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分析]郭台铭为何始终相信夏普?(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09月0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173】

本系列报导(上)

深圳事业所内的员工宿舍 BigPic:600x450
深圳事业所内的员工宿舍 BigPic:600x450

迟迟无法下决定的夏普

关于第(2)点,银行等是否能满足夏普的资金需求,虽然令人感到不安,但关于财务方面的问题,我根据从郭台铭及富士康相关人事方面采访到的经验,来说明一下关于(1)和(4)方面的内容。

郭台铭在投资金额上提出,希望增加出资比例,但对夏普股价的下跌并没有多说什么。这是为什么呢?我要针对这个原因,如实地探讨一下日本企业的问题。

富士康对夏普的投资,蒙受的损失可能很轻易就超过百亿日圆,但这并不会让郭台铭感到退却。就算产生巨额损失,如果富士康的投资能让夏普感到情义相挺,而愿意积极地和富士康共同打拼事业的话,这样郭台铭就满足了。

?真不愧是白手起家、建立庞大企业的人,连承受风险的能力和一般人都不同啊。?,读者们或许会这样想吧。的确,这也是事实没错,但根本上并非如此。真正的问题在于:夏普迟迟无法下决定。

举个例子来说,夏普从公布与富士康合作以来,在两个月后的六月经营战略说明会上,提不出任何关于双方合作的新进度。虽然夏普确实对于将和富士康共同经营中国市场导向的智能手机之设计、零件调度、制造等事宜有些表示,但这并不稀奇。因为早在两年前,两家公司就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对话。至于到了今日的进度,只能说双方合作的范围应有更集中的讨论,只是碍于无法公开对外说明。

世界上主流的消费产品品牌,?都尽可能地希望找富士康代工?,在这样的情况下,夏普反倒对于能提供什么优势、以什么样的方式提供给其他客户,一直没办法下决定。

所谓?其他客户?,指的可能是例如美国的苹果计算机公司,不过这当然是一个特例。其他可以作比较的客户,例如中国的新兴企业?小米?,该公司推出的智能手机价格,比其他品牌更早一步推出2000人民币以下的机种;该公司比夏普能更快下定、出货量(为富士康制造生产的台数)也更多。

与小米这样的企业相比之下,夏普?尽是麻烦事,对业绩难有贡献,如果可以不用担当与夏普交涉的任务的话...?,富士康的产品经理对夏普抱持着这样的想法。因此夏普非得推翻富士康方面这样的认识。

太阳电池相关的开发受到延迟,也受到注意和讨论。夏普的太阳电池产品,因敌不过中国企业的低价攻势,而逐渐失去优势。虽然如此,富士康希望在自己建设中的太阳电池生产工厂,导入夏普的技术,以产生差异化,但对于这点,夏普也迟迟无法下决定。

此外,夏普在跟随以快速取得压倒性成功的富士康脚步上,显得力不从心(甚至也无法透过提出多项提案让富士康跟随)。而在非做不可的?企业整顿?方面的事情上,倒是终于在8月12日的决算日发表会上,宣布削减3700位员工。(这并不包括转至郭台铭个人出资投资的?工场的1300名员工)。

(作者为CTIMES特约主笔,现任台北科技市场研究(TMR)公司CEO,联络信箱Otsuki@tmr.tw)

關鍵字: 鴻夏戀  鸿海  夏普  郭台铭 
相关新闻
中央大学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与 IGZO 技术彩色电子海报
鸿海与Exolaunch签署卫星发射合约 安全部署上轨道
NVIDIA与鸿海合作建立工厂和系统 推动人工智慧产业革命
鸿海与Blue Solutions携手发展两轮电动车固态电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DO28A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