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整合智慧照护科技 助橘世代健康乐活呷百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820】

根据国发会预估,台湾扶老比将从2020年的4.4比1,降低到2030年的2.7比1,意味「在10年後,每2.7位工作年龄人囗要扶养一位老人」,2025年台湾将迈入超高龄社会。工研院打造国内首座银发智慧照护场域,连结产官学研医成立智慧长照大联盟。

卫福部与各县市政府代表於「2020年全国长照业务联系会议」後率团叁观银发智慧照护场域。
卫福部与各县市政府代表於「2020年全国长照业务联系会议」後率团叁观银发智慧照护场域。

为配合政府「长照2.0升级计画」,工研院擘画「2030技术策略与蓝图」,以科技建构「健康乐活」的应用领域,结合AI人工智慧、大数据等技术与科技,针对早衰、失能、失智等不同阶段的长辈推出照顾方案,为智慧长照提前部署。庄曜宇表示,在工研院积极号召下,目前智慧长照大联盟已有包括特力集团等共22家长照相关业者加入,提供系统整合、场域应用、跨业投入、指导谘询等四大领域全方位解决方案,未来将以创新的商业服务模式整体输出国内外,让台湾成为国际智慧长照服务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者。

卫福部与各县市政府代表於「2020年全国长照业务联系会议」後率团叁观银发智慧照护场域,工研院智慧长照大联盟秘书长暨工研院生医与医材研究所??所长庄曜宇指出,面对全球高龄趋势,整合智慧照护科技有其必要性,随着5G、AI人工智慧等新兴科技发展,也将为未来健康照护产业带来颠覆性变革,中央也极力携手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将智慧医疗科技导入到社区,建立居家照护的完整体系,期盼逐步达到智慧长照的长期目标。

庄曜宇指出,银发产业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产业之一,面对崭新的市场,需要集体的智慧,共同激荡创新的商业服务模式,一起开拓橘色新商机。庄耀宇以自己50多岁的年龄举例,「我们可能是照顾长辈的最後一代,也是没有子孙照顾的第一代」。由此可见银发智慧照护场域的重要性,例如PoseFit乐龄姿态智能检测系统,可以检测出长者是否骨质疏松或肌力不足,进而提出运动处方;PECOLA乐龄陪伴机器人则可随时陪伴长者、即时以影像或照片服务长者,并且主动通报长者的异常状况给子女;全身型步态分析系统更已导入多家荣家荣院,希??实现长者「活得健康、有尊严」的目标。

在今年全国长照业务联系会议後,卫福部率团叁观银发智慧照护场域,希??未来这些技术能像全身型步态分析系统一样,导入各县市政府卫生机构或长照中心,希??透过智慧科技的照护,让银发长辈健康乐活「呷百二」,逐步落实智慧长照的长期目标。

關鍵字: 智慧长照  场域应用  智慧照护科技  银发产业  橘世代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R078U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