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具机跨域整合数位格式 催生SaaS云服务联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888】

继过去配合经济部推动数位机上盒(SMB)、与法人单位主导零组件共同标准,堪称工具机产业硬体的「车同轨」;到了2020年携手「半导体设备在地化联盟」,期待建立跨产业共通标准,则可说已迈向「书同文」时代。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TMBA)今(30)日再度推动跨领域、跨产业的联盟型组织,举办「智慧制造SaaS云服务联盟」成立大会,更突显TMBA对产业未来整体发展蓝图,已从精密机械转向高附加价值、多元产业应用领域。

这次SaaS云服务联盟共邀请台湾6大产业公协会、4个法人单位、48家国内厂商共襄盛举,横跨工具机产业、车辆产业、航太产业、软体服务产业、水五金产业等。
这次SaaS云服务联盟共邀请台湾6大产业公协会、4个法人单位、48家国内厂商共襄盛举,横跨工具机产业、车辆产业、航太产业、软体服务产业、水五金产业等。

基於制造业是百业的根基,目前台湾数位化部分虽已有不错成果,但在云端建置比例较低,为因应国内外产业环境快速变迁,产业亟须加速跨云服务的整合技术能力,首要应从制订SaaS格式规范开始,加速云端数位转型,这也是促成工具机公会推动「智慧制造SaaS云服务联盟」的契机。

TMBA理事长许文宪表示,面对现今台湾产业面临内外诸多挑战,包括:市场快速变化、制造业版图重整、营运模式转变、人才流失问题逐一浮现,加上美中贸易战、疫後跨国供应链重整衍生出新的产业结构与服务型态,而数位转型是解决产业急迫需求的关键,才能利用数位技术改善营运流程、效能,为企业带来新营运模式、增加竞争力。

但他也坦言,目前台湾工具机产业约有8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虽然有心想要投资数位技术,却心有馀而力不足,惟若能藉由数位技术可以改善现有营运流程,进而达到数位转型时,企业自然就能产生新的营运模式与竞争优势。

许文宪说:「为加速中小企业数位转型,TMBA初期会先透过智慧制造SaaS云服务联盟,串联工具机、车辆、航太、软体、水五金等相近产业,先从定义出SMB(智慧机上盒)上统一的云端服务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资料交换格式及软体介面开始整合,说同样的语言与资料标准化,好让不同品牌工具机都可以通过IoT串联各软体间资料互通有无,降低企业导入云端服务软体所需的成本,协助资源不足的中小企业加速数位转型升级。预订今年将完成50~60%工具机与零组件业的软体介面、资料格式整合,商机上看30亿元,之後每年还会以倍数成长。

TMBA秘书长黄建中进一步说明,当今国际企业竞相进入数位化、云端服务时代,已有60%的制造业者或开发软体商准备将制造系统相关软体转移到云端环境。但在台湾高达97.7%的中小企业,只有2.4%~2.7%达成数位转型,并采用私有云模式,主因即是50%的企业虽有心投资数位技术,却面临缺乏跨云服务的整合技术能力问题。他认为:「因为目前台湾SaaS业者自行开发项目,只能与相对应资料格式相容,无法交换系统间的资讯,未来亟须开发符合SaaS共通性资料格式标准,实现系统间资料互通,以便加速云端数位转型。」

这次记者会除了行政院??院长沈荣津、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执行秘书叶哲良、工业局??局长杨志清皆应邀出席外,这次SaaS云服务联盟共邀请台湾6大产业公协会、4个法人单位、48家国内厂商共襄盛举,横跨工具机产业、车辆产业、航太产业、软体服务产业、水五金产业等,是去年推动半导体设备在地化联盟後,再次跨领域、跨产业的联盟组织。

TMBA强调,未来联盟运作将从使用者需求的角度出发,透过与各产业公协会的深化合作,直接链结终端产业需求,并将透过永进机械陈伯隹总经理担任召集人的「技术委员会」为运作核心,偕同SaaS业者、平台供应商及法人单位共同推动SaaS产业规格,先经过跨产业搜集资讯,讨论统一资料交换格式及标准化,接着制定产业规范草案,推行到业界采用,共同发展跨领域、多元产业应用的软体服务联盟,期盼藉此整合产官学研资源,由工具机产业出发,与政府携手驱动中小企业数位升级转型。

相关新闻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农业策略联盟启动跨域思维 创新加值推动产业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 机械产业白皮书勾勒10年蓝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RDHXO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