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高精准1小时快筛 核酸分子检测系统守防疫战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382】

高精准1小时快筛 核酸分子检测系统守防疫战线

工研院防疫快筛团队发表「核酸分子检测系统」(简称「疫开罐」),展现运用科技齐力抗疫的成果。(source:ITRI)
工研院防疫快筛团队发表「核酸分子检测系统」(简称「疫开罐」),展现运用科技齐力抗疫的成果。(source:ITRI)

科技防疫又添新生力军!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延烧,全球已经超过197万人确诊,死亡突破12万例,为提前检测发现疾病带原者以分流阻断传染途径、有效的控制疫情,工研院与产官研医各界合作组成防疫快筛团队,今(15)日线上防疫科技记者会发表「核酸分子检测系统」(简称「疫开罐」),展现运用科技齐力抗疫的成果。

根据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出,发病後5到7天的病毒量最高,加上流鼻水、鼻塞、有痰等症状容易与一般感冒混淆,这些类流感的轻症状感染者会造成疫情扩散,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如何在感染初期就能在医学中心与诊所快筛确诊、有效控制扩散感染是重要关键。台湾目前对疫情的控制在全球名列前茅,而迄今的累积确诊案例中,来自境外感染人数超过86%,凸显出边境管理的重要性,他认为若能在边境机场或港囗等地点严格把关,从源头管控疫情,将可有效控制感染人数攀升。

期盼未来能与疾管署合作导入疫开罐,以「行动实验室」的模式,随时可在医疗院所或社区诊所进行检测,或在边境进行筛检,有效缩短等待时间,让原本的集中检疫方式,变成随时可以分散式进行检测更有效率,原本民众要在「集中检疫所」等待至少48小时,可减少为1小时,大幅降低医护人员筛检的人力需求与减轻其负担。

国防医学院预防医学研究所所长谢博轩表示,预医所是国军在生物防护上的专责研究机构,面临新冠病毒的肆虐,预医所针对病毒抗原的快筛检测已有初步研发成果,希??透过与工研院技术合作互补,开发核酸快筛检测相关系统并进行验证。台湾医事检验学会监事暨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医事检验科组长谢明昌则指出,工研院研发的疫开罐可以在1小时内就检测出新冠病毒,在临床检测方面具有优势,未来若可进一步开发检测量能,将检体数量再提升,对检测机构是一个很大的优点跟好处,更可有效减缓临床检测的人力负担。

目前的检测方式为多重布局和阶段性防御。工研院生医与医材研究所所长林启万指出,目前新冠病毒检测方式包括病毒核酸分子检测、病毒核衣壳/棘状蛋白质检测及免疫抗体检测三种方式,可分别针对潜伏期、感染期与恢复期进行检测。工研院疫开罐检测原理与国际间通用的黄金标准qPCR类似,具备高精准、高灵敏、高轻巧、高效率的特色。疫开罐的检测方式是针对潜伏期的病毒核酸分子检测,利用核酸序列与黄金标准qPCR交叉比对,放大及优化来检测,因此可在感染初期病毒浓度尚低时即可筛检与确认。至於中研院及国卫院偏向於感染期的快速诊断检测,而抗体检测则属於恢复期可做为日後制造疫苗的叁考依据。

林启万表示目前许多的零组件材料受疫情影响无法进囗,而今自主研发的成果可自行优化使用。他提及为加速量产,目前工研院已与产学研医界单位跨领域共同合作,其中包括国防医学院预防医学研究所及四家厂商之外,也将与医疗院所合作,预计於6月底运用工研院GMP的场域,完成1万套恒温核酸扩增探针试剂套组,希??未来在厂商加入後,7月底完成技转、协助厂商推动疫开罐量产,提供防疫人员更精准快速的检测与防护。期??目标是在年底达到100万套恒温核酸扩增探针试剂套组,因应未来疫情变化所需。

關鍵字: 检测系统  新冠肺炎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6CI8G0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