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金属中心囊括R&D100三项大奖 技术创新能量闪耀国际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0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878】

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 素有科技界奥斯卡奖之称誉,今年迈入60周年,每年皆从全球知名产学研单位中寻找能改变世界与造福未来的创新技术。台湾科技研发实力与创新动能闪耀国际,囊括12个奖项;其中金属中心创新技术从全球数千件叁赛技术作品中脱颖而出,以「智慧骨科手术辅助系统-即时动态追迹手术辅助系统」、「不??钢耐蚀暨表面硬化系统设备」、「4D(3D+异质)固相式积层制造」,一举拿下三项大奖。

金属中心获奖技术之一 : 智慧骨科手术辅助系统- 即时动态追迹手术辅助系统团队合影(摄影:陈复霞)
金属中心获奖技术之一 : 智慧骨科手术辅助系统- 即时动态追迹手术辅助系统团队合影(摄影:陈复霞)

经济部次长林全能表示,经济部科技专案所支持的研发成果获得国际奖项的肯定,更是台湾产业转型跃升的核心动能,技术处科技专案自2007年已连续15年获得75个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的荣耀,有超过九成已技转厂商,甚至孵育出多家新创公司,并非只是技术投入,而是真正以创新科技解决产业问题及产业,带动产业效益与价值。台湾科技研发实力今年发光发热,核心关键技术开发是要点,不仅是明确的前瞻及突破技术,同时思考技术商业化的可能性及产业合作,甚至新创公司,加上完整的专利布局, 强调对准实际需求和解决问题,能够创造商业化和产业化价值是最终目标。

金属中心厚植台湾产业发展的核心能力与创新能量,本次获奖技术特色如下:

一、智慧骨科手术辅助系统-即时动态追迹手术辅助系统

本系统运用全新定位技术,整合光学3D复合定位、多椎节影像导航系统、手术辅助机械臂,可改善临床现有手术系统,解决因定位标体积过大造成遮蔽与精度不隹的问题。

此颠覆既有导航软体将影像模型视为一连续刚体。多椎节影像导航系统,可动态追踪三个椎节以上,每一椎节独立定位,即使患者变换姿势也能即时修正每一椎节位移,并可连续进行六节以上椎节影像导航手术,利於医师获得脊椎真实状态的即时资讯。智慧骨科手术辅助系统辅助医师实现精确、安全、高效率之复杂的长节脊椎手术。目前已进行人体试验伦理委员会(IRB)测试。

二、不??钢耐蚀暨表面硬化系统设备

沃斯田铁系不??钢材料为应用广泛且具耐蚀性的金属材料,由於不锈钢强度不足、耐蚀性劣化与量产性不足等问题,导致产品难以提升高附加价值。

不??钢耐蚀暨表面硬化系统设备聚焦前述不??钢材料处理,并且提供智慧化连续式耐蚀暨硬化程序,使得物件同时具备高硬度和高耐腐蚀性的特性,并可一次大量处理复杂形状的物件,提供不锈钢产业创新解决方案。更可应用於如光电半导体、工具机、航太、电动汽机车、医疗器材、食品加工、化工、扣件、阀类等精密零组件。目前已技转扣件业者,协助抢攻国际建筑市场。

三、4D(3D+异质)固相式积层制造

将产品透过预先解析及设计成多个异质工件,创新固相式(solid state)的积层制造工法,进行异质材料接合及摩擦搅拌积层制造的制程,形成不同金属材质组合的产品,相对於CNC加工可减少40%加工材料,相较於昂贵的3D电子束或雷射积层设备,费用可减少80%以上。

由於提供低成本且能同时满足多种特性的3D形状金属制程,能够降低对金属材质的热影响效应,大幅保有材料的机械强度,可运用在兼具燃料相容及机械强度特性的轻量化轨道卫星燃料桶槽制造上。

金属中心代执行长林志隆表示,金属中心自2013年、2019年迄今连续获得R&D 100 Awards奖项,今年共有三项技术获奖肯定,协助政府厚实产业转型升级研究能量,促进台湾下世代产业发展,积极将研发成果能量推向国际,跃登世界舞台。

關鍵字: 骨科手术辅助系统  不??钢材料  创新固相式  积层制造工法  金屬中心 
相关新闻
金属中心菁才发展永续未来 技术创新能量跃上国际
金属中心八连霸爱迪生奖 以三项技术勇夺1银2铜
金属中心展现2024国际获奖技术 定义未来创新关键所在
金属中心携手志豪工业建构推动台湾首座混氢燃烧锅炉
金属中心、元翎精密、日本HyTReC结盟开发储氢元件 投入抢氢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9Y4AX0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