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竹科业者与立法委员针对科技保护法制定进行座谈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5年04月23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2748】

包括国、民、亲三党立法委员的立法院科技立法联盟,于4月22日与新竹科学园区半导体厂商针对开放半导体业赴中国发展建议,以及科技保护法制订进行座谈。与会半导体业界人士认为,产业西进中国发展已是不可遏止的趋势,政府在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时应具备通盘考虑,给予业者一定空间的自由,否则就算有保护法也不能让台湾业者一直保持优势。

立法院科技立法联盟是由召集人亲民党籍立委李永萍率领,前往竹科与厂商意见交流;出席立委包括亲民党籍梅长锜、高思博、李鸿钧,国民党籍的李纪珠、吴志扬,民进党籍郭正亮等人;竹科厂商包括台积电、茂德、日月光、联发科等半导体大厂均参与。台湾半导体协会执行长伍道沅、科学园区公会监事长孙弘也出席发表建言。

曾于硅谷发展的文佳科技总经理吴启昌表示,高科技厂商前往中国发展已成趋势,政府在本土业者前往中国投资配套方案上应仔细衡量并通盘考虑。吴启昌建议,政府应正面表列项目,明确列出业者那些领域可以跨足,那些受到局限,如此才能让厂商有所依循。

茂德发言人林育中则表示,现阶段台湾科技保护相关法令中,对于「国防相关」与「产业竞争力」两大方向的区隔并不明确,建议「国防相关」设限应明确罗列,至于「产业竞争力」相关设限,应交由业者自行决定。

科学园区公会监事长孙弘则表示,中国为鼓励高科技产业发展,给予外资企业条件优惠的租税待遇,美国、韩国等地厂商无不积极抢进,如果台湾厂商关起门来,忽视中国市场,无疑是加速竞争对手优势,政府应重视这个问题。

台积电发言人何丽梅认为政府对高科技技术给予适当管制有其必要性,但是现行许多法令政策却与经济效率不符;依据摩尔定律,半导体技术约2年进行一次世代交替,政府可规划每2年自动解禁一个世代制程技术,无须厂商再提出申请,如此不仅可确保关键技术根留台湾,也不会阻碍厂商竞争力发展。

相关新闻
NUM FlexiumPro CNC系统支援各种机床的调整和自动化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设计将是最隹解方
» PCIe传输复杂性日增 高速讯号测试不可或缺
» 挥别续航里程焦虑 打造电动车最隹化充电策略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8PL4AW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