件尚且还被摊在阳光下,然而更多不为人知的电子垃圾,又是如何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默默毒害我们的环境呢?

關鍵字: 电子垃圾 
相关新闻
CEA担起十亿磅电子垃圾回收责任
电子垃圾(4) 换新手机前请再多想想!
电子垃圾(3) 你的旧手机沦落何方?
电子垃圾(1) 这年头,连垃圾也电子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30ZVG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