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展??2023暨CES趋势 聚焦电动车及物宇宙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555】

因应2023年全球将逐渐摆脱疫情干扰回归常态,科技浪潮会涌向何处,也成为观察重点。CES(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既堪称年度科技业风向球,也是全球突破性技术及创新应用的试炼场,为协助产业掌握2023年的国际科技重要趋势,工研院於今(13)日举办线上「展??2023暨CES重点趋势研讨会」,由专业分析师带回第一手展会现场情报及最新观察洞见。

工研院於今(13)日举办线上「展??2023暨CES重点趋势研讨会」,由专业分析师带回第一手展会现场情报及最新观察洞见。
工研院於今(13)日举办线上「展??2023暨CES重点趋势研讨会」,由专业分析师带回第一手展会现场情报及最新观察洞见。

工研院表示,受到通膨压力、俄乌战争未歇、疫情延续等多重不确定因素,全球消费电子市场成长普遍性放缓,有待创新应用带动新成长动能。在第一手观察上,随着疫情的消退,CES 2023展会已较过去两年回复许多,估计约达CES高峰期间的7成;且由於智慧电动车市场逐渐成熟,今年共有逾300家车商叁与展出,几??已成为东京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底特律车展等三大车展以外,全球第四大车展。

依工研院观察CES 2023在创新科技主题上逐渐成为全球创新基地,以5G、AIoT、高速运算、感测融合、Web/3D等关键技术,驱动各种创新的落实。包括:各种移动载具的自驾化与电动化、沉浸式健康与健身体验、元宇宙、智慧居家联网、环境永续创新等议题;加上国际大厂积极与新创合作,透过平台化策略进行技术与服务创新,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创新动能,成为展示的重点如下:

一、 首见物宇宙(Metaverse of Things,MoT)新概念,趋势发展速度,比想像中更快;

二、 疫後健康科技当道,聚焦在数位医学(Digital Therapeutics)、运动科技(Fitness Tech)及愉悦生活(Mental Wellness);

三、 汽车科技从使用者需求出发,乘车的安全性、娱乐性、便利性是主要成长动能;

四、 智慧家庭标准Matter正式推出,追求更智慧化及永续的智慧家电。

其中包含:

冘 各种载具的自驾/电动化以及车内创新体验:逐渐扩展至各种移动载具的自动驾驶与电动化已成趋势,并透过软体进行即时智慧化与个人服务。

冘 健康的多元感测并强化健身效率与体验:身心健康的完整感测方案,并运用各种创新穿戴装置提升健身效率,以及更为沉浸的健身过程。

冘 元宇宙生态系逐渐成形与扩展更多元的虚实世界:各种垂直应用的元宇宙平台成形,於工业制造与零售应用率先落实;而协助产业建构元宇宙平台与技术的系统整合商机浮现。

冘 环境永续与消费行为的逐步结合:透过数位与材料技术的创新,与消费者日常生活的结合(如:水、电等资源使用、饮食习惯等),让永续生活更容易且深入贴近消费者。

工研院表示,虽然全球已由疫情居家回归正常的生活模式,元宇宙数位孪生发展已成大趋势,透过虚拟化(virtualization)及沉浸式体验(immersion)的两大技术融合的「物宇宙(Metaverse of Things,MoT)」商机预期将比我们想像的更快实现。

从家庭、个人、乃至延伸到汽车座舱的空间,均较疫情前更加强调私领域沈浸感氛围的建立,透过优化显示萤幕与使用者互动连结感受。

且在疫後健康科技的发展上,相关业者追求运用更多元、精准的生理讯号感测技术,打造个人的多元健康生活,将分别落实在数位医学(Digital Therapeutics)、运动科技(Fitness Tech)及愉悦生活(Mental Wellness)3大环节,以更高精密的各项感测技术加上高运算速度的人工智慧AI分析,提高精准及范围,让疾病预防、检测、治疗、养生变得更加简便及有效。

可预见在未来疫後健康科技,将如3C科技进入家庭生活,以往昂贵的专属教练或营养师,透过科技进入医学领域後,普罗大众皆能轻易获得相同的服务体验,例如:搭配视觉、压力感测及情境辅助,屋内变身运动健身房,室内运动更有乐趣。

至於回归实体展览後的CES 2023,汽车相关科技在新展馆进行展出,是今年关注度最高的主战场之一,车用领域的厂商已经越来越不局限於传统的汽车供应链,随着车辆的智慧化和电动化程度大幅提升,车用电子也走向开放,迎来各业界的生力军;随着高阶车用晶片运算力的提升,推升自动驾驶发展,车用半导体将迎来高速成长,高阶中央电脑晶片三巨头已然成型,Nvidia、Qualcomm、Mobileye 的研发规划接近,车用生态系的建立,将是抢攻市场的关键。

工研院观察今年汽车科技的亮点趋势,包括:

一、 大量感测器被导入座舱内,进行驾驶者状态的监控,保障行车安全;

二、 在车内的时间也将被更积极地运用,可将游戏导入车用系统供乘客娱乐外,让驾驶在等待充电的时间能够更彻底的放松。

三、 透过车用系统与家用系统的连结,让住家与汽车两个场所进行交互控制,无缝连结以帮助管理时间。

此外,自动驾驶的程度也持续提高,可预期相关技术成熟度和导入商用市场的规划都将展现於不久的未来。

正当车用供应链正在大革新之际,这也代表着台湾厂商进军汽车产业并扎根的机会来临。台湾在半导体领域的优势,包含晶圆代工、专业晶片设计、开发客制化晶片、通讯及影像处理技术等都是很好切入车用供应链的机会。

關鍵字: CES  电动车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1BAREC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