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眺??2020年电子零组件商机 将受惠5G带动成长3.1%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115】

回顾2019年台湾电子零组件产业受到全球贸易战引发的不确定因素影响,造成产值微幅下滑2.7%,仅约新台币1兆2,241亿元。然而,看好在5G手机换机潮、物联网与整合AI功能新应用需求扩大以及新兴技术驱动下,工研院产科国际所仍於今(29)日举办的「眺?? 2020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电子零组件与显示器」专题场次,预估2020年台湾电子零组件产业产值可??达到新台币1兆2,620亿元,年成长3.1%。

整合AI功能的边缘感测应用方案产值将於2019年达到470亿美元,并在2023年成长至799亿美元,总计2018~2023产值CAGR将达14.8%水准。
整合AI功能的边缘感测应用方案产值将於2019年达到470亿美元,并在2023年成长至799亿美元,总计2018~2023产值CAGR将达14.8%水准。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经理林泽民表示,继2019年被称为5G商用元年以来,已成功带动第一波5G基地台、网路设备、手机及无线射频前端等零组件市场商机;加上2020年5G智慧型手机换机潮将推动新一波的市场需求,即将成为PCB、天线、散热元件与射频前端零组件厂商营运成长的动能来源。

其中,全萤幕与可摺叠设计概念属2019年智慧型手机的产品显学,预测待商品化後,到了2020年将有近68.8%的智慧手机皆采用全萤幕面板,透过技术创新的萤幕可折机定义并区隔市场,可??为停滞成长的智慧型手机引发全新的市场商机。林泽民认为,业者初期将以高阶产品定位,并连结未来5G手机所需整合产品设计的适配性,预测至2025年将开创超过5,000万支手机的市场需求。

且因为产品须重新设计,制造过程相当复杂,难以藉现今生产技术达成,势必会影响零组件与供应链生态,包含:材料、面板及整机机构、装置、系统、UI/UX等。林泽民建议,台湾厂商可在既有良好基础上,包括:可弯曲的电路板、可挠电极、偏光膜等相关软性电子零组件产业积极跟进、提升技术层次,以抢得下一波高阶手机市场的先机。

此外,由於5G发展初期难免会遭遇讯号覆盖范围较4G小、高功耗,造成消费者体验不隹、产品散热处理及高频毫米波容易被干扰等问题,而成为各家厂商抢食5G市场大饼先机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董锺明指出,2019年虽然受到全球贸易战波及,导致台湾电路板全年产值约为6,528亿新台币,却因为受惠於高阶产品应用比重提升及新台币贬值,仍维持微幅成长0.2%。又展??2020年於5G应用带动下,将掀起新一波5G电路板需求商机,包括基础建设(基地台、小型基地台)、行动终端(智慧型手机)、用户终端设备(路由器、交换器),衍生出ABF/AiP/SiP载板、高频/高速板、天线Feedline软板、射频元件模组电路板等新兴商机需求,预估产值规模可??成长3%,达到6,723亿新台币,再创历史新高水准。

董锺明进一步剖析,已先於2019年引爆的5G行动通讯基地台商机可归功於5G毫米波讯号的特性,预估在相同区域范围内要达到和4G行动通讯网路一样的讯号覆盖率,5G行动基地台数量必需是4G行动基地台的5倍;而每座基地台使用的电路板面积约4G行动基地台的2倍,等於5G行动基地台即将引爆的电路板及材料商机至少是4G行动基地台的10倍。

举手机射频端为例,因为初期射频模组对於频段的整合度较低,随着射频模组内的元件数量增加,势必造成射频模组要求SiP载板整合度更高,而需要增加面积或层数的SiP载板、模组硬板支援。董锺明预估,2020年在5G应用带动下,电路板产值规模可??成长3%、达到约6,723亿新台币,再创历史新高。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谢孟??也表示,在5G、AI等创新科技加持之下,可??带动更多具AI特性感测方案的市场成长动能,让现今前端感测器搭配後端On Device AI进行感知学习,已成为市场显学。未来随着前端感测器持续进化,将整合更多机器学习与运算智慧,形成神经型态的类脑/仿生感知方案,以因应事件变化驱动感知作动,得以跳脱过往须时时刻刻采集资讯,导致资料、能耗过多的瓶颈,达到真正接近人类感知的应用效果,进而驱动更庞大的市场潜在商机。

谢孟??预估,整合AI功能的边缘感测应用方案产值将於2019年达到470亿美元,并在2023年成长至799亿美元,总计2018~2023产值CAGR将达14.8%水准。建议台湾产学研各界可思考如何顺应这波AI/5G创新感知风潮通力合作,共同致力进行产业升级,以形塑下一波全球市场竞争力。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林松耀认为,受到美中贸易战况规划加徵关税及华为禁售令等因素影响,2019年全球智慧手机出货约14.9亿支,年成长下滑1.6%。但随着5G时代来临,业者为达到更高传输速度、更低延迟时间,推动毫秒波技术成为继Sub-6G技术之後新一项牵动5G发展的关键技术。

且因为有更多的频段资源被投入使用,使得射频前端零组件的需求亦持续增加,林松耀预估全球手机射频前端零组件的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约150亿美元,达到2023年350亿美元,整体射频前端零组件产值CAGR达+14%,又以滤波器(Fiter)与功率放大器(PA)扮演了整体RF前端零组件产值成长的最大动能。台湾虽然因为供应射频前端零组件而短暂获利,但长期仍须面对中国大陆逐渐成型的技术竞争氛围。

包含随着愈来愈多的射频前端零组件被应用到有限的手机空间内,衍生高整合度的射频模组(如FEMiD、PAMiD)的需求,不仅整体模组的空间缩小,亦简化IDM厂商的讯号匹配与系统测试等问题。

而毫米波短波长的特性将天线微小化,亦使得智慧型手机内传统软板天线结构的设计,变为将天线与其他射频前端零组件整合成一个模组的型态,达到尺寸缩小化以及减少讯号损耗的优点,衍生出AiP(Antenna in Package)的需求。加上毫秒波易发生讯号损失的特性,Low Dk/Df的基板与模封材料亦扮演维持讯号完整的重要角色,还有其他散热、EMI Shielding等问题。

關鍵字: 5G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QNE8C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