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应材支援设备和技术人才 助半导体展更有看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7月0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067】

基於全球半导体产业人才奇缺,被台湾视为护国神山的产官学界对此培育更应该从小做起,台湾应用材料公司今(6)日也与台湾科学教育馆联袂,宣布双方合办的「创新!合作!半导体未来馆」揭幕,将带领游客与观众从全方位、多角度认识身边最熟悉的陌生关键字:「半导体」。

在制造区的基地中央,还坐落着科教馆半导体展区的镇馆之宝,也是本次展览最大件的核心展品Precision 5000,藉其首次推出单晶圆多反应室的设计可以在不牺牲生产速度的前提下,维持一次处理一片晶圆的精细模式
在制造区的基地中央,还坐落着科教馆半导体展区的镇馆之宝,也是本次展览最大件的核心展品Precision 5000,藉其首次推出单晶圆多反应室的设计可以在不牺牲生产速度的前提下,维持一次处理一片晶圆的精细模式

据悉,双方共同致力於半导体科普教育已有15馀年经验,包含2007年与2015年曾在3楼常设展区推出有着许多体感互动游戏以及精彩半导体编年史的《半导体初体验》与《半导体零极限展》,於本次展览则新增了更多元的创意题材。

应用材料公司集团??总裁暨台湾区总裁余定陆表示:「半导体其实无所不在,在如今AI与大数据的时代脉动中扮演要角。应用材料公司身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及显示器设备领导者,主要晶圆大厂都是我们的重要夥伴。」

同时和科教馆密切合作,双方透过「科学胖卡箱」从馆内移动开始,让更多观众认识半导体产业,而後逐渐至各地展出,把半导体知识种子散播至台湾各地。还有「爱迪生出发公益计画」,双方自2012年起合作至今,藉由大专院校师生设计课程,直接进入学校引导学生将科学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并加强自然科学实验的能力,激发年轻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这次观众走进《半导体未来馆》,首先将会发现这是一座未来半导体科技的创新研发中心「MR01研发中心」,从入囗的迎宾柜台出发,观众将依序走过研发中心的「展示厅」、「物料室」、「制造区」,再来到最後的「未来实验室」。

其中「制造区」便是制作生产积体电路晶片的核心生产基地,在这里观众可以透过有趣的逐格动画短片,了解电路微缩与半导体材料的关键挑战与历程。此区也特别介绍现实中的半导体产业,即除了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与分工版图之外,在「摩尔定律与工艺节点」的区块,也可针对近年来屡屡突破奈米等级先进制程中的关键工艺节点,进行详尽介绍。

展区里也收录了半导体领域时下最热门的4大关键字,包含:立体化(鳍式电晶体FinFET、闸极全环电晶体Gate-all-around)、新材料(石墨烯、砷化??、氮化??)、量子运算与存算一体,对应的展品部分则与闳康科技及阳明交通大学电子研究所李佩雯教授分别合作取得FinFET的实体模型与诌量子位元的真实图片,这些关键字都描绘着某种半导体未来产业发展的可能,感受半导体的无限大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制造区的基地中央,还坐落着科教馆半导体展区的镇馆之宝,也是本次展览最大件的核心展品Precision 5000,其身为半导体产业史上的关键设备,藉其首次推出单晶圆多反应室的设计,让晶片生产可以在不牺牲生产速度的前提下,维持一次处理一片晶圆的精细模式,也曾是美国史密森尼博物馆(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重要馆藏之一。并搭配当时应用材料公司领导团队设备创新者的丹梅登博士(Dan Maydan)的访谈影片,让观众一探当时开发的秘辛,与应用材料所强调的企业价值。

除了捐赠单晶圆设备始祖P50005之外,应材也鼓励员工贡献自身专业,志工叁与展览策画、进行职涯分享、科普解说,??注资源深耕科普教育;更透过科学互动体验转化艰深复杂的半导体知识,启发学童对科学素养与探索的热情,应与时俱进培育下一代产业生力军,实现更美好的未来。

目前应材也积极和科教馆合作举办展览以外的主题活动,让员工叁与贡献,提升科普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如台湾应材幕僚长陆蓝珠就曾担任「女性科学家系列讲座:女力世代的她们」讲者之一,以一位理工科系专长、业务工程师的学经历,向大众分享她如何看待科学、打破框架、成就自己。应材工程师也现身说法,以业界工程师身份分享科技与人生经验,现场与亲子观众互动热烈,还有妈妈陪同就读高中的女儿专程前往,想多了解半导体高科技外商的工作内容和生活、求职条件。

从赞助「为台湾而教」教育基金会开始,培育驱动改变的领导师资,为教育平权贡献心力;到合作均一平台教育基金会和LIS情境科学教材,开发优质的STEM数位教材及师资培育影片,以进一步融入教学场域,协助教师因材施教,推动数位转型。

台湾应材从「创新!合作!半导体未来馆」全新开展,到与多家非营利组织的长期夥伴关系,皆采计画性串联教育生态圈各层面角色,助力孩童、学校、社区和整个社会,逐步系统性地因应挑战,彰显企业对教育的重视。

余定陆表示,Make Possible不仅是应材的企业愿景,在社会公益上,更代表台湾应材与科教馆和非营利组织共同赋能孩童的无限想像,借重各单位的核心专业,齐心培力孩童科学素养,启发他们对科学新知的探索热情,运用创新实现更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
勤业众信举行玉山科技论坛 AI智慧革命创造韧性未来
A+计划补助电动车产业 驱动系统、晶片和SiC衍生投资3亿元
中华精测自制MEMS探针再突破 超高速SL系列即将上场
国际遥感探测研讨交流 促进新兴技术融合
意法半导体公布2024年第一季财报 营收34.7亿美元净利润5.13亿美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用Arduino 打造机器人:循迹、弹钢琴、下棋都行!
»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514715MG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