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科会启动6G通讯布局 投入3亿元部署次世代通讯发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245】

国家科学及技术委员会宣布,启动6G次世代通讯布局,将於明(112)年初进行跨部会沟通,研议台湾6G科研主轴,超前部署掌握次世代通讯的发展契机。

近期在地缘政治及COVID-19疫情的催化下,全球主要国家在5G方兴未艾之际,已陆续投入下世代6G通讯技术布局,以抢占未来关键通讯技术与应用服务的市场商机。

国科会表示,6G与5G的最主要差异在於全方位通讯与智慧化,5G技术用於陆上的通讯为主,6G更进一步的扩展了天空与海洋,让世界不再有偏乡通讯不隹的问题,也让远洋渔船甚至海底的作业都能进行无线通讯与连网。其次,6G的聪明之处在於,讯号发送可依据使用需求而自动进行加强或减少讯号发送,进而降低能源使用。

为了延伸既有的产业竞争优势,国科会强调,必须善用6G的智慧化技术特性,结合其他利基产业,发展智慧化为主轴的新兴产业生态系,例如:6G与医疗照护产业整合而成的远距智慧医疗照护。

国科会表示,111年在扣合国际发展趋势,着重通讯技术与生活应用整合的研发思维下,国科会、经济部、数位部已启动6G自主技术研发,共投入约2.6亿元,探索先期科研项目及未来与产业之连结。112年将再投入逾3亿元执行「6G产业发展先期研发计画」,成立产研谘询工作小组及公部门连结小组,推动「下世代关键技术联合研发」、「产研叁与国际组织」、「6G频谱验测与基础环境建置」,以及「探索6G创新应用」等项目。

113年再扩大6G科研投入,涵盖三大面向工作:

1. 包容永续的社会应用:以无所不在的通讯韧性技术,建立有高度包容力的连网社会及沈浸式生活应用;并积极发展低耗能与妥适回收再使用的电子制程生态。

2. 智慧高效的技术创新:将发展如全域连网(含非地面通讯网路NTN)、远红外线频段太赫兹(THz)通讯、联合通讯与感测(JCAS)、提高讯号覆盖率的智慧表面反射(RIS)及AI-Native智慧网路等先进技术,并重视资安防护。

3. 全球链结的人才发展:建立人才培育、技术保护及产业跨域跨国合作机制,以协助扩散我国通讯的成功经验,开展未来产研更宽广的合作管道。

国科会吴政忠主委表示,将持续在通讯利基产业上,深化连结社会及经济发展等需求,面对高龄友善及城乡均衡等议题,选择适合发展的技术及应用领域,带动产业创新发展,让6G应用科技为全民共享。

關鍵字: 6G  衛星  国科会 
相关新闻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攸泰科技五月兴柜转上市 首度公开GEO系统、无人机和控制器抢市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B717DG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