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李仁贵:电子互动性纺织品将开发出特殊市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137】

从PC时代来到智能行动装置的时代,也同时带动了穿戴式装置的风潮。预计在不久的未来,穿戴式装置即将迈入人性化的机器新世代。只不过,究竟穿戴式装置如何定义呢?根据市调机构VDC(Venture Development Corporation)认定,可穿戴式电子装置定义须符合以下条件:

李仁贵教授指出,电子纺织物的重要特性是必须与人互动。
李仁贵教授指出,电子纺织物的重要特性是必须与人互动。

1.具有一个CPU硬件;

2.具有可自行设定功能的软件装置;

3.系统可穿戴于用户身上;

4.具有线/无线通信装置链接穿戴者计算机;

5.穿戴智能型纺织物具有GPS、RF或不同目的的感测芯片。

国立台北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讯研究所李仁贵教授指出,穿戴式装置的未来发展,将会进一步与纺织品融合。也因此,电子纺织品技术将会逐渐热络。

目前Levi Strauss & Philips研究实验室已经将第一件含金属线的电子外套推广到市场上,有四种款式以提供大众选用。在这些服饰中所内藏式的金属线连接到手机、MP3随身?、内建式喇叭、麦克风及显示器,当衣服送洗时,装置及控制盘可以分离。只不过,除了维修外,内部的金属丝与连接器不可以自行移除,这些外套针对兼容性及更新的选择也有很大的限制。尽管只是原型产品,但已可见到电子纺织物的重要特性:与人互动。

李仁贵说,电子互动性纺织品在许多传统的纺织品应用上,将会开发出一个特殊的发展市场。电子纺织物技术的发展存在许多机会,诸如流行与传统服饰之间、居家用及商业工作用、军事用、医药用以及工业纺织品用的市场,而电子互动性纺织品技术也将被应用在许多方面,诸如通讯、娱乐、健康及安全防护等方面上。

未来电子互动性纺织品技术将直接整合多重电子产品,以善用其资源共享的方式,来增加纺织品功能的可携带性、舒适性及便利性。举例来?,通讯装置可以被整合到产品上面,例如外套上,整合了CD随身听、MP3随身听、电动玩具面板、数字相机及录像机、以及随着音乐的律动而会改变颜色的电子化服饰,都已经陆续被开发出来了。

而组合在衣袖上的键盘纺织品,可以用来拨电话、打字、以及放音乐,家中或办公室中内用的电子互动性纺织品可以用来控制灯光、温度或是其它电子设备。电子互动性纺织品也被发展来侦测压力或是位移,如敏感的医疗纺织用品、工程用布、运动服及自动座椅等。

电子交互式纺织品拥有很大的潜力,可改善目前人体保健的常规,以提供监测呼吸、心律、应力程度、及身体温度等信息,电子纺织物可以增加病人的行动性、提供便利性及改善有健康问题者或残障者的生活质量。高效能电子运动服还可以用来追踪以及强化效能,尤其是在健身房的建身者,以及体能极限运动的活动。

李仁贵认为,知道如何整并新兴电子交互式纺织品技术到新产品上的纺织公司,将可以建立及维持其财经市场的竞争力及优势,可穿戴式电子产品在非纺织品上也已经找到许多机会,如嵌入式微芯片及数字化的珠宝,许多成衣服饰公司也正在发展策略联盟及开拓交互式服饰的市场。这些新兴的电子交互式纺织品技术,正考验着目前电子纺织技术的发展及功能。

關鍵字: E-Tekstil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KTCUQ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