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EK:2015中国IC设计业将追上台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887】

工研院产经中心(IEK)产业分析师蔡金坤11月6日在「2013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中表示,虽然台湾IC设计业加速调整产品结构朝智能型手持装置发展,并已摆脱去年的大幅衰退重回成长轨道,但成长速度仍不敌中国IC设计产业,预计最快到2015年就会被迎头赶上。

中国IC设计产业急起直追,2015年将超越台湾。
中国IC设计产业急起直追,2015年将超越台湾。

蔡金坤指出,台湾IC设计业因面临PC/NB需求不振以及在中国市场受到本土业者竞争的冲击,2011年产值为3856亿台币,较2010年的4548亿台币大幅下滑了15.2%。

不过,今年第二季以来,随着台湾业者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渐获改善,同时产品结构加速由PC往智能型手持装置调整,已连续两季出现两位数的成长,预估今年产值将成长6.5%,为4106亿台币。

他表示,台湾业者不仅在中低阶智能手持装置芯片的出货大幅提升,也已成功打入许多国际品牌大厂供应链,并开始抢食由国际芯片大厂掌控的高阶市场,未来展望审慎乐观,预估明年产值将成长5.8%,达4345亿台币。

不过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台湾IC设计业的应用比例分别为:信息38%、通讯32%、消费性28%、其他2%。与全球IC设计业者的应用结构,信息27%、通讯42%、消费性18%、其他13%相比,在计算机应用的占比还是太大。

反观中国IC设计产业,在政府政策和市场驱动两个有利因素的结合下,近来成长非常快速,去年产值达到73.3亿美元,已在全球IC设计产业形成「三国」竞争格局,分别是美国(市占率65%)、台湾(20%)、中国(11%)。

蔡金坤指出,由于「十二五」计划喊出要于2015年达到芯片自给率30%的阶段性目标,中国政府已祭出多项的IC设计业优惠措施。举例来说,根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流片和测试费用补贴实施细则,IC业者进行40奈米芯片投片费用最高可补贴50%,大大提升了中国业者的竞争优势。

他强调,虽然中国目前整体水平还落后于美国和台湾,但其生产及技术实力已明显进步。而且,大陆又拥有实力强大的品牌系统商,未来若进一步结合,将可能形成坚实的结构性障碍。

也因此,大陆最新设定的目标:2015年产值超越台湾,以及2020年至少有一家IC设计业者进入全球前十大,其达成的可能性极大。

蔡金坤提醒业者,在中国IC设计产业正由量转向质的发展下,其本土业者可能逐渐取代台湾在中国价值链的地位与角色,潜在威胁不容小觑,台湾业者要如何因应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

相关新闻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D5VWHC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