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代工转型「品牌智财」成产业升级重要一哩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097】

全球权威品牌价值调查机构Interbrand 公布「2015 年台湾国际品牌价值调查」,2015年台湾20大国际品牌之整体价值为89.56 亿美元,相较2014 年品牌总价值(87.28 亿美元)成长2.6%,显示台湾国际品牌企业努力经营的成果。台湾品牌发展持续进步中,然而随着品牌能见度的提升、海外市场的快速拓展,企业也面临更多品牌仿冒、产品抄袭或商业机密外泄等智财风险。

资策会科法所助企业品牌推动智财管理布局
资策会科法所助企业品牌推动智财管理布局

经济部工业局持续推动我国企业发展国际品牌,从2012年推动品牌企业的智财保护、管理及运用,至今已迈入第四年,资策会科法所提供品牌企业智财服务,从品牌发展各阶段检视智慧财产认知、保护与策略管理布局的周全性,并依据企业需求提供客制化的辅导措施。

资策会科法所副所长吴文珠表示,企业发展国际品牌时,智慧财产是不容忽视的重要议题,台湾企业绝对有足够的能量开创自有品牌,然而,许多企业只顾着研发新技术、寻求品牌曝光机会,却忽略了智慧财产权的重要性,导致苦心研发的技术,因没有做好营业秘密管理而外流,或因专利、商标布局不完善,即使遇到仿冒品或山寨企业品牌也求助无门的窘境。

资策会科法所副所长吴文珠进一步表示,资策会科法所4年来提供近50家品牌企业智财服务,包含:美食达人、联华食品、广颖电通、建大工业、致茂电子、兴采实业、上银科技、传奇游戏、夏姿服饰、云朗观光、泰丰轮胎、新世纪光电、东台精机、雄狮铅笔、六福开发等不同产业类型的企业,协助品牌企业全方位智财风险预警、维权管理到策略布局,有效降低品牌营运的侵权风险,并提升品牌保护度,促进海外市场的拓展。

资策会科法所专案经理施品安则指出,品牌企业发展过程应首重智财风险的预警,从建立之初即「降低智财权侵权风险」,并进一步「研拟智财布局策略」,除了借助商标权来巩固企业品牌外,尚可利用立体商标、设计专利及著作权等不同智财权交叉保护企业品牌与产品,提升品牌保护度。施经理特别提醒与会的企业代表,过去资策会科法所针对品牌企业提供智财辅导的经验中,建议企业在推展海外市场时,务必事先进行国际商标布局,避免不肖厂商抢先注册商标。

全球品牌管理协会董事长陈春山于此次研讨会分享企业品牌经营管理的诀窍;Process普罗设计品牌顾问公司董事陈彦佑,也分享过去协助台湾与国际客户订立品牌基础、确认品牌定位之案例经验。曾参与品牌智财辅导之六福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六福开发)与东台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东台精机)等国内知名品牌厂商亦到场现身说法,分享于经营品牌时之智慧财产攻略,获得现场来宾广大共鸣。多角化经营旅游观光产业的六福开发品牌管理部经理李佳桦,从集团品牌策略经营之角度,于会中说明商标布局的重要性,李经理表示,集团内品牌繁多,透过各品牌商标盘点检视及布局分析,公司得以找出目前有在使用的品牌,并拟定商标布局策略,以完善提出商标申请保护。

从小型企业一路成长至工具机制造龙头的东台精机董事长特助严璐表示,过去东台精机在中国大陆发现,有仿冒业者「台东精机」使用与「东台精机」相似度将近百分百的品牌商标名称及logo对外行销,且贩卖相同的产品,让东台精机的客户混淆,更造成当地经销商的巨额损失。因此,严特助提醒企业于拓展国际版图时,应提前进行相应国际商标布局规划,透过商标权注册保护,降低不肖业者抢注商标的风险、面对仿冒业者得以主张侵权救济。是企业品牌行销国际不可忽视的课题。

在近年来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现阶段的企业间竞争已跳脱过往的价格竞争,而是来自于消费者对「品牌认同」间的竞争,要如何运用智慧财产,协助企业巩固品牌保护、提升品牌价值,对于台湾产业升级是重要的一哩路。经济部工业局企盼透过政府专案计画的拟定推动、资策会科法所的执行,除了提供企业建置完整的品牌智财管理布局机制外,更协助企业探求全方位的品牌发展智财规划策略方针,提升我国企业品牌价值与竞争力!

關鍵字: 品牌智财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资策会携手云端业者完成FHIR医疗数据互通场域实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IRK5U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