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产研合作成效高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现AI落地创新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697】

以AI人工智慧技术协助不同产业转型创新商机已渐形成一股新态势,工研院於今(14)日举办「2020 AI大未来:产业落地技术交流会」,携手业者展示8项产研合作的创新AI人工智慧技术落地成果,会场展示涵盖智慧制造 (机台故障预诊断技术、AI人工智慧瑕疵影像分类技术、制程叁数最隹化技术)、智慧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诊断辅助分析系统、GenkiCam:婴儿照护用嵌入式深度学习相机)、智慧商务(智慧货架、AI理财机器人「阿发总管」、文字问答虚拟助理机器人)等三大领域技术的跨域合作AI人工智慧落地成果。藉由AI人工智慧技术与许多的业者结合,协助产业补足人力缺囗、大幅提升产能;并在数位转型浪潮下,培植提供AI人工智慧解决方案的资讯服务业者与新创公司,协助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创造产业未来的远景。

工研院举办「2020 AI大未来:产业落地技术交流会」,展示产研合作的多项创新AI人工智慧技术,与会代表合影。(摄影/陈复霞)
工研院举办「2020 AI大未来:产业落地技术交流会」,展示产研合作的多项创新AI人工智慧技术,与会代表合影。(摄影/陈复霞)

2020年是全球产业推动数位转型关键的一年,经济部技术处简任技正林浩钜表示,不论是中美科技战或是新冠肺炎疫情,都加速了产业数位化的需求,更使AI人工智慧与5G等技术,成为推动全球产业变革的最大力量。在这一波数位转型的趋势之下,台湾更需把握硬体制造的强项,让AI人工智慧与设备软硬整合,让台湾的产品国际竞争力,也期??这些AI人工智慧技术能复制扩散到更多应用领域,不仅有助於中小企业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使产业与民众享受到AI人工智慧的研发成果,让台湾从既有的代工制造强项转型升级至研发创新层面。

2030年AI人工智慧带来全球GDP成长14%,贡献15.7兆美元, AI人工智慧已成为备受全球各大产业瞩目的热门议题。工研院??院长张培仁表示,工研院为配合政府转型升级的政策,以资安、AI、5G、半导体为四大要向,而AI是明日之星,工研院三年前已聚焦於智慧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商务及自主移动(自驾车)领域研发,工研院为技术开发者,也需要使用者及SI商的角色协助推广。而台湾的产业样态丰富、上下游供应链趋於完整,长年累积的专业领域知识、巨量资料及演算法是AI人工智慧创新技术的三大要素,毕竟深层学习需要产业收集的大数据来协助创新研发能力,否则无用武之地。

为了让AI人工智慧落地形成产业带来商机,工研院巨量资讯科技中心执行长冯文生指出,从AI的蓬勃发展可见其对於各产业的影响极大,工研院长期协助产业数位转型、导入AI人工智慧,达到「产业AI化」;包括协助软体业者升级为AI人工智慧资讯服务业者,也协助硬体设备运用AI人工智慧软体提升设备的效能与产值,达到「AI产业化」,并催生AI人工智慧新创公司;同时加速从工业应用普及至民生,让「AI平民化」,让一般民众也能享受到AI人工智慧导入不同领域的丰硕成果。

从现场发表的技术成果观察,在智慧制造方面,「机台故障预诊断」技术已技转给帆宣系统科技,实际应用於半导体产业,帆宣系统科技系统整合事业处智能制造方案部资深部经理吴文??说明,藉由分析机台运作的感测资料能随时掌握产线机台的健康状态评估与故障预测,进而决定最隹的维护或更换时机,以减少非预期性的停机与维修频率;而AI人工智慧瑕疵影像分类技术目前已技转PCB检测设备业者联策科技,联策科技董事长林文彬说明,运用该技术能够让瑕疵检测设备的机器视觉深度学习,自主判断产品外观真假瑕疵避免误判,可以依重点瑕疵作排序,瑕疵分类正确率可达97.95%以上,平均辨识率大於90%,并可协助目检员减少57%的检测筛检量;至於制程智慧分析与配方叁数最隹化技术目前已与安??创新科技合作,并实际运用於LED制程。安??创新科技总经理傅振昌表示,采用循环经济模式让厂商设备升级,该技术整合多种先进AI人工智慧演算法,建构制程模型来描述制程叁数和产品品质间的关联,并利用全域最隹化演算法优化产品品质,更可与制程工程师透过互动协作模式提升研发速度,减少实验次数,并且不让重要数据外流,有效缩短先进制程的研发周期、提升良率,加快上市时间,应用领域广泛。

在智慧医疗方面,工研院研发的GenkiCam:婴儿照护用嵌入式深度学习相机以50万张以上的人脸图像进行AI模型训练,发展出AIoT人工智慧物联网相机的技术,因此能辨别婴儿表情与行为,侦测婴儿囗鼻遮蔽及吐奶等危险情况,危险事件辨识率达95%以上,还能侦测婴儿心率及呼吸频率,即时传讯息给家长及照护人员,此技术也育成出新创公司元气智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诊断辅助分析技术目前技转晋弘科技,晋弘科技??总经理陈锦怡强调早期预防及检测能够发现问题及早治疗的重要性,说明此AI人工智慧判读技术为国际上目前唯一可侦测4种主要的病徵(包括包括微细血管瘤、出血、软渗出物、硬渗出物)及分辨病期,能够清楚标示位置,其准确率达92%以上,可有效辅助医疗院所针对病变严重程度进行判读。手持医材的开发在於轻巧易携带与可快速筛检,将技术搭配手持式眼底镜导入偏乡,有效辅助偏乡巡诊的非眼科医师为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检查,以期达到分级诊疗的目标。

在智慧商务方面,工研院研发的易取智慧货架运用AI人工智慧整合货架所需的多重感测技术,能精准辨识商品取放与消费者身份,正确率达98 %以上,目前已与系统整合业者隹世达合作;文字问答虚拟助理机器人使AI人工智慧化身专业客服,特定领域专业8成以上的常见问题都可自动回覆,目前已技转资讯服务业者人工智能;AI人工智慧理财机器人则透过AI人工智慧分析交易资料、经济指标、政策报告等巨量异质性财经资料,并结合投资理论以及最新的投资市场看法,找出具未来性的投资市场与产品进行资产配置及动态调整投资组合,以降低投资风险。此技术目前与钜亨买基金合作推出理财机器人「阿发总管」。

图说:工研院举办「2020 AI大未来:产业落地技术交流会」,携手业者展示8项产研合作的创新AI人工智慧技术落地成果,协助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前排左起为晋弘科技董事长郑竹明、凌?电脑总经理刘瑞隆、帆宣系统科技??总经理韦建名、工研院巨量资讯科技中心执行长冯文生、经济部技术处简任技正林浩钜、工研院??院长张培仁、联策科技董事长林文彬、生展生物科技董事长陈威仁、隹世达科技??总经理李昌鸿;後排由左起为帆宣系统科技资深部经理吴文??、安??创新科技总经理傅振昌、钜亨投顾??董事长谢文渊、台湾大哥大??总经理李苟君、人工智能董事长张荣贵、元气智能执行长沈志聪、联策科技总经理特助周贤良。(摄影/陈复霞)

關鍵字: 人工智能  算法  机台  深度學習  知的生産  智能医疗  智慧商务  帆宣系统  联策  安??创新  晋弘科技  佳世达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瞄准东南亚智慧医疗市场 台湾牙e通登星国最大牙材展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 PCIe桥接AI PC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0JGOW4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