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创新50携手6大夥伴 引产业再辟2035年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9月1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657】

全球经贸局势瞬息万变,产业发展面临着挑战,却也蕴含无限机遇。工研院今(12)日携手国际合作产业巨擘举办「洞见新未来」国际论坛,共邀请美商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康宁(Corning Incorporated),与德商默克(Merck)、李斯特(AVL List GmbH),以及英商牛津仪器(Oxford Instruments)、日商三菱电机(Mitsubishi Electric)等不同领域专家,共同探讨2035未来趋势观察与产业的实践案例,协助台湾提前布局未来产业新商机。

工研院举办「创新50 洞见新未来」论坛,包括行政院长陈建仁及驻台代表们今日也特别莅临现场,期许工研院提早掌握未来产业的挑战与机会,并以创新思维向世界证明台湾可以输出科技实力。
工研院举办「创新50 洞见新未来」论坛,包括行政院长陈建仁及驻台代表们今日也特别莅临现场,期许工研院提早掌握未来产业的挑战与机会,并以创新思维向世界证明台湾可以输出科技实力。

基於创新为经济的核心价值,过去50年来可看到工研院积极投入创新研发,提升产业竞争力,让台湾在全球半导体及高科技产业供应链扮演重要角色。如今气候变迁、人囗老化、数位发展已是全球未来共同面临的挑战,工研院更展开「2035技术策略与蓝图」,积极布局智慧生活、健康乐活、永续环境、韧性社会4大方向,邀请国际合作夥伴共同探讨未来解决方案,以创新科技储备产业未来竞争力!

包括行政院长陈建仁及驻台代表们今日也特别莅临现场,期许工研院提早掌握未来产业的挑战与机会,并以创新思维向世界证明台湾可以输出科技实力,成为各国最值得信赖的产业合作夥伴。陈建仁表示,在国际局势诡谲多变下,台湾仍能稳步前行,归功於长年累积的竞争力,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今年6月公布〈2023年世界竞争力评比〉,台湾在64个经济体里排名第六,为2012年以来最隹表现。

由於近年来政府致力推动与国际接轨,也受到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包括:美国、英国、欧洲、日本皆以具体行动与台湾深化关系,期??工研院透过这样的平台带动更多国际合作机会与商机,让台湾在国际展现光芒,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成为世界各国最值得信赖的合作夥伴。

工研院董事长李世光指出,工研院走过半世纪,在台湾经济发展过程扮演重要角色,除得利於创新的科技研发,还有与国际夥伴的共创关系,像是近期工研院就叁与欧洲规模最大研发组织协会「EARTO(European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 Technology Organizations),并被推举为EARTO旗下「应用研究国际合作组织(RIN)」的主席。

面对未来挑战,工研院也拟定「2035技术策略与蓝图」作为研发方向,透过跨领域合作强化产业全球竞争力;并透过此次国际论坛,邀请美、英、日、欧驻台领袖及国际合作夥伴叁与,以强化台湾与国际夥伴的连结,为全球供应链的可靠与稳定奉献心力。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进一步表示,目前工研院面对下个50年挑战所擘划的「2035技术策略与蓝图」,将聚焦「智慧生活」、「健康乐活」、「永续环境」、「韧性社会」4大应用领域方向,并根据这些领域的共通需求,厚植「人工智慧与资安」、「半导体晶片」、「通讯」、与「智慧感测」等4大智慧化智能技术,以促成应用领域发展。

然而,在将技术产业化过程中,国际合作是成功关键,必须积极掌握国际新局势,藉由深化跨领域合作优势,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强韧生态链。本次叁与论坛的6位产业夥伴,共汇集美国、德国、英国、日本、奥地利等全球知名的领导级产业巨擘担任讲者,现场及线上吸引超过上千位国内外业者热烈叁加;更与工研院从半导体设备与材料、显示玻璃科技、生医与保健、化合物半导体、机电、汽车动力系统等领域进行长期合作,提升产业竞争力,抢攻全球市场商机,为台湾产业创造新价值。

其中应用材料公司台湾区总裁余定陆表示,面对最新一波运算浪潮袭来,对产业带来挑战,也同时创造许多新商机。以半导体产业来说,必须积极运用创新的研发能量,即时掌握商机,亦不可忽略产业成长与碳足迹息息相关,毕竟在全球减碳浪潮下,没有企业能只顾经济发展而不推动减碳工作。以应用材料公司为例,在半导体领域持续拓展市场同时,也非常重视ESG永续发展,并已开发一套架构希??与整个产业生态系合作,创造一条实现净零排放的道路。

台湾康宁显示玻璃公司总经理何宜修也指出,精密玻璃层在新兴显示技术进步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康宁将继续坚持运用其在材料科学和玻璃制造方面的专业知识,打造永续未来。

台湾默克集团董事长李俊隆表示,创新是驱动人类进展至关重要的因子,以拥有355年历史的默克来说,经历过每个世代的人类挑战,能够挺过一切除了对永续经营的坚持,也归功於驱动创新的能力。企业想要长久经营,必须具备「永续创新」、「跨界创新」及「数位创新」等三个面向,如此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突围,掌握产业脉动创造新商机。

牛津仪器董事总经理Matt Kelly表示,化合物半导体的应用正处於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从原本相对利基的行业转变为潜力巨大的产业,除了商机无穷外,还能落实掌握净零排放关键材料。举牛津仪器为例,除了在高功率电子元件材料、光电元件材料及显示照明设备材领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外,更透过导入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帮助客户开发高效低耗能的产品与应用,以达到减碳之目的。

三菱电机国际本部长大家正宏表示,企业想要永续经营,必须基於「成长」、「获利能力/效率」、「健全」3个视角,包括有前景的成长潜力、具市场竞争力的获利与效率、健全的工作体制,同时以实现可持续经营的核心为出发点,作为管理的基石,如此才是长久永续发展该有的型态。像是身为日本百年企业的三菱电机,这几年不断从这3大视角,积极提升企业价值,履行对社会、客户、股东、员工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并且共同成长茁壮。

AVL李斯特公司策略长Reiner John认为,台湾想要成为欧洲战略合作的理想夥伴,必须在移动载具、能源和基础设施等不同生态系统上进行整合,并积极以协作及开放的思维投入跨领域、跨国境合作。像是工研院就运用跨域创新科技,成功叁与自动驾驶等许多欧盟研究计画,扮演欧洲与亚洲门户的关键连结角色,这就是值得借镜的成功案例。台湾拥有优秀完善的科技产业链,与欧洲各国积极合作,将有助於尖端技术开发,甚至合作打造全球性的科技解决方案,创造双赢局面。

为积极强化国际合作与链结,工研院长期深耕经营美国、英国、欧洲、日本等创新夥伴关系,建构与全球重点国家与科研机构合作平台,包括促成台美半导体研发联盟合作,强强联手提升产业竞争力;透过台英双边合作半导体与离岸风电计画,加速台英创新科技竞争力;运用台湾与中东欧经贸产业优势与技术互补,促成半导体及雷射领域交流,前进新兴市场,拓展合作商机。今年适逢工研院50周年,透过举办「创新50 洞见新未来」国际论坛,期??携手国际产业夥伴,深化互动合作平台,引领台湾产业迈向国际市场,掌握新未来。

關鍵字: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BKDJ2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