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9未来科技展再造台湾「隐形冠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128】

一直以来,科技部戮力链结学界丰沛的科研成果,挖掘产业需求加速商化,为台湾科技创新竞争力开启国际一片天!本届2019未来科技展,由历经部内外多次严格评比筛选的88件技术中,多达11项作品独步全球、领先市场,成绩斐然创下纪录,料可凭藉着过去二年卓越的媒合成效,再造台湾隐形冠军,实现台湾之光。

科技部2019未来科技展亮点技术-国立交通大学陈文亮??教授(右2)团队「无毒智慧科技农业系统」与交大??校长林一平(左)合影
科技部2019未来科技展亮点技术-国立交通大学陈文亮??教授(右2)团队「无毒智慧科技农业系统」与交大??校长林一平(左)合影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也表示:「未来科技展要精准体现藏富於全台学研机构的研发能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准,进而与产业界媒合接轨,为台湾找出未来10年的决胜关键。」

本次崭露锋头的11项「全球No.1」科研技术,平均分布在AIoT(人工智慧物联网)、生技及新药、医材、智农生技、智慧机械与新颖材料、电子与光电等各种应用,显示台湾靠着深厚的资通讯、半导体与传产根基,已有效的发挥整合力,研发出多样指标性产品;就连国防相关的太空应用在今年也有全球之最,中央大学团队将秀出全球最轻巧地小型电离层探测仪,并已於福卫五号上完成验证,代表台湾结合电子零组件与精密机械等两大技术强项,在太空领域逐渐走出自己的模式。想要直击实力爆棚、一方之霸的明日之星,邀请您12月5日至8日至世贸一馆亲睹为快。

智慧衣仿生材料平台 敲开台湾智慧机械材料国际大门

台湾厚实的制造力,在全球市场具有难以取代的重要性,透过新科技导入精密机械朝智能转型,更是产学研共同携手的目标。中兴大学团队今年推出世界第一个能同时收集自然与人体运动的能量的防水奈米发电布,可作为智慧衣使用,技术一发表就引来超过20家国内外媒体特别报导,将是本次展上的新宠。

中兴大学表示,此防水奈米发电布以破坏式创新发电机制,打破传统思维,可广泛、有效收集低频、紊乱的自然(风、雨)能源与人体动能,达成无时无刻、随时随地都能发电的目标,并可提供下世代物联网装置、行动装置、穿戴式电子重要的能源来源,除此之外,发电布因为可作为不需电池的人机介面,更是开启智慧衣重要大门的关键技术。

清华大学也运用人工智慧与材料基因技术,发表市面上第一个一体化之轻量化仿生结构技术平台,此平台透过研究结构生物材料、多尺度结构分析与模拟,建立仿生基因组资料库,当使用者输入需求,系统可自动设计并生成符合需求之轻量化结构,对於在工程应用上的材料提供分析,具极大发展潜力,将可广泛应用於航太、汽车、自行车、智慧机械元件与高阶功能性结构材料、生医材料、医疗辅具等领域,同时对跨领域工程科学研究,也带来具启发性的合作架构。

新药医材智慧医疗创举齐放 健康未来大福音

随着政府多年来对台湾生技市场的重视与扶植,加上AI、AIoT在生技医疗领域扩大应用越趋成熟,本次未来科技展,以生技新药、医材为应用的研发能量大发威,更有四项技术领先首创,可说是健康未来、精准医疗、个人医疗的一大福音。

在新药部分,有监於慢性阻塞肺病(COPD)和肺纤维化是现代国民健康一大问题,全球发生率日益增高,目前却无有效的药物可治疗或控制,阳明大学成功利用活化干细胞因子开发再生医疗法,将使肺部原生细胞产生再程序化与自我更新的能力,进而修复肺部损伤。此技术不使用体外培养的干细胞,而是尝试透过干细胞因子活化患者体内的原生性肺部细胞,使其产生再生长、分化并促进组织修复,因此可??成为第一个对COPD和肺纤维化产生具体疗效的新颖疗法。

