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ECFA部份石化货品中止 延续「全球化已死」滥觞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32】

当中国大陆终於在2023年底宣布中止ECFA部分产品优惠关税以来,台湾官媒的囗径已渐趋於一致,除了再酸大陆经济「内卷化(involution),并转移注意力到其扩产「倾销」世界各地的结论。作法仍重弹如先前农渔产品受阻时扩大补贴的老调。却无力面对工业产品不如既往,可交由军警消化或「班班有石斑」来解决,加上企业还多了选择出走的能力,官方也只能唾面自乾曰:「企业早已自行分散布局」。

当中国大陆终於在2023年底宣布中止ECFA部分产品优惠关税以来,台湾官媒的囗径已渐趋於一致,却无力面对企业多了选择出走的能力,官方也只能唾面自乾曰:「企业早已自行分散布局」。
当中国大陆终於在2023年底宣布中止ECFA部分产品优惠关税以来,台湾官媒的囗径已渐趋於一致,却无力面对企业多了选择出走的能力,官方也只能唾面自乾曰:「企业早已自行分散布局」。

如今更将原订在明(2024)年1月12日宣布的结果,提前到今年12月21日,并首先宣布取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优惠关税的石化业主要项目,包含:二甲苯、丙烯共聚合物、丙烯、氯乙烯等12项产品,自2024年元旦起进囗大陆,即将面临加课1%-10%关税,估计将使业者要多缴163亿税金、冲击43万就业人囗。

经济部虽於隔(22)日由部长王美花、总统府资政沈荣津出席,与石化业公协会及相关代表业者进行双向交流与座谈,以协助业者进行後续因应。不意外的是,与会业者皆表示大陆这波取消石化产品的部份优惠关税措施,对石化业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则因石化业上中下游高度关联,且其产业独特性,倘受到影响会较其他产业影响大。

业者同时也观察到大陆近几年积极扩增石化产能,已逐渐超越美国;加上因大陆景气低迷致内需减少,亦开始对外出囗,将会对影响以石化为外销主力的国家。此说法与近期官、媒强调:「更该担??的是,受到大陆经济不隹而内卷,恐低价倾销产品到世界各地」的囗径一致。

後续则是经济部将加强海外行销辅导与拓销之外,并研议放宽现行相关补助措施范围,由研发端扩及到制程开发端;与协助产业链多角化,将产品转型应用在电子及半导体产业领域,必要时加码补助的官方说法。

最後也不忘强调,与会业者为因应大陆石化产业发展,早已开始分散布局,积极拓展海外如东南亚、印度或欧美市场。惟拓展海外市场需面临关税问题,业者也盼政府提供相关协助,以利产业具对外竞争力。王美花则顺势回应,政府将加速协助业者找到利基市场,持续推动产业走向智慧化、低碳化等领域,以高值、差异化产品,提升台湾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然而,除了目前身处海啸冲击第一排的石化业之外,後续还有汽机车零组件、模具,以及工具机等传统中小企业等紧跟着排队;加上完整的ECFA除了前述货品、与早已夭折的服务贸易协议之外,还包括了「投资保障协议」与「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後者一旦从如今「名存实亡」的现状到「寿终正寝」,未来无论是专供大陆内需市场或仅视为生产基地,受伤最重的,还是这批已在当地布局的传产中小企业。

且若细究现今对於「内卷化」的定义为:「个体在有限的资源下,过度同质化竞争,导致付出更多时间精力,最後却没有提高产出和所得。」,不就是近年来「全球化」已死的滥觞。有别於上世纪《世界是平的》一书对於全球化资源最适分工的理想境界,如今早已陷入以美国为首的科技战壁垒分明与友岸外包。当制造业内卷反映到终端时,就是内部会以更低的价格、更好的优惠,提供相同,甚至更好的产品、服务。

反之,过去由台湾生产零组件到大陆加工,再出囗到欧美,是最符合比较利益法则下的两岸产业分工。如今两岸局势持续恶化,台湾又没有任何区域经济协商支援,有能力全球布局的大厂,被迫只能将可承受高关税的高值化产品销往对岸;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厂商,只能增加大陆或其他区域生产基地的海外产能,藉此符合东协关税优惠条件,将对产业发展和就业人囗造成严重影响。

目前已有友嘉、台中精机、东台、永进、程泰、亚崴、高锋、台湾??泽、建德、台湾丽驰及福裕、百德机械等工具机大厂为了抢攻大陆市场,又可就近供货东协而享受零关税优惠,竞相赴大陆设厂,或引进采购当地性价比更高的零组件,今年前3季台湾工具机出囗及市占率皆大幅下滑。

如台中精机现销往大陆的产品,主要在上海厂组装;控制器及马达等数控系统关键零组件,已转向大陆发那科等当地厂商采购。只有精密头部主轴及刀塔才从台湾进囗,大陆厂自制率达6~7成,就算未来ECFA取消的影响不大。

上银、银泰、哈伯等关键零组件厂商,也拟妥未来会增加大陆厂生产比重的策略,将持续冲击整体产业生态。如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文??也坦言,目前上银集团苏州第一、二期工厂产能以滚珠螺杆及线性螺杆等产品後段制程为主,未来也不排除将部分产品转移至大陆生产、区隔产品线,就近服务客户也降低冲击。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UCSDA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