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评析]COMPUTEX的定位转型该动起来了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6月1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909】

过往COMPUTEX(台北国际电脑展)一向被视为MWC(行动通讯大会)与CES(消费性电子展)的资通讯专业展会的接棒者,由于台湾过往一向十分注重与国外贸易的往来,再加上代工与系统整合能力十分强大的情况下,所以该展的定位就是继承了前述两个展会的技术,再加以系统化与量产化,使得接下来的终端市场在下半年可以开始拥有最新的技术。

(Source:COMPUTEX官方照片)
(Source:COMPUTEX官方照片)

换言之,相较于MWC与CES,COMPUTEX主要还是肩负了全球资通讯销售数字高低的重要使命。谈到市场规模或是销售数字,这是台湾产业与主流媒体所最为关心的地方,当然,也就仅仅止于「数字」而已。所以在最新技术呈现或是概念发想上,COMPUTEX的力道就明显弱于CES与MWC。

的确,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观察全球半导体厂商,领先集团大多还是以欧美业者居多,亚洲业者屈指可数,如南韩的三星与海力士、台湾的联发科、日本的SONY与瑞萨等。但反过来说,亚洲市场的商机的确也是全球科技业者们所积极布局的区域,根据外贸协会的闭幕新闻稿指出,前十大买主国的第一名便是中国大陆(第二名为美国) ,这也说明了中国大陆市场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所以归纳来看,COMPUTEX的定位,订单贸易的重要性是高于新技术发表与市场趋势讨论的。某程度上,CES、MWC与COMPUTEX的定位,被视为是全球科技产业的区域定位缩影,应该算是相当贴切。不过,不论是产业界或是主办单位,对于这样的定位,心里应该是很清楚的。

「亚洲不应该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而是创意与研发的中心。」

这样的想法,相信中国大陆、台湾、南韩与日本等业者们,可以说是最大的共识,即便这四个国家彼此之间是竞争对手。

就全球性的国际展会来说,如果标榜为B2B展览,其实定位相当清楚并无不可,只是问题在于,若只光靠交易数字来拉抬展会地位,时间一长的情况下,便十分容易流于俗套,再者,面临中国大陆的快速崛起,展会彼此之间势必会产生竞争情况,对参展业者而言,选择参与最为有利的展会即可,买主人数、摊位费用、展会格局及高度与主办单位的支援能力等,通通都会是影响参展厂商是否参展的因素。

回到前面所谈的,COMPUTEX若只是被定位在订单金额的高低,不仅毫无格局,台湾也会落于丝毫不求创新与突破的定位,虽然官方的闭幕新闻稿没有提及,但从内容中,多少可以看出,COMPUTEX的「定位转型」似乎是主办单位极欲突破的课题。

庆幸的是,第一次参展的联发科,也首度向媒体与分析师公开宣布新的产品线与新的计画,这对于主办单位与联发科本身,其实都有加分作用,毕竟媒体需要更多的话题,主办单位与参展厂商彼此之间的拉抬,也能透过新产品的发表而有效提升。

福特(Ford)与意法半导体(ST)也在COMPUTEX期间,参加了TEDTaipieInnovation的论坛,也是一种格局的展现。如果大家对于TED有一定的了解,就会知道TED所探讨的主题与格局,并非局限在产业发展而已,而是探讨如何解决社会问题与跨产业领域的交流与激荡。仅管发表的言论不算太长,但这两间公司的身体力行,的确也实实在在地展现了国际一线大厂的格局​​与使命感。只是这场演讲并未引起太多的媒体与产业的关注,除了可惜还是可惜。

如果,台湾产业想要真的升级,想要摆脱低毛利的窘境,想要与全球一级大厂平起平坐不为他人作嫁,或许从业者、媒体、主办单位与公关公司等,都应抛开所谓的营销数字与市场规模,谈谈更多科技与社会人文之间的互动性、谈谈我们能用科技解决什么问题,或许这是COMPUTEX乃至于台湾可以进一步思考的课题。

如果台湾的媒体,就只是报导市场商机及厂商的获利与股价等内容,台湾科技产业被历史的洪流所淹没,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罢了。而台湾也真的该动起来了。

關鍵字: COMPUTEX 2014  CES  MWC  公关  媒体  联发科  福特  ST 
相关新闻
意法半导体发布2024年永续发展报告
罗姆集团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DF55HU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