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全球生成式AI技术趋势演化 台资通讯业者宜发展三大模式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5月1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256】

全球生成式AI技术发展趋向,牵动着许多产业环境的变迁,其中为不同产业创造新应用及新价值显而易见。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第36届MIC FORUM Spring《开擘》研讨会,今(11)日发布生成式AI趋势观测,以资服产业应用为主轴,探讨整体技术与台厂商机,也关注AI生成内容(AIGC)影响内容产业、生成式AI应用於智慧医疗等热门议题。

大模型资料量倍增关键为采用生成式预训练,此仰赖大量资料训练模型。 (source:MIC)
大模型资料量倍增关键为采用生成式预训练,此仰赖大量资料训练模型。 (source:MIC)

观察整体AI投资市场,2022年AI投资金额较2021年下滑34%,但生成式AI投资却逆势成长,随着生成式AI应用逐渐普及,预期将会带动2023年全球生成式AI投资突破百亿美元。

生成式AI仰赖由资料与算力构成底层基础架构,往上叠加深度学习演算法,建构出生成式AI模型。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杨淳安表示,生成式AI技术演进的两大趋势,一是「垂直领域专用模型将蓬勃发展」,现阶段技术发展以通用大模型为主,然而仅有少数厂商有能力开发所需要的算力资源、後续模型推论营运,因此垂直领域适合发展小型专用模型,可观察到已出现降低叁数的专用模型;二是「多模态将成为通用与专用模型基本配备」,语言与图像的模型皆朝向多模态技术发展,未来无论是通用(GPT-4、PaLM-E)或专用(Gen 2、DALL·E 2)模型,多模态都将成为基本配备之一。

杨淳安指出,生成式AI需要大量资料与算力,促进云端服务、资料库、晶片等软硬体产品的需求与创新,为不同产业提供新兴应用与商业模式,形成生成式AI生态系。台湾资通讯业者可发展生成式AI三大模式:一、使用开源资源开发通用模型,提供通用大型语言模型API串接或顾问服务;二、使用开源资源开发专用模型进行客制化设计,开发专用模型;三、可串接国际厂商API,微调模型後提供垂直领域应用服务。

对於台湾云端产业在生成式AI的潮流下的发展机会,华硕云端暨台智云总经理吴汉章提及,生成式AI从运用在学术研究及军用技术,已趋向商用,然而生成式AI需要以GPU为算力核心的AIHPC,在全球25座商用AIHPC中,台湾有一座台湾杉二号AI超级电脑,可见商用客户真正能使用到的AIHPC算力有限。

台湾杉二号是台湾自主技术的建力,现今台智云团队已在台湾杉二号实践GPT3同级的大语言模型,他表示以次世代AI超算技术为基础,更可信赖与更开放的AI Foundry模式,结合全球商用资源,以期让运算门槛降低,使用更顺畅,以建立更多应用落地的机会。

ChatGPT掀起AI 2.0浪潮,但不论哪种应用基本前提在於需要大运算资源、大AI 模型及大量数据,不论是智能客服与导购、金融投资理财或健康医疗等领域及场景的应用,他认为生成式AI将为众多产业增加生产力,以及创造实际的商用新价值。

關鍵字: 生成式AI  MIC  华硕云 
相关新闻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资策会MIC 37th春季研讨会即将登场 聚焦AI主轴探讨趋势
Ansys虚拟助手AnsysGPT问世 提升即时客户支援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NNXKA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