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德国莱因在台打造物联网技术评估中心 协助5G产业国际布局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976】

在今日,5G即将揭开序幕,而全台也正跨入进入物联网新时代。随着5G即将於2020年正式开跑,包括车载系统、智慧家电等物联网科技业者,全都摩拳擦掌准备进入物联网商机爆发的大时代。德国莱因IoT实验室与全球通讯标准接轨,拥有多项国际通讯联盟认可,不论是台湾或海外的产品上市,都能以超过百国的跨入优势,协助台湾物联网产业加速进入国际布局。

德国莱因资讯与通信技术电子电气产品服务部门经理何绍彭
德国莱因资讯与通信技术电子电气产品服务部门经理何绍彭

德国莱因IoT实验室与全球通讯标准接轨,拥有多项国际通讯联盟认可。不论是台湾或海外产品上市,皆能以超过百国的认可优势,协助台湾物联网产业进入国际布局。随着5G即将於2020年正式开跑, 包括Wi-Fi、蓝牙以及Zigbee等无线通讯协定应用将以更快更大的容量进入智慧应用,车载系统,智慧家电…等物联网科技业者,全都摩拳擦掌准备进入物联网商机爆发的大时代,但通讯传输风险及电器会产生的电磁波安全,也将更广泛影响大家的生活,德国莱因启用台湾IoT 实验室,把关通讯检测流程,确保物联网产品的通讯安全与个资保护安全。

所有无线通讯技术,都会受到两方面的认证标准规范,上市前必须先经过验证。市面上无线通讯技术众多,Wi-Fi、蓝牙、ZigBee则为无线通讯的三大巨头, 各自有其特长及适用区域, 德国莱因(TUV Rheinland)资讯与通信技术电子电气产品服务部门经理何绍彭表示,所有无线通讯技术,一般都会受到两方面的认证标准规范,上市前必须先经过验证。

由於这两种认证规范的重点不一样,测试的方向也不同,所以在验证上没办法互相涵盖,其中国家法规的验证具有强制性,在验证方式上,是将产品放在电波暗室,然後去观测产品的电波频率是否在限制值内,是否会有谐波干扰别人的频率。另外也会去测量产品在极低温以及极高温的状态。

联盟认证为视各联盟的规范而定,主要是技术符合效能的资格证明。Wi-Fi、蓝牙、ZigBee则是在认证的约束力及项目上都各有差异。Wi-Fi联盟在意的不是产品的无线射频功率,而是Wi-Fi产品在应用环境下,安全机制是否正常,能不能达到应有的传输速率,能不能与其他Wi-Fi装置进行相互同步、传档分享及远端列印、投影放映等各种功能。ZigBee联盟则是以应用测试为主,被测产品是否能正确地回应或发送指令,是否能正确地执行命令,以确保每一个新的无线电接收器、微控制器可以在ZigBee网路中正常运作,并与其他不同厂牌的ZigBee产品在网路上的互相连结性。

而蓝牙技术联盟除了要求测试产品在不同用途下能否与其他蓝牙产品互通良好,下指令时是否获得正确回应,也要求测试发射器的电性、功率、调变是否正常、相位转换是否正确、接受器的敏感度以及抗干扰能力是否符合规范。这些验证都必须在各个联盟授权、指定的认证实验室,以各联盟指定或许可的各种检测设备进行。

德国莱因TUV在蓝牙检测技术领先,尤其蓝牙通讯协定,因此通讯晶片设计业者或产品开发商设计晶片都会找TUV检测。而在Sigfox、Zigbee方面,TUV也是台湾唯一可提供检测服务的验证单位。现今人手一支手机,收讯越好代表SAR电磁波越高,对人体健康会产生干扰及危害,近来流行的无线穿戴装置,除蓝牙外,只要加上Wi-Fi功能,就一定要做SAR检测。此外,为了避免车辆太过靠近,近来车用碰撞、行车雷达多成标准配备,其需用到高频26G至79G频率范围,台湾相关雷达业者也多将产品交由TUV检测。

新实验室检测能量扩充10倍,满足相关物联网业者需求

TUV德国莱因IoT物联网实验室检测能量大幅扩充10倍,提供包括短距离通讯技术(如Bluetooth、Wi-Fi、Zigbee、RFID、NFC、60GHz等)和长距离通讯技术(2G/3G/4G/5G)等检测服务。可验证的产品包含智慧家居、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工业物联网、消费电子等,是国内NCC、欧盟无线产品指令及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发证单位及测试实验室,了解各国及区域可使用的频段及功率、使用场景,可为物联网业者共同规划产品开发方案。

德国莱因也建议国内业者在发展物联网时,应先选好应用领域,规划好服务模式,再去选用哪一种技术,以及平台如何规划和架设。台湾有众多的OEM厂,以及台积电等完整供应链。随着物联网快速发展,德国莱因在全球布局完整,包括德国、义大利、瑞典、深圳、日本、韩国、香港、台湾、印度、美国和荷兰等都设有物联网检测实验室,而台湾除原有通讯检测能量外,现更在林囗增设物联网实验室。何绍彭指出,物联网范围大,应用才是主要核心,从配合什麽样的应用,再去选择什麽样的技术,谈到国内物联网发展现况,应用较多的包括NFC技术,例如悠游卡它是一对一,但它也可以是物联网,现在不止搭捷运、转公车,许多停车场也都使用悠游卡。此外,很多手机付费也有用到蓝牙技术,不仅连网上云端,还连读卡机。国内另有远距离应用,例如Obike可任意地点归还脚踏车,应用到蓝牙及Sigfox技术,而Sigfox技术也可用在气象监控、海水浪潮的监控等。

新兴物联网产品开发者常面临的痛点

就是当产品设计好,要销售时才开始去了解各国贩售所需要的认证及检测相关规定,包括许多刚跨入智能医疗、智能家电的业者,仅单纯的将无线通讯模组放在产品里,即交由TUV送测,往往检测认证发现问题,就可能造成更多人力物力花费。因此建议厂商,在产品开发初期,即应先找认证单位洽询,叁考认证单位提供的建议後,再来选定通讯解决方案及了解销售市场的通讯法规等。

物联网牵涉层面广,尤其各国有频率控管,此牵涉国家安全问题,每个国家都有其频率控管的规则,过去一个CB报告就可在很多国家畅行无阻,但在无线领域则无法适用。德国莱因TUV的林囗物联网实验室引进最新设备并大幅扩充检测服务。因应法规需求,未来产品行销至台湾、欧洲、美洲、日本….等全球各地,TUV都可提供一站式检测服务。检测能量还增加了天线测试,并且在豪米波测试频段扩充到330G,而因应未来5G手机及车用雷达的发展,频率上升,美国及欧洲要测倍频,检测是否有杂讯。这次林囗实验室软硬体设备投资,其测试能量大幅提升,将可与企业客户共同携手实现物联网产业链创新升级。

關鍵字: 5G  德國萊因 
相关新闻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高通与中华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能源节约5G绿色网路
R&S与Sony合作达成3GPP Rel. 17 NTN NB-IoT RF性能验证里程碑
安立知升级RF测试解决方案 支援5G FR1装置的6 GHz频段测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CRN24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