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微软Azure助力友达打造智慧电网 推动永续成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920】

全球面临能源短缺及价格??涨的挑战,尤其制造业的营运效率及成本与电力能耗息息相关,透过数据管理达到节能减碳已成为基本需求。台湾微软携手友达光电,从规模竞争走向价值转型,以 Azure 打造数据中台,部署数据智慧制造应用,实时监控各产品场域数据,并奠定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同时,友达将自身用电数据管理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转化为 Smart Grid 智慧电网服务,将上架於 Azure Marketplace,以节省费用及耗能为起点,协助制造业者建构数据力和决策动能,推进永续成长,落实智慧化数位转型。

友达数位的智慧电网服务能达到用电精致化管理
友达数位的智慧电网服务能达到用电精致化管理

台湾微软大型企业商务事业群总经理卞志祥表示:「营运决策优化是智慧制造不可或缺的范畴,友达不仅是微软的客户,更是最隹合作夥伴,了解产业需求又能提出解决方案,并能於短时间布局并解决迫切的产业挑战,透过台湾微软与友达的合作,将共同协助制造业加速数位转型,同时也期待未来微软在台资料中心落成後,加快展现具体效益。」

友达数位执行??总经理赵新民博士表示:「当前台湾制造业面临多重挑战,如能源及人力,生产模式也由大量制造转为少量多样和客制化。友达数位以友达集团内部累积长达 25 年的智慧制造经验与场域应用为基础,提供智慧制造解决方案与数位转型服务,透过全球制造业能见度最高的公有云平台 Azure 来支援海外布局需求,降低使用门槛。未来微软在台资料中心落成後,相信能进一步强化数据运用与全球布局,加速制造业数位转型。」

Azure 数据中台打破资料孤岛,突破运算资源瓶颈,提升预测及决策能力

友达集团从过去靠规模竞争到价值竞争,到现阶段的双轴转型(Go Premium / Go Vertical),透过点线面的推广数位转型,由数据驱动的企业文化已然扎根。微软 Azure 丰富的工具选择及高度整合性,随需启用且易於延展的 Azure 公有云平台,以 Delta Lake 结合机器学习工具,让厂端使用者建立所需模型如异常侦测、分类、预测,数据中台包含丰富的制造相关数据如 MES 生产资讯、设备叁数与量测数据,以及研究实验资料和事业处的市场资料。可短时间内使用大量运算资源,发挥了事半功倍的效益。

友达光电技术开发处处长吕学平博士表示:「从地端资料仓储搬移到云端的 Azure Databricks 与 Azure Synapse Analytics 数据中台之後,我们的资料量从原本的地端数据成长了四倍之多。过去因为地端资源的限制,使得训练模型的资料相对受限,现在使用云端得以收集更完整的资料,用更大量的资料训练模型,不仅减少大量硬体投资、节省能耗,更大幅提升模型预测的能力,缩短智慧方案的导入时程。」

同时,友达在智慧制造应用 Smart Grid 智慧电网,协助友达每年节省碳排 4745 公吨、节电 9300 千度、节费达新台币 2060 万。友达同步已开发出许多高价值的分析模式与决策机制,包括生产排程、品质监控、设备预警监控、安全监控,以支援厂端、研发、事业处、供应链等不同类型使用者的预测及分析需求。透过友达数位、达智汇对外服务,未来友达将不只是一家面板制造公司,而是一家解决方案提供商。

Smart Grid 智慧电网将上架 Azure Marketplace,智慧节能用电服务布局全球

为满足制造业更多数位转型需求,友达更进一步将 Azure 数据中台上的 Smart Grid 智慧电网成功经验打包成解决方案,即将在 Azure Marketplace 上架,以 SaaS (软体即服务)的形式,简化制造业者部署及应用过程。Smart Grid 智慧电网运行於 Azure,有助於强化数据模型的开发及各类资源运用的灵活度。尤其台湾制造业布局全球,但各地资通讯建置水准不一,Azure 则可提供全球一致化的标准平台,提供完善的部署环境和开发工具。

根据友达数位的规划,Smart Grid 智慧电网针对工厂用电管理需求设计,采用模组化架构,透过外加的物联网(IoT)机上盒收集机台的电流资讯,结合资料分析及 AI 科技提供能流统计、耗能分析、用电总览、事件预警、能耗异常监测等功能。

台湾微软大型企业商务事业群制造事业部资深??总经理吕文荣表示:「善用科技进展来部署智慧制造方案,将可有效协助制造业即时掌握生产数据,优化排程、提高良率、降低维运成本,进而提高整体产值。友达将自身在数位转型与智慧制造上实践经验,即将透过微软 Azure Marketplace 对外提供技术与服务,为台湾制造业的转型提供更多元且具实务验证的智慧制造解决方案。」

善用科技进展来部署智慧方案,将可有效协助制造业掌握生产过程、改善不良率。友达在数位转型与智慧制造的实践经验,即将透过微软 Azure Marketplace 对外共享,共同为制造业提供更多元的智慧解决方案。

Smart Grid 智慧电网亦是友达持续落实 ESG(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的具体行动,协助制造业及其他企业迈向净零碳排的目标,因应外部挑战如欧盟预定实施的碳边境调整机制,同时也更有效、更智慧地运用内部资源。

解密友达集团技术蓝图,Azure 以平台完整性和整合度取胜

友达与微软多年的合作基础,以及 Azure 公有云完整的服务内容、丰富的数据工具选择及持续扩增的技术方案,成为友达在公有云建置数据中台、开发 AI 应用的最隹选择。由於友达的数据分析与 AI 应用区分为数值型分析、影像分析、影片分析、自然语言处理(NLP)及最隹化,使用的 Azure 工具也相当多元化,根据不同流程阶段可区分如下:

●资料收集:Azure IoT Edge、IoT Hub、Event Hubs

●前处理及特徵工程:Azure Databricks、Azure Synapse Analytics

●建立模型及分析呈现:Azure Machine Learning、Power BI

●部署使用:Azure DevOps、Azure Kubernetes Service

透过建置在 Azure Databricks 与 Azure Synapse 的数据中台,友达可收集更完整的资料,并且使用更大量的资料训练模型,针对厂区设备收集完整的周期资料量进行训练,提高模型预测能力的必要条件。相对地,一般使用者也能运用的无程式码或低程式码工具如 Azure Machine Learning 中的 AutoML,做为加快 AI 方案部署的利器。

友达在数位转型与智慧制造的实践经验,即将透过 Azure Marketplace 对外共享,微软期待未来微软资料中心落成後,继续在其他产业协同更多专业夥伴,共同推动台湾产业加速数位转型。

關鍵字: 能源管理  永续经营  Microsoft 
相关新闻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微软《Cyber Signals》研究:与OpenAI合作避免网路攻击
微软生成式AI助??度科技优化法律服务品质
联想与微软合推全新一体化AI解决方案简化安全部署
微软与产官学研合作提高台湾新创能量 共创AI智慧未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0YNUS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