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新能源车脱碳引氢 待更新线缆满足高压温需求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58】

近年来电动车市场因削价成红海,又受高利率冲击致动荡不安以来,氢能车便成为业界开发新能源车的另类选择,并克服过去偏重在乘用车领域,却碍於供气成本高与加氢设施不足,降低终端消费者的采用意愿。

在放眼电动车和氢能车未来发展之际,势必也将在线缆材产业掀起一波涟漪,不仅止於线材的数量,品质亦为重要课题。
在放眼电动车和氢能车未来发展之际,势必也将在线缆材产业掀起一波涟漪,不仅止於线材的数量,品质亦为重要课题。

但根据专家也指出:「如今氢能车虽然距离全面上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技术上已克服研发初期问题,实际应用将逐渐增加,成为汽车业的发展趋势。未来只要业者不需大幅改变驾车习惯,即可达到零碳排,这样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未来须采用更高功率电缆和管线,才能加快发展的脚步。」

其中氢能车因为只要几分钟就能充满氢气,且每次可续航超过500公里,远超过仰赖电池的电动车。但因为目前加氢站的数量,仍远远不足以普及化;且氢能车的售价远比其他车辆要高出许多,至今仍都停留在「构思」的阶段;在放眼电动车和氢能车未来发展之际,势必也将在线缆材产业掀起一波涟漪。

甚至毋须连接电线到燃料系统,与一般内燃引擎车的原理不同;氢能车的动力源来自内建电池。而氢能车则是依靠燃料电池将氢能转化为电能。惟因两者都用电力驱动引擎,所以无论是单靠电池或使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不同部件仍须靠缆线连接,所以电动车和氢能车所需的缆线甚至比一般内燃引擎车的还多。

对线缆材产业而言,配备燃料电池所衍伸出来的挑战,不仅止於线材的数量,品质亦为重要课题。由於氢气极度易燃,氢能车所使用的线缆材和管材等驱动系统部件都需特别设计,并想办法维护系统的稳定性。

此外,氢能车油箱系统的安装标准也是最基本的重点之一,还有专门制造供德国巴士与列车使用的氢气储存槽落地:「只要用到氢燃料电池,我们就会采另考虑到接线与交联技术,储存槽的基本材料不仅要符合标准,还要达到良好的接线效果,而采用铁道车辆规格的管线。」尤其是在连接汽车连接器的线路时,更需要这些条件。Wolter强调:「当考虑安装不同线材时,也同时需要思考如何保护缆线本身。」

除了加氢站点稀少,氢能还以铁道车辆技术为例,表示技术另一项难题是氢气储存槽的体积相当大。所以目前多数专家认为,应让卡车先使用氢能燃料上路,较有成功机会。;生态考量方面,使用只会排放水蒸气到环境中的氢能车,确实较为理想。

壳牌(Shell)有项研究指出,预计於2050 年,就能产出 1.13 亿辆的燃料电池车,进而省下约 6,800 万吨的燃油,并减少近 2 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该研究提到:「如此一来,氢能车将促进运输业节能,减少整体温室气体排放。」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9IEQG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