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9未来科技展」AIoT应用大放异彩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694】

第三届「2019未来科技展」脱颖而出的88件技术中,AI+IOT应用一举拿下15个项目,与医材领域并驾齐驱,显示科技部在这块领域「化研为用」的整合力已正式浮现。

/news/2019/12/02/1937572680S.jpg

本届未来科技展,学研单位在AI + IoT融入创新应用大放异彩,从半导体感测器、5G、影像医疗、智农生技等领域,大大展现台湾在人才、技术、产业齐步带领科技智慧升级的企图。

半导体打头阵

本次展会上,除了新设「半导体射月计画」特色专区呈现一年来的推动成果,结合人工智慧的半导体应用,也率先捎来产学促成春燕。

清华大学林永隆教授研究团队,去年叁加2018年未来科技展荣获最隹人气技术奖及未来科技突破奖後,今年要在展上发表「低功耗高性能AI硬体加速器 / 高解析度即时影像分割与辨识技术」,这两项成果瞄准AI应用需要的即时处理能力,透过智慧压缩演算法开发相关晶片,因具备实现汽车、医疗等低功耗、高精准度等多项应用,料将引发业者高度探询。

清华大学方维伦教授研究团队提出「超越摩尔时代之智慧终端微机电环境感测器集成」,也是透过半导体微制程而实现的技术,藉由系统晶片(SoC)和模组整合, 一共开发出湿压感、红外线、PM2.5、噪音等8种应用情境的环境感测器,希??藉此监控空气、水质、噪音、废热等环境品质,达到环境改善之目的。

打造台湾5G主场

有监於发展5G核心网路技术不应缺席,更不应受制於其他国家,本次未来科技展,搭载5G基础上的AIoT应用服务正式起飞,包括台湾大学苏炫荣教授研究团队的「5G低延迟大规模通讯技术」、交通大学陈志成教授研究团队的「free5GC: 第五代行动网路之核心网路」,均可见识团队卡位这块大饼打造台湾主场之野心,不但跨出国界与国外大学合作,甚至主动与业界交流,发挥台湾「小国大战略」的精神与竞争实力。

以台湾大学苏炫荣教授研究团队「5G低延迟大规模通讯技术」为例,该技术就是与英国萨里大学的合作成果,为符合5G未来工厂实体层通讯的需求,团队成为国际上第一个将5G大规模通讯接取技术--稀疏码多重接取--和台大设计的高频谱效率高弹性的新型传输波形整合优化,目前是5G通讯候选波形技术中频谱效率最高、设计最具弹性的技术,很有机会进入5G国际标准。

至於交通大学陈志成教授研究团队,早从2014年起就积极建置一套5G核心网路协定,开发的Reconfigurable Core (RECO) Network与Service Level Virtualization (SLV) 平台,受到科技部高度重视而支持,以此基础下,团队在今年提出全世界第一个支援R15标准的免费开源软体,也获得与正文、启??、盟创、鸿海、Nokia Siemens Networks等多家商用基地台连结并互连测试成功。

开启云端照护新格局

而当医疗遇上人工智慧,同样也替这次未来科技展擦出灿烂火花。包括交通大学吴炳飞教授研究团队发表的「人工智慧为基础的影像式血压量测技术及其在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的应用」、阳明大学杨智杰??教授研究团队「应用结构性脑影像之精神疾病辅助诊断平台」与高雄医学大学方伟??、余松年、林宜美三位教授研究团队的「心血管疾病高风险病人在人工智慧情绪侦测与多模态健康生理讯号整合系统之反应暨居家生理回??治疗模组」,分别针对传统血压量测、精神病问诊与影响心血管疾病最关键的情绪因子,透过影像、讯号整合系统达到实务开发与应用,可以说是开启了台湾医疗云端数据居家照护的新格局。

其他如清华大学李祈均??教授研究团队的「个人特质整合语音互动之深度情绪辨识技术」,将使得智慧客服未来可更客制化的根据客户情绪改变服务方式;中兴大学杨明德特聘教授研究团队「无人机之农损即时辨识技术」,可准确量化农业损失;海洋大学张忠诚教授研究团队「AIoT智慧化养殖管理系统」替台湾发展水产养殖画下新里程碑;中央大学马国凤主任研究团队提出的「机率式地震危害度分析、传染型馀震序列模型」有助量化致灾地震发生机率,斐然成果凸显AI结合IOT的应用无所不在,更因为科技部持续??注研发能量开始走向大呜大放。

關鍵字: AIoT  物联网 
相关新闻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研华亚太共享服务中心落成 强化区域核心竞争力
达发科技车用卫星定位晶片通过AEC-Q100 Grade 2车规级可靠性认证
智慧食品制造导入AIoT技术革新 驱动提升生产效率与竞争力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MUCX6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