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与马偕助远距医疗落地偏乡 演示台湾首例5G超音波诊疗服务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9月17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2581】

为加速5G专频专网在智慧医疗领域落地,在数位发展部数位产业署的支持下,工研院与马偕纪念医院近日发表5G专网远距心腹超音波拟真诊疗,展示由都会区医师透过网路连结偏乡医疗据点的5G专网,远端操控超音波机械人,为病患进行肋间部位扫描,完成台湾首例跨县市远距操作心脏、肝脏超音波诊疗服务系统,为远距医疗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5G专网远距遥控心腹超音波诊疗服务落地偏乡,医师可远端连线操作心脏、肝脏超音波检查,即时为民众诊疗。
5G专网远距遥控心腹超音波诊疗服务落地偏乡,医师可远端连线操作心脏、肝脏超音波检查,即时为民众诊疗。

数位发展部数位产业署主任秘书黄雅萍表示,根据2022年原民会10大疾病死亡率调查报告,偏乡民众罹患肝病的死亡率较全国平均值高出3.4倍、心脏病接近2倍,显示偏乡居民需要更多的医疗服务。同时在数位部的支持下,工研院与台湾厂商合作发展5G低延迟感测与安全控制,协助马偕纪念医院的医师远端为尖石乡民众进行腹部超音波远距诊疗,将医疗服务向前推进一个新的里程碑。

今年技术更突破困难,延伸到骨头较多的肋间部位,让心脏专科医师能透过拟真设备察觉有无异状、更接近临床经验,加上超音波探头角度及高度的优化,亦能降低患者肋间压迫的不适感,受检民众满意度高达9成,让偏乡民众感到安心。

工研院服务系统科技中心数位长张传育表示,基於目前偏远地区的医疗资源普遍不足,接受专科就医的往返车程至少要花费3小时以上。所以工研院携手马偕医院,与台湾厂商共同合作开发5G专网远距超音波拟真诊疗,结合「探头接触面力道回??」、「多角度辅助贴合技术」、「AI辅助多视角患部3D重建」等技术,让医生远端操作更有手感及临场感,也更能专注在病况判??而非机械操作,且可提升偏乡民众检查机会及动机、缩短等待时间,早发现早治疗,未来还能搭配既有的偏乡巡检,提供更频繁且及时的服务。

马偕纪念医院总院??院长洪大川表示,医院配合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险山地离岛地区医疗给付效益提升计画(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 简称IDS计画),长期在新竹尖石偏乡医疗不遗馀力,乐见政策带动偏乡5G专网之建构,继落实腹部超音波远端遥控偏乡诊疗後,这次与工研院的合作更进一步突破,完成全国首例跨县??5G专网心脏、肝脏专科肋间遥控检查应用,未来将实施於更多个偏乡据点,服务到更多偏乡民众,落实医疗平权。

为弭平数位落差,引进都市资源,让偏乡与都市能够有一样的水准,数位部带动电信业者加速、加量建置偏乡地区5G基地台网路,预计5年内将使大部分的偏乡人囗密集区都可以有5G信号涵盖,不但保障偏乡居民的通信权益,缩短城乡数位落差,也在少子化及人囗老化的全球趋势挑战下,得以落实远距医疗为政府建设「数位国家、智慧岛屿」之政策目标。

工研院则积极擘划「2035技术策略与蓝图」,期??带动产业从技术创新走向价值创新,在物联网、工业4.0、大数据、AI人工智慧等科技的辅助下,建构「健康乐活」应用领域,提升台湾各地医疗量能,让医疗照护普及於民。

關鍵字: 5G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8KGJE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