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瞄准SDR应用 ADI、Xilinx双强携手合作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196】

综观系统设计的作法,不同类型的芯片业者的合作或是互通有无,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而同时面对建置成本庞大又架构更动不易的系统,诸如通信基础建设,一直都是系统工程师与芯片业者们的共同问题,有鉴于此,ADI(亚德诺半导体)与Xilinx(赛灵思)两家业者决定就双方所长进行更为深入的合作。

芯片业者之间的合作相当常见,左为Xilinx所提供的参考设计版,右下角则为ADI所提供的无线收发设计套件。(摄影:姚嘉洋)
芯片业者之间的合作相当常见,左为Xilinx所提供的参考设计版,右下角则为ADI所提供的无线收发设计套件。(摄影:姚嘉洋)

此次双方的合作领域是针对SDR(软件定义无线电)系统,ADI为此提供两款专用的高整合度的无线收发组件,再配合Xilinx旗下的ZYNQ产品,来建置完整的SDR系统。ADI资深应用工程师简百钟表示,此两款产品都整合了可程序的模拟滤波器、混频器、数据转换器与收发信道PLL等,差别仅在于收发信道为1X1与2X2而已。而在过往的无线射频系统的建置上,都是采用硬件电路设计的方式进行,而且离散组件较多,设计上往往旷日费时。

所以在作法上,ADI在模拟讯号路径的前端,尽可能将离散组件加以整合为系统单芯片(SoC),在基于SDR的概念下,再透过ZYNQ的可编程特性,进行带宽或是频率的调整,以满足系统设计的需求。

Xilinx台湾区总经理王汉杰也谈到,SDR的概念其实已经行之有年,但苦于过去FPGA的价格一直无法有效降低,因此在推广上一直力有未逮。但是来到了28奈米制程后,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善,FPGA的价格下降后,也会使得SDR系统建置成本降低。而ADI与Xilinx的合作,也意味着模拟与逻辑组件业者的合作,对于客户来说更是十分乐意见到的事。

而Xilinx亚太区ZYNQ业务发展经理罗霖则是指出,SDR建置的一大挑战在于现实环境会面临相当大的带宽需求,因此ZYNQ本身除了具备可编程能力外,也搭载高弹性的模拟接口进一步与ADI的无线收发组件作优化的配合。另外,选择ZYNQ的另一原因,主要也是因为ZYNQ内建了双核心的Cortex-A9处理器,可以进行Linux操作系统的运作,而为了达到更加完善的设计,ADI亦有提供对应的Linux驱动程序。

就系统设计上,芯片业者提供开发板或是参考设计已经是必备的基础工作,而就系统层级来考虑,若要满足系统设计需求,ADI与Xilinx双方也一致同意,采用Xilinx的Vivado来开发系统会最为适合,若要整合MtahWork这类的软件工具也不是问题。

關鍵字: SDR  FPGA  ZYNQ  无线收发器  Cortex-A9  ADI  Xilinx 
相关新闻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Arm打造全新物联网叁考设计平台 加速推进边缘AI发展进程
ADI与BMW集团合作推出10Mb车载乙太网路技术 支援软体定义汽车发展
贸泽与ADI合作全新电子书 探讨工业生产力和能源效率方案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机应用方案
» 运用PassThru技术延长储能系统寿命
»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测器的磁体设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555UO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