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9台湾研发资费与人力双成长 产官携手完善国际布局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1月0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984】

科技部今(6)日公布「2019年全国科技动态调查结果」,显示了2019年全国研发经费及研发人力两者皆呈现显着成长;其中,全国研发经费为新台币6,608亿元,较107年成长7.3%,且占GDP比率创下历年新高,达到3.5%。

科技部表示,台湾近5年研究人员占研发人力之比率有逐年下降之现象。在国际上,则与德国、荷兰相近,约占6成。
科技部表示,台湾近5年研究人员占研发人力之比率有逐年下降之现象。在国际上,则与德国、荷兰相近,约占6成。

民间为台湾研发资金的主要源头 政府主攻长期发展的基础研究

就公司部门的研发经费而言,来自民间部门的研发经费仍占全国研发经费的81.8%,2019年其总额为5,407亿元,较上年成长8.1%。

科技部表示,台湾研发经费的成长主要受惠於企业研发力道持续增加,但在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加重??注国防、航太及基础研究等研发资源,对台湾研发投入也产生一定程度的贡献。

基础研究为长期创新的根基 台湾需加重企业执行与经费比率

在研发类型方面,共有技术发展、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三大类,而技术发展占比最高,为70.3%,且较107年成长8.2%,为成长幅度最高的类别;其次是应用研究,成长率为6.0%,占比22.7%;至於基础研究,成长率为2.6%,占比则为7.0%。

科技部解释,观察历年资料可以发现,台湾研发经费约80%以上由企业部门执行,而企业研发活动偏向制程改善与新产品开发,主要着重在技术发展;相较之下,政府及高教部门则聚焦前瞻与长期创新的自主研发能力,研发资源主要放在基础研究发展。

为因应工业4.0、人工智慧、物联网等国际科技趋势,科技部亦调整研发资源,配置於5+2相关产业,协助转型与升级,期许与民间部门形成互补,进而实现公私部门之间相辅相成的效果。

与前(107)年相比,基础研究经费占比虽有下降,但研究经费增加近12亿元,主要来自政府部门与高等教育部门的贡献。

科技部指出,基础研究被视为科学发展的基础,更是科研创新的原动力,需要长期且稳定的经费支持。有监於此,科技部长年极力争取资源,提供基础研究所需的支持,对其投入的研发经费近年皆持续成长,逐步落实深耕基础研究以强化科学基石的理念。

然而在国际上,台湾基础研究经费的比率仍低於许多先进或规模相近的国家,且企业执行基础研究的比率更是远低於日、韩两国。

科技部表示,因此,公部门除了扮演基础研究的领头羊,未来政府更将积极研拟相关政策,鼓励企业投入基础研究,促进台湾自主研发能力长远发展。

研究人员出现高龄化 34岁以下人数成长但比例仍下滑

2019年研究人员成长幅度为近5年新高,但34岁以下研究人员人数逐年减少,直至107年才呈现正成长;2019年该年龄层人数虽持续增加,但其占全国研究人员比率仍呈下降趋势。

科技部表示,台湾研究人员年龄结构有朝高龄化发展的趋势,为求厚植研究人力根基,并平衡不同学术世代,科技部已推出新版年轻学者计画「2030跨世代年轻学者方案」,扶植年轻优秀学者,并另规划中坚科研人才相关方案,补助中生代学者,全面支持不同职涯阶段之研究人才。

研发人力方面,2019年全国全时约当数为271,579人年,较去年成长3.5%。研发人力结构方面,仍以研发人员为主,比例占58.6%,其他如技术人员及支援人员部分,则分别为36.4%及5.0%。

科技部指出,近5年台湾研究人员在研发人力的占比约在58.7%~59.4%,但有逐年下降之现象。与国际相比,新加坡、瑞典及南韩的研究人员占比皆达8成以上,台湾则与德国、荷兰相近,约占6成。

科技部最後表示,台湾研发经费与人力,双双成长,且力道依然强劲,尤其是企业部门,更具备充沛的研发动能,对台湾科研资源的贡献厥功甚伟,政府部门则以前瞻研发与基础研究为主,亦着重公私部门协作。

關鍵字: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IOIA0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