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英特尔展示业界首颗32奈米芯片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7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235】

英特尔公司总裁暨执行长欧德宁(Paul Otellini)18日于旧金山举行的英特尔科技论坛上,阐述全新产品、芯片设计与制程技术概要,它们促使英特尔持续产品的快速研发步调及技术领导地位。

在参与英特尔科技论坛的业界领袖、开发人员与产业观察家面前,欧德宁展示业界首颗采用32奈米(nm)制程技术、可实际运作的芯片,由于晶体管体积缩小,400万余颗晶体管加起来只有一个句号大小。英特尔的32奈米制程技术正按规画发展,可望于2009年开始量产。

欧德宁描述,即将推出的45奈米制程Penryn系列处理器可带给用户那些好处;这些处理器采用革命性的high-k金属闸极晶体管技术。英特尔推出的业界首颗45奈米处理器预订于11月出货。英特尔亦首度展示代号为Nehalem的下一代芯片架构,可望于明年问世。

欧德宁表示:「英特尔的规则律动策略,交替推出下一代硅芯片技术与新微处理器架构,以加快业界创新的脚步。规则律动策略是创造目前最先进技术,并以快速节奏催生新技术的引擎。透过英特尔的创新动能与制造能力,所提供的先进效能产品,让全球客户与计算机用户都能信赖,继而使这些产品迅速成为市场主流。」

订于11月推出的Penryn,将是英特尔全球首批量产的45奈米处理器。Penryn与Silverthorne系列45奈米处理器(后者将于明年问世)将满足各种运算市场对较小体积、低耗电、与高效能的要求,从手持式联网计算机到高阶服务器一应俱全。英特尔将迅速推广此新技术,计划于今年底推出15款45奈米处理器,并在2008年第一季再推出20款45奈米处理器,以延伸英特尔在产品效能与电源使用效益(energy efficiency)上的领导地位。目前已有超过750款产品设计将采用Penryn处理器。

欧德宁指出:「英特尔预期Penryn处理器在精进电源使用效益的同时,可提升20%的效能。英特尔突破性的45奈米硅芯片制程技术让我们能提供低成本、低耗电的处理器;它们适合创新的小型装置,以高效能、多核心、多功能的处理器运用在最先进的系统上。」

欧德宁亦宣布从2008年开始,英特尔的45奈米处理器与65奈米芯片组均将采用无卤素(halogen-free)封装技术。这意味着下一代英特尔45奈米处理器不仅电源使用效益更高,同时也更环保。

展望2008,欧德宁首度于会中展示英特尔Nehalem架构处理器,并表示英特尔正依计划于下半年推出新的处理器设计。Nehalem架构将延伸英特尔在高效能与每瓦平均效能(performance-per-watt)指针上的领导地位,并成为首批使用 QuickPath内部连接(interconnect)系统架构的英特尔处理器。QuickPath将内建整合式内存控制器(integrated memory controller)技术,并改善系统零组件间的沟通链接,大幅提升整体系统效能。

欧德宁表示:「Nehalem乃充分发挥英特尔Core微架构优点的全新架构,能提供最先进的效能优势、电源使用效益与重要新服务器功能,将在英特尔率先推出45奈米制程技术一年后紧接着问世。」

欧德宁亦描述即将推出的英特尔先进技术,包括展示采用下一代32奈米制程技术的第一片12吋晶圆。开发出先进的芯片代表着英特尔将迈向32奈米制程技术量产的新里程碑。英特尔计划于2009年推出采用32奈米制程技术的处理器,以最先进的制程技术展现其业界领先地位。

英特尔的32奈米测试芯片内建逻辑与内存(静态随机存取内存,即 SRAM),晶体管数量超过19亿个。此项32奈米制程采用了英特尔第二代high-k 金属闸极晶体管技术。

英特尔在芯片设计与制程技术上的精进,使产品效能不断提升,不仅在计算机运算方面,同时也催生了更栩栩如生的娱乐和让用户更身历其境的绘图功能。英特尔表示,将更重视运用处理器效能,强化视觉运算和绘图等主要关键技术。

欧德宁表示:「要满足不断提升计算机效能的需求,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更快采用下一代制程技术。英特尔的工程师和研究人员在驱动业界进步的步伐上,是值得肯定的。未来几年,消费者和企业将透过我们的先进技术,提供他们所需的庞大运算能力,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创意与创新。」

欧德宁亦宣布未来针对笔记本电脑推出的Montevina平台将采用25瓦的 Penryn双核心处理器版本,该平台也将纳入英特尔的行动WiMAX硅芯片。多家厂商已计划于明年推出以Montevina为基础的笔记本电脑。综观全球,WiMAX用户可望于2012年超过10亿人。

除了WiMax技术的推广外,英特尔将透过「World Ahead)计划努力将计算机运算技术带至开发中国家。此外,透过推出创新产品(如:Silverthorne处理器),英特尔将促使全球计算机运算使用人口再新增10亿人。

關鍵字: 32奈米  微处理器  英特尔  微处理器 
相关新闻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5QCORQ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