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导入BEMS 智慧建筑可省下15%能耗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134】

近年来,节水、节电与节能减碳等议题发酵,智慧城市与智慧建筑等需求不断上涨,进而让BEMS(建筑能源管理系统)的需求度飙增。根据市调机构Navigant Research的统计,BEMS发展至今,其市场规模于2015年时已达到24亿美元,且估计到了2021年将可达到62亿美元。

智慧城市与智慧建筑等需求不断上涨,促使BEMS的需求度飙增。
智慧城市与智慧建筑等需求不断上涨,促使BEMS的需求度飙增。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分析师产业郑婉真说明,建筑能源管理系统市场的成长,在于零碳建筑、智慧建筑,以及智慧城市的需求带动。预估2015~2021年期间的CAGR(年复合成长率)将达到18.2%。

全球环境变迁开始时,人们开始省思节能的重要性,且无论是生产能源,或是储能时都需要能源整合的机制,而BEMS即是一个良好的选择。郑婉真表示,建筑物耗能占全世界终端耗能的三分之一以上,而建筑物若是使用BEMS系统,将可节省15%的能耗,所以当建筑能源管理系统被广泛应用时,将会有很大的节能空间。

据了解,建筑能源管理系统应用了IT技术,将所有商业建筑所的耗能设备全数可转为能源可视化,不论是电力、照明、空调等所耗用的资讯。且将资讯收集、分析、管理后,进而做连动控制与最佳化控制。

在BEMS的产品中,以管理系统的软体与服务最为重要,此二者的产品占比相加之后超过八成以上;从区域市场来看,欧洲与北美的市场占比较高,两者相加占了市场占比的六成。

虽然北美与欧洲是目前BEMS的主要市场,但是郑婉真也看好未来亚洲市场的发展潜力。郑婉真认为,到了2020年,日本希望建筑能源管理系统的普及率达到50%以上;且亚洲市场中逐渐开始出现许多新兴建筑,BEMS的采用率将会大大提升;2015年时,印度总理莫迪也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计画在全印度建设一百座智慧城市,所以亚洲市场未来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据悉,建筑能源管理系统的前身为BAS(建筑自动化控制系统),BAS转化为BEMS的过程中,最大的变化在于通讯标准化。共同资讯标准的制定,驱使原本是封闭且独立式的BAS系统,藉由网路转为开放式架构;在开放式架构下,使得BEMS拥有基本的IT资讯,利用资讯的取得与分析,让企业可清楚的了解建筑能耗。

2010年时,全世界能源价格上扬;且日本遭遇了311地震,迫使该国改变了其能源政策,进而影响了全球的节能意识。藉由IT资讯与节能观念的结合,让能源系统更具智慧化,「系统中的智慧,指的就是控制。」郑婉真如此说道。

郑婉真也认为,资通讯成本的下降,以及IoT(物联网)与Big Data(大数据)等趋势脉动,将驱使BEMS达到另一波发展高峰。未来的智慧建筑与智慧城市,将由点拓展至线的模式,而不再是单一栋建筑来审视;进而达到机器之间可互联/互动,机器方能自主的控制与最佳化。

關鍵字: 智能城市  智能建筑  BEMS  建筑能源管理系统  节能  Navigant Research  IEK 
相关新闻
东元推出虚拟电厂 打造永续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样貌 开箱大巨蛋数位场馆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绿色工具机节能标章出炉 接轨国际碳足迹盘查标准
台达节能照明及充电解决方案 助台北之星成永续地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QE9FY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