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hatGPT应用於制造业有谱?工研院机械所:可朝7大方向发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939】

当ChatGPT热潮不断,产业界都期待能让生成式AI应用於制造业相关流程和商业模式中,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长饶达仁也在日前出席由达梭系统与实威国际共同举办的「2023达梭系统企业转型智造论坛」上,列举了ChatGPT在工业中应用的7大方向。会中同时针对台湾制造业面对中美贸易战、COVID-19疫情及碳排放问题所需的重大变革,进行了深入探讨;更邀集了包括恩德集团、全康精密工业、力成科技,讲述分享各自如何落实於数位转型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现今生成式AI不仅能识别数据,还能基於这些数据生成新的成果,导入潜在的7个应用场景。
现今生成式AI不仅能识别数据,还能基於这些数据生成新的成果,导入潜在的7个应用场景。

饶达仁指出,回顾近年来中美贸易战、COVID-19疫情及ESG等碳排议题,形成一连串对产业的新挑战,也为台湾制造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促进数位转型及为制造业带来了许多新的机会,包括:利用数据分析和云端技术优化机台讯号传输,并进行产线和产品设计的模拟,以节省时间和物料;人工智慧(AI)的应用,可以确保产品达到初期设计的需求;此外,未来的商业模式将不仅限於产品的销售,更加注重服务和创新商业模式的发展,以提升企业利润。

同时提出了评估和减少碳排放的几个重要策略,首先,降低能耗并提升能源效率至关重要,可以透过使用节能设备、应用智能感测器和监控系统来精确控制能源使用,并采用高效率的马达和变频器等方式来实现;其次,回收和再利用材料,建立循环经济体系;第三,绿色产品设计,则是减少碳排放关键;最後,了解产品的碳排放,对产品的制造过程进行全面评估,以实现绿色制造。

饶达仁也特别解析了AI的发展趋势:「现今大多数AI已由辨识型AI演变为生成式AI,在大量的数据中,生成式AI不仅能识别数据,还能基於这些数据生成新的成果。」他进一步提出生成式AI的潜在的7个应用场景,包括:

1. 协助工厂教育训练,生成教育训练手册,及训练後的问答过程。

2. 生成操作与作业流程。

3. 协助异常事件处理,生成维修或调整机制。

4. 客服机器人,於第一线服务客户。

5. 辅助程式码编写。

6. 加速资料检索或刺激脑力激荡新想法。

7. 智慧机械设计/语意沟通,快速有效的提供机构设计方法。

「尽管最终人工审查仍然必要,这种新的AI技术无疑为制造业的智能化带来了新的想像空间。」饶达仁建议大家可朝这7个面向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将生成式AI(GPT)应用於智慧制造领域,开辟新的应用可能性。

關鍵字: ChatGPT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PNFBO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