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眺??2024产业发展 布局、欧、美、日、南向等不同产业趋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374】

在工研院正举行的「眺??2024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横跨两周,今(25)日上午登场的是「全球产业趋势」场次,由工研院产科国际所资深团队解说美、日、欧、东协等市场最新发展趋势。

今(25)日上午登场的是「全球产业趋势」场次,由工研院产科国际所资深团队解说,台商在美、日、欧、东协等市场布局最新趋势。
今(25)日上午登场的是「全球产业趋势」场次,由工研院产科国际所资深团队解说,台商在美、日、欧、东协等市场布局最新趋势。

其中由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廖圣恺进行「日本数位转型产业发展及商机」专题演讲时指出:「在新冠肺炎为日本社会带来重大冲击,及少子高龄化、天然灾害、城乡差距扩大等挑战渐趋严峻的状况下,日本决心推动产业及社会结合的数位转型工程,视为全球变局中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力量。」

虽然日本早在2016年即提出「社会5.0」(Society 5.0)构想,冀求於2030年前打造数位科技为人所用的理想社会。但因数位基盘建构未臻完整、数据流通封闭,以及缺乏数位人才及素养等,整体推动进程比起规划构想时较为牛步,日本数位力长年仅位居全球中段班。

为推动国家数位转型工程,日本於2021年9月已透过成立「数位厅」做为国家数位转型进程之司令塔,并优先串联国家、地方政府、民间业者,提供「不遗漏任何人」的数位服务角度,强化数位基盘体系。

同时借重国际夥伴助力,扩大於资讯数据领域抱持严谨、创新理念的欧盟合作。在资安评估及资料格式上,持续以欧盟规格为主;并於量子运算、高效能运算、5G等技术领域,以及中小企业数位转型、数位贸易、数位治理、资安等议题深化合作关系。台湾应以ICT产业为利基,切入寻找与日本可能的合作机会,以利於各产业壁垒越趋模糊的未来世代,透过跨域的融合互利,掌握发展先机。

然而,台商近两年布局地仍以泰国、印度、越南为主,预估电动车、净零减排/绿色能源、人工智慧、数位转型等,将是未来新兴市场热门的投资焦点。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经理吴佩玲接着表示,受益於美中贸易和科技战所引发的生产移转效应,以及放松疫情管控带来的消费成长,2022年南向重点6国的平均经济成长率,均高於世界其他区域,如电动车、净零减排/绿色能源、人工智慧、数位转型等,仍是热门的投资焦点。

此外,受累於高通膨及通货紧缩政策影响,IMF预估2023年欧洲经济成长率下探0.6%,2024年则有??转1.5%正成长。欧盟将持续稳守数位与绿色转型双主轴,但转以开放战略自主原则引领各产业发展与技术深化。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组长周瑞贞指出,欧盟总体经济在受到俄乌战争带来能源价格上涨、通货膨胀与供应断链的多方冲击下,顿失成长力道。疫後,欧盟也面临了缺工与技能不足等问题,使长期转型蒙上一层阴影。然因应永续转型与地缘政治牵动,氢能、电池与回收、通讯及半导体韧性将为欧洲聚焦重点。

尤其过去晶片短缺,使欧洲产业及经济遭受重大打击,进而促使欧盟催生欧洲晶片法案,欲发展技术主权并确保供应韧性,并透过全球合作建立预警机制,欧洲在强化既有半导体价值链上仍有诸多挑战待解,在成员国於半导体的资源投入下,期抓住未来新兴应用商机。台湾则为此波浪潮下的焦点,欧洲各国纷纷上门寻求合作机会,应把握机会以优势领域切入欧洲应用市场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合作机会。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27.6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