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解密科技宝藏】医疗通讯催生产业新契机
加值服务商机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483】

物联网的议题近一两年来在全球掀起一股热潮,其应用领域广泛,包含智慧城市、智慧汽车、智慧家庭、智慧医疗等等,在万物皆可连网的概念下,各种装置都将进入物联网,而新的解决方案也正迅速的将数十亿的装置都融入物联网当中。

医疗与通讯产业链。
医疗与通讯产业链。

随着万物皆可连网的概念逐渐实现,要达到这个目标,在各种设备中加入通讯技术已是大势所趋,但目前在「各做各的」的情况下,物联网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这势必在未来延伸出相容性、安全性的危机,尤其在医疗、汽车等对于安全性有着严格要求的领域而言,统一的标准介面绝对是发展物联网的首要条件,且也能够加速物联网的发展。

对此,在医疗通讯方面,工研院生医所团队开发出符合医疗通讯标准介面Continua Guideline的「转换器」与「闸道器」,让医疗设备制造商可以轻松地将资料快速转换成符合国际标准的数据资料,并藉由蓝牙、USB、ZigBee、或NFC等通讯技术传送至云端分析处理。

这项技术主要着重于三个市场-慢性疾病管理、银发族独立生活以及健康促进,同时也将目标市场锁定在各种智慧健康穿戴产品。根据IEK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市场将有超过4500万台的健康穿戴产品,这些产品都将会搭载通讯介面。

目前,此技术已经顺利技转给相关厂商,这些厂商也都已陆续的成功将此技术应用到产品上,工研院生医光机电整合技术部专案经理黄永顺指出,例如泰博科技已经掌握Continua USB/传统蓝芽/蓝芽低功耗技术,开发出通过Continua认证的产品,并且也已上市。他更表示,工研院具备丰富的开发经验及成功案例,并且可以快速的客制化,因此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如LNI( lampreynetworks)对于台湾业者来说,工研院占有绝对的优势。

由于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传统的医疗照护模式势必跟着改变,藉由搭配感测器与通讯介面的医材设备将可以提供更广泛的服务。根据IEK研究指出,医疗通讯将往云端以及巨量资料趋势前进,透过感测器收集的资讯与云端服务连结,提供智慧化的解决方案,这样的模式将会驱动未来新兴生态体系的出现。

也因此,健康医疗产业在整合了制造与服务后,将会创造高出传统制造业4-5倍的产值。医疗器材如血压计、血糖计或血氧计或者运动器材如跑步机、脚踏车机等加入医疗通讯技术可以让使用者更便利的纪录自身的健康状况,或者实现远距医疗。黄永顺表示,透过将资料上传至云端,可以为厂商带来更多的商机。

为此,2014年起,已有许多的国际大厂开始建构健康应用平台,串连后端服务供应商,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务,例如运动健身、体重管理、睡眠健康管理、训练指导服务。

在台湾方面,政府政策也积极发展健康照护服务系统。行政院2015年生技产业策略咨议委员会议(BTC)中提出,希望借助科技发展整合健康照护服务,提供国民完善照顾。例如以创新服务模式,带动新一波的经济成长, 并因应人口老化,运用科技整合,增进国民健康,发展健康产业。因此,生医所也配合政策推动以及业界的需求,依照厂商的市场需要,加入医材通讯技术,提升产品或市场的附加价值,进而创造医材产值。

黄永顺表示,目前已经与厂​​商合作,开发出一套远距照护系统以及健康促进系统。尽管如此,就整体市场来看,台湾业者仍大多数都集中在硬体模组和单机的开发,大多著重在小众市场,少有厂商有雄心壮志,能以系统厂的角度,开发End- To-End系统产品。

面对台湾厂商如此心态,转换器与闸道器正好解决了这样的问题,黄永顺表示,透过将资料转换成统一的标准介面,即使只是单机开发,也能串联上下游,让厂商能够以跨业合作的方式,拓展商机与应用。不过,碍于价格因素的考量,Continua技术除了蓝芽低功耗最被业界采用外,其余技术仍尚未普遍被采用,他坦言,由于低功耗蓝牙在众多技术当中,发展最为强势,包含iOS 、Android等平台都有支援,因此客户对于低功耗蓝牙需求最为强劲,但其余技术厂商多半处于观望的阶段,必须等市场真正起来后,才会投入经费开发产品。

创新科技专案论坛-解密未来健康商机

时间: 11/19(四) 13:30-17:30

地点: Your Space(台北市大安区光复南路102号3楼)

网站连结: http://edm.bnext.com.tw/2015dttitri

關鍵字: 智能医疗  BlueTooth  解密科技寶藏  医疗通讯  创新科技专案  黄永顺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强攻数位医疗转型 台湾牙e通获ISO国际资安双认证
产官研医携手实践智慧医养生态系 数位及AI科技分工协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Y466M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