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只有5G还不够!下一带通讯网络有赖卫星系统完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127】

随着2019年渐渐步入尾声,5G的气势却不增反减,正步入计画执行阶段。今年三月才确定冻结的R15通讯标准,是目前全球最主要的商用服务遵行标准。而根据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的资料,截至今年9月,市场已推出129款5G终端系统,其中采用5G晶片的手机囊括联想、中兴、华为、OPPO、VIVO、小米、三星、LG、Nokia等大厂。5G市场的争战才要开始!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苏明勇经理表示,低轨道卫星通讯的应用将补足5G未能触及的空缺,像是海运、航空、车载等通讯,以及偏远地区(如山区)和高速公路等地的连网使用需求。(摄影/吴雅婷)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苏明勇经理表示,低轨道卫星通讯的应用将补足5G未能触及的空缺,像是海运、航空、车载等通讯,以及偏远地区(如山区)和高速公路等地的连网使用需求。(摄影/吴雅婷)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产业分析师陈梅铃表示,5G的架构除了通讯系统本身的产业链外,不同於过往2G变3G或3G便4G的两大点是:AR/VR、物联网、大数据、AI和云端运算等新兴技术也扮演了关键脚色?,以及5G技术带来的产业垂直应用,将牵引工业、娱乐、医疗、交通和能源等领域的数位化。

而通讯标准R16便是针对这些垂直产业的5G应用范围进行探讨和规范,这个版本也持续在更新,预计明年第二季会完成,冻结後将提交给国际电信联盟(ITU),作为IMT-2020技术的候选版本。而R17的制订也正在内容确认阶段,预计明年会开始制定,2021年第二季会冻结。

而针对所谓的5G技术支援垂直行业的应用,工研院预估至少需要3~5年的酝酿,2024年以後5G市场才有可能快速成长,原因是硬体设备的更新和覆盖率,仍待产业生态链更完善後才会加速。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苏明勇经理指出,相较於5G,无线传输技术的发展会更快发酵,Wi-Fi 6的导入时程将比5G还迅速。另一项值得关注的重要通讯技术则是低轨道卫星系统。自2018年起已有多家国际大厂投身建立低轨道卫星系统,其中,航太公司SpaceX的Starlink计画发射11,943颗卫星,若计画成功,该公司在2027年後将成为全球低轨道卫星数据服务的领导供应商。

苏经理更进一步解释,低轨道卫星通讯的应用将补足5G未能触及的空缺,像是海运、航空、车载等通讯,以及偏远地区(如山区)和高速公路等地的连网使用需求。

未来,若5G和低轨道卫星系统建置完善,网路使用者不论在高山或平地、都市或乡村,都有机会透过连接地表上或空中的连网系统,实现最先进的通讯系统运行。

關鍵字: 5G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90YHM8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