长庚医疗财团法人则率业界之先推出「基因标记引导肝癌治疗路线图」,此研究成果更已成功技转给林囗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且已设自费检验项目并积极推广使用中,相当令人兴奋。

长庚表示,这是一种监定DNA片段中单核?酸多态性的新法,可在患者身上取得任何DNA样本,监定出GALNT14基因型,预测化学治疗的疗效反应,从而决定病人是否应接受化疗,更有趣的是,此基因型与大肠癌、食道癌、胆道癌、及指环细胞胃癌之治疗预後也有紧密相关,未来可应用於个人医学。

交通大学这次发表的「人体肺部器官晶片系统」与「智慧隐形眼镜系统」,均为同样瞄准个人化医疗时代,前者模拟人体微环境,透过进行细悬浮微粒的健康评估平台开发,除了能厘清环境中细悬浮微粒对自身的健康影响,也替药物开发带来更多可能;後者以乾眼症为例开发出能够同时侦测多项乾眼症叁数之智慧型隐形眼镜量测装置,可以辅助医生诊断乾眼症状态、选择并评估药物有效性、了解治疗状况与复原程度。

而同样是交通大学以吴炳飞教授为首的团队,则结合人工智慧,开发出全球第一个影像量测血压技术,不但可有效连续性、非接触式地监控血压状态,帮助高低血压、血液透析、糖尿病等必须长期控制血压的人,目前更已在多家医院进行IRB临床试验,建立大数据库优化AI解决方案,希??加速实现科技照护人类生活。

5G超低频光谱系统发光发热 智慧无人植保机新兴农业亮点

为了在庞大的5G商机取得技术自主权,交大资工以陈志成为首的团队,早从2014年起就积极建置一套5G核心网路协定,团队在今年更提出全世界第一个支援3GPP R15版本的开源核心网路。交大表示,free5GC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一个完整的商业营运核心网络,目前更与正文、启??、盟创、鸿海、Nokia Siemens Networks等多家商用基地台连结并互连测试成功。

凭藉着台湾光电与半导体产业链发展完整,这次未来科技展上,以电子光电应用的奈米技术也传出好消息,台湾大学将发表台湾第一套可商品化的「超低频拉曼光谱系统」,不但可摆脱早期超低频拉曼光谱技术需搭配昂贵的三光栅高解析光谱仪,却得忍受低收光效率的困扰,还可以可量测高频分子振动模态、举凡新颖二维材料的凡德瓦尔介面的声子模态、金属卤化物、药物分子的构相异构、同质异构、半导体晶格结构、石墨烯与奈米碳管、材料结晶与相变转换…等物理化学现象,皆可提供重要的材料结构变化讯息。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台南区农业改良场,也成功运用『智慧无人植保机』解决目前人力老化及施药困难之农业防治困境,整合无人载具与人工智慧、影像辨识等前瞻技术,进行即时影像搜集,并以物联网技术结合环境感测,运用智慧无人载具执行防治作业,象徵台湾走向智慧化农业管理已迈向一大步。

奠定科技新国力非你不可 2019未来科技展即日线上登录免费叁观

为加速让学研成果与产业接轨,「2019未来科技展」今年首度推出一套独家高效的媒合系统「One-On-One Matching商务媒合系统」,已於官方网站正式开放,欢迎国内外跨领域、跨产业夥伴加入,透过智慧搜寻及汇整媒合会议的行事历安排,一对一对接,精准且高效率的预约寻找潜在商机,桥接技术移转、创造新价值。

「2019未来科技展」采线上登录免费叁观,也有专业的导览服务可供团体预约;此外,展览同期举办多场国际趋势论坛、人文沙龙讲座,欢迎各大产业、专业人士与关注新科技发展议题的民众,立即线上预先登录免费叁观。

關鍵字: 5G  科技部 
相关新闻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测试平台 助卫星通讯产品进行验证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14PHG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