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WC:LTE将修成正果 VoLTE整合突飞猛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2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714】

2月15~18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所举办的世界行动通讯大展(MWC 2010)已经顺利结束。LTE(Long Term Evolution)依旧是会场上瞩目的焦点话题。在此次展会上,LTE在高速宽带的技术应用上有更进一步的革新,对于LTE的商业化进程也有更为深入的探讨。

在会场中,包括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日本KDDI和美国Verizon Wireless等重要电信营运商,都加入了GSM协会(GSMA)的LTE阵营,并承诺进一步推动LTE网络的商业化。这三大电信营运商都是支持CDMA的电信营运商。另外,CDMA专利龙头高通(Qualcomm)也以准会员的身份加入GSMA。

Verizon的技术长Dick Lynch在展会上表示,Verizon正准备进入LTE测试的第4个阶段,接下来60天内,将会结束在美国波士顿和西雅图的测试作业,就可以把LTE网络推进商业化阶段,初期应用将以USB储存卡和调制解调器为主。KDDI的董事长兼总裁Tadashi Onodera则表示,计划在2012年把LTE网络商用化。

在展会期间GSMA公布的讯息指出,目前全球有超过74家行动营运商承诺计划、正在验证、或者准备铺设LTE商用化网络。今年年底NTTDoCoMo也将跟随中国电信和Verizon Wireless的脚步,将LTE网络推进商业化阶段。研究机构Infonetics预估,到2013年全球LTE网络用户将可达到7200万。

电信设备大厂易利信(Ericsson)在会场中成功展示LTE系统,将下行速率提高至1Gbps,创下世界纪录。日本NEC则公开展示符合3GPP Release 9标准规格标准的全球最小型All-in-one LTE无线基地台。这个基地台整合控制用的无线电设备控制器(Radio Equipment Controller)与传送放大器(Radio Equipment),将设备整体缩小,重量也仅有12公斤。中国华为也展示了整合FDD/TDD的端到端LTE/SAE解决方案,并展示可商用化的TD-LTE芯片、以及藉由LTE网络传输的高解析视频会议的互动应用。电信设备商Nokia Siemens也展示可解决室内覆盖问题的TD-LTE 室内小型基地台(Femtocell)解决方案、以及同时支持TD-LTE与FDD的Flexi Multi radio基地台。

另一方面,WiMAX芯片大厂Beceem则公布一款整合LTE和WiMAX技术的多模芯片,下行传输速率可达150Mbps,预计今年第四季问世,明年第二季开始量产。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芯片可根据实际传输需要在对称(paired)分频多任务(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FDD)和非对称(unpaired)分时多任务(Time Division Duplex;TDD)之间转换。这是采用Beceem自己所开发的多模自我感应功能,藉由自动检测网络类型,来实时重新选取适合的频段传输。

有消息指出,Beceem已经和Motorola合作,将内建于Motorola最新的WiMAX设备当中。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讯息是,GSMA也在展会期间也宣布采用的One Voice initiative组织的成果,推动全球行动营运商采用同一标准、藉由LTE传输语音和简讯的VoLTE(Voice over LTE)计划。

LTE是以分组交换的网络传输设计,不同于传统的电信交换数据传输架构,因此藉由LTE传输语音和简讯会遇到技术上的瓶颈。不过随着IMS(IP multimedia Subsystem)多媒体子系统的发展成熟,LTE可以IMS为基础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克服各大电信营运商标准各行其是的混乱局面。

GSMA的技术长兼策略长Alex Sinclair认为,业界普遍支持的单一VoLTE标准是非常重要的,One Voice initiative的成果将有助于加速建立此一无线应用标准及相关生态环境的进程。

目前支持VoLTE计划的相关厂商如下:

厂商分类厂商名称
电信营运商3 Group、AT&T、Bell Canada、China Mobile、Deutsche Telekom/T-Mobile、 KDDI、mobilkom austria、MTS、NTT DoCoMo、Orange、SKT、SoftBank、 Telecom Italia、Telecom New Zealand、 Telefónica、Telenor、TeliaSonera、 Verizon Wireless、Vodafone
手机制造商和电信设备商Acme Packet、Aylus、Camiant、Cisco、 Colibra、Communigate、Comneon、Ericsson、Fujitsu、Genband、Huawei、 LG、Motorola、Movial、Mu、NEC、 Nokia、Nokia Siemens Networks、 Qualcomm、RADVISION、Samsung、 Sony Ericsson、Tekelec

目前这个VoLTE计划已经有超过40家行动营运商、手机制造商和网络设备商所支持。先前One Voice initiative便包括AT&T、Orange、Telefónica、TeliaSonera、Verizon Wireless、Vodafone、Alcatel-Lucent、Ericsson、Nokia、Nokia Siemens Networks、Samsung、Sony Ericsson等等。这些厂商都使用开放标准去定义IMS语音和SMS over LTE的各类功能指令。现在GSMA采用One Voice initiative的成果,积极开发VoLTE项目,预计在2011年第一季完成LTE网络之间语音互联和通话漫游的标准化。

關鍵字: VoLTE  One Voice initiative  MWC 2010  GSMA  易利信  Huawei  NEC  Beceem  Verizon  KDDI  China Telecom  終端連線設備  无线配接设备  網際骨幹  无线通信收发器 
相关新闻
NEC与能火、微软推出全球首个「生成式AI贝多芬」
NEC与微软合作推行生成式AI 支援企业专用开发环境
NEC宣布与Aviat达成双方无线传输业务整合最终协议
高通推出物联网超低耗能LTE数据机,支援整合地面定位
英业达、英特尔与微软透过5G Next Lab推动次世代产业创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3QNCS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