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国大陆晶圆代工厂冲刺28奈米制程
预计2017年底营收比重将达7%~9%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377】

随着联电厦门子公司联芯的28奈米先进制程计画在今年第二季正式量产,TrendForce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指出,中国大陆本土晶圆代工厂今年将冲刺在28奈米先进制程的布局,进度最快的本土晶圆代工厂为中芯国际与华力微电子,然而,随着外资纷纷于中国大陆设立晶圆厂,本土晶圆代工厂面临技术、人才、市场上的直接竞争压力。

根据拓墣产业研究院研究指出,外资赴陆设厂加剧竞争,中国大陆晶圆代工厂今年全力冲刺28奈米制程。
根据拓墣产业研究院研究指出,外资赴陆设厂加剧竞争,中国大陆晶圆代工厂今年全力冲刺28奈米制程。

拓墣指出,中国大陆本土纯晶圆代工厂商目前最先进的量产制程为28奈米,根据统计,中芯国际28奈米晶圆产品2016年的年晶圆产能全球占比不足1% ,与28奈米制程市占率分别为66.7%、16.1%与8.4%的前三大纯晶圆代工厂商台积电、格罗方德、联电仍有较大差距。

不过,根据中芯国际季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28奈米营收占比达到3.5%。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邱慈云在2月15日的法说会上表示,28奈米以下制程会是2017年中芯的成长动能之一,预期2017年底28奈米以下制程将占公司营收比重达到7%~9%。甫公布的中芯国际2016年业绩报告中,也展望2017年底28奈米季度营收占比接近10%。

观察华力微电子的制程布局进度,虽然华力微电子宣布与联发科合作的28奈米行动通讯晶片已顺利流片,但距量产仍有一段距离。华力微电子二期专案已于2016年底开工,计画2018年完工试产,预期将导入28奈米生产线,后期逐渐过渡至20奈米、14奈米,华力微电子二期项目也有导入22奈米FD-SOI制程的考虑计画。

拓墣指出,目前正值中国积体电路产业飞速发展时期,除了本土晶圆制造厂商大力扩张发展外,受地方政府及地方资本的追捧,外资厂商也纷纷登陆,各厂商都寄望在中国积体电路产业发展的关键之际提前布局,占据有利市场地位。根据外资厂商进驻大陆的技术布局习惯,一般会授权(N-1)代的技术,然而,这些技术往往又会对同期中国本土厂商产品造成很大的冲击。

外资晶圆厂制程领先,冲击本土厂商

截至目前,在纯晶圆代工领域,选在南京建厂的台积电将于2018年下半年导入16奈米FinFET制程,预计对中芯国际2019年初的14奈米FinFET量产计画产生较大影响;于成都落脚的格罗方德将于2019年底导入22奈米FD-SOI制程,直接压迫同期华力微电子22奈米FD-SOI制程的布局计画。

另一方面,去年底刚投产的厦门联芯,初期导入55/40奈米制程,近日在联电成功实现14奈米FinFET量产计画的条件下,宣布正式授权厦门联芯28奈米技术,并计画最快2017年第二季度导入量产,预估到年底在产能一万六千片中,有一万片是28奈米。在量产速度上,联芯成为大陆领先。虽然中芯国际的28奈米制程已在这之前开始量产,但从产品规格来看,中芯更多偏向中低端的28奈米Ploy/SiON技术,对于高阶的28奈米HKMG制程涉足并不深,而联电的28奈米在量产时间上领先中芯国际两年,技术水准也相对更加全面和稳定,预计未来会对中芯国际28奈米的布局产生较大的影响。

外资厂商卡位,陆厂布局全面开战

拓墣指出,未来随着各外资厂商新厂的落成投产,等待大陆本土厂商的将是来自各外资厂商在技术、人才、市场等多方面资源的直接竞争,中国大陆晶圆代工厂先进制程布局将全面开战。

關鍵字: 28奈米  制程计画  晶圆  行动通讯芯片  联电  联芯  中芯  华力微电子  TrendForce  拓墣 
相关新闻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联电和英特尔宣布合作开发12奈米制程平台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联电获台湾智慧财产管理制度AAA最高等级认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危机还是转机?那些调研机构眼里的2023年
»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 展望2022科技产业发展趋势
» 延续后段制程微缩 先进导线采用石墨烯与金属的异质结构
» 提升供应链弹性管理 应对突发事件的挑战和冲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R4RAO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