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大专新秀竞逐Tech New Stars大奖 清大机器人、台大AI拔得头筹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83】

顺应现今人工智慧与机器人(AI.R)整合趋势发展,工研院今(27)日举办第二届「Tech New Stars科技新秀大赛」活动,也延续去年「机器人」主题、再增加了生成式AI类别。共吸引来自台湾17所、35组大专院校菁英团队,分别以「智慧机器人」及「生成式AI」为主题,竞逐总额逾200万元奖励,最终机器人竞赛由清华大学夺冠、生成式AI由台湾大学夺冠。

经济部产业技术司Tech New Stars科技新秀大赛大合影。
经济部产业技术司Tech New Stars科技新秀大赛大合影。

产业技术司长邱求慧在致词时表示,如今「Tech New Stars科技新秀大赛」已定位为全国学子最高科技应用奖项,透过竞赛方式邀请不同学校的教授与研究生菁英团队切磋,发掘最优秀的科技人才,并且提供平台让青年学子能与产研单位合作,淬链科技人才的竞争力。

今年第二届竞赛除了延续去年「机器人」主题,再增加了时下最囹的生成式AI类别,鼓励同学发挥创意,找出对海量知识灵活应用的解决方案;并由研究机构开放实验室及研究成果,让学校的创意和研究机构的资源,能建立长期的互动及连结。藉此让更多优秀的科技新鲜人看到法人团队在未来科技上「创造奇迹」的乐趣,进而投入法人行列。

本届「Tech New Stars 科技新秀大赛」共有17所来自台湾各地的大学、35组菁英团队叁加,其中「智慧机器人」作品领域,包含搬运、服务型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等;「生成式AI」主题,则在教育学习(台语英语共学AI)、健康照护(如病患回覆系统)、碳权计算,以及人文科学如法律资料库等,涵盖多元面向。

活动上午以各自作品进行技术比拚,下午则将工研院实验场域叁观互动过程,同步纳入评分机制。透过技术经验互动分享,提供获奖团队更实质的学习机会,现场??响热烈,也让学生对产业有更深入了解。最後,本届「智慧机器人」组由清华大学「绝对稳定之星」夺冠、亚军为台湾大学「机敏老练高手」、季军阳明交通大学「幻即是真」。

其中「绝对稳定之星」团队,系以更节省能量的双转向机构来达成自动摩托车平衡控制,将成为自动平衡交通工具发展重要的叁考和基础;亚军「机敏老练高手」团队,则利用8轴同动高灵活动态路径,及结合AI/AR技术,突破机器人执行制程任务时的不确定因素与影响,让全自动化智慧制造更为完整;「幻即是真」团队,透过混合实境(MR)技术,让工业机器人能在虚拟环境与实际工作环境互动,协助机器人任务规划更容易。

「生成式AI」组则由台湾大学「Genesis Application Nomads」AI码农助手夺冠,亚军为清华大学「AIFR的法务好夥伴」、季军成功大学「蓝丝队」。其中「Genesis Application Nomads」强调能在中等以下难度的工程软体,开发达成70%以上的程式码正确性,以协助工程师和客户更迅速完成工程软体开发。

亚军「AIFR的法务好夥伴」团队,则是藉由大数据建立法律见解平台,再运用AI技术协助法律工作者,快速找到过往高院或最高院的见解判例,弥补法律实务与法规间的落差;季军「蓝丝队」团队以生成式AI,快速准确地从人员维修记录中找出错误的根本原因,以确保半导体生产制程的品质、高效率和可靠度的生产。获奖团队除了奖金,也可以获得工研院的实习名额,并有机会加入第一流的研究机构,成为科技新秀迈向产业创新的第一步。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MI21G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