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产官研专家齐聚 聚焦矽光子关键技术与产业趋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205】

为协助业者抓住正快速成长的矽光子应用需求,日商骏河精机台湾分公司首次举办大规模的产官学研讨会━「台美日产业结盟-矽光子产业趋势及应用整合研讨会」。会中邀请了多位海内外知名专家解析矽光子的关键技术与产业趋势,包含: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GlobalFoundries、台湾思科、国立中山大学光电工程学系、国家实验研究院、台湾云晖科技、波若威科技、国立清华大学光电所、工研院、致茂电子等,现场吸引了超过150位产业人士叁与,充分显示出矽光子的产业热度。

台美日产业结盟-矽光子产业趋势及应用整合研讨会
台美日产业结盟-矽光子产业趋势及应用整合研讨会

骏河精机表示,此次举办实体的大型矽光子应用研讨会,就是希??能藉由实体的交流,整合产官学的力量,一起推动矽光子产业的发展。

此次研讨会主要针对矽光子,探讨产业现今发展与未来方向,从上游晶片设计、制程技术,中游封装测试到下游相关应用进行详细说明,结合现今人工智慧、元宇宙趋势技术,将机械、光学、自动化作整合应用,完整分享矽光子产业未来发展胜景。

随着云端运算与光纤网路等需求快速成长,带动矽光子晶片市场高速成长。矽光子(Silicon Photonics)简而言之就是将光通讯技术放入IC里面,利用晶圆厂先端CMOS制程技术实现高密度积体电路,以低成本的方式在单一微晶片中实现复杂的光电系统与功能,整合光纤通讯和矽基积体电路的技术平台。

为何选择矽光子?矽光子可以利用成熟的CMOS制程,以高数据传输速率解决IC互连瓶颈,提高效率、产能、性能,以较隹可靠性降低成本和功耗,能够为光电路提供片上电子驱动器和资料处理功能,光学与电子集成技术将在许多方面得到广泛应用,许多世界大厂均在布局矽光子产业,以提供更高效资料传输。

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林颖毅首席产业分析师表示:「矽光子积体电路利用晶圆厂先端CMOS制程技术实现高密度光积体电路,整合光纤通讯和矽基积体电路的技术平台,对於积体电路而言,元件资料库仅包含MOSFET、BJT、电阻、电容等;对於矽光子积体电路而言,元件资料库非常广泛。」

林颖毅进一步表示:「光通讯为5G、6G、Starlink之基石,全球光纤市场到2025年将成长至82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11.6%;2020年光收发模组市场规模为96亿美元,到2026年将成长至209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14%。」

国立中山大学光电工程学系洪勇智教授表示:「矽光子主流市场仍以光收发模组为主,但在医疗保健、光子运算、光纤陀螺仪等非主流市场也渐渐展露头角,台湾在矽光子技术上仍以制造和封装为主,在元件设计、异质整合、特性检测方面仍有成长空间,矽光子光纤陀螺仪预期在无人驾驶车、国防科技、太空卫星有不错的发展。整体而言,矽光子技术是一个光电积体化平台,其多元化的元件资料库势必能够有更宽广的应用开展。」

波若威科技陈永和技术长表示:「矽光子产业目前持续增长,光纤阵列成为PIC/SIP耦合封装的重要关键部件之一,一维/二维公差/间距精度和表面质量是光学的关键因素耦合性能,支援自动化进程和实现需求的团队合作,以度过下一个五年的机会。」

關鍵字: 骏河精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9UYCM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