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聚焦蓝牙5.0 Atmosic关键技术实践无电池IoT无线方案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449】

集结此前於Atheros等公司射频技术领域,工作15至20年的产学界精英,美国新创公司Atmosic一日於上海举办成立发布会,聚焦蓝牙5.0创新技术,同时介绍旗下最新的M2、M3晶片。

Srinivas Pattamatta详细介绍M2、M3。(摄影/王景新)
Srinivas Pattamatta详细介绍M2、M3。(摄影/王景新)

「由於是新公司,我们没有大公司遗留的规章制度,得以用全新的方法设计晶片。」Atmosic企业发展??总裁兼发言人Srinivas Pattamatta预告,透过公司三大关键技术,将真正实践无电池的物联网等无线解决方案愿景。

Srinivas Pattamatta打趣地说,以往到卖场只贩售24颗的包装电池,「最近去看居然有卖72颗包装的。」显示换电池是现代人的生活不便的痛点之一。

研究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蓝牙、Wi-Fi和NFC技术连接设备的数量将超过350亿台,针对物联网应用的比例会愈来愈高;然而,须维护如此多的电池设备,所需的时间和成本可能会限制物联网应用的发展潜力。

「我们重新设计了蓝牙晶片的每一块模组,包括低杂讯放大器(LNA)、资料转换器,一直到I/O等所有元件。」Srinivas Pattamatta强调,为减少物联网应用对电池的依赖,Atmosic成功研发三种创新技术:超低功耗无线电(Lowest Power),只须竞争对手的五到十分之一耗电;随时唤醒(On-Demand Receive Wake-up)更只需要同业十分之一,甚至是百分之一的电耗。

最厉害的杀手级技术是可控能量收集(Controlled Energy Harvesting),这是一种稳定收集其它蓝牙射频能量的技术。Srinivas Pattamatta解释,周边能量收集(Ambient Energy Harvesting)是比较不理想的方式,因为不同环境当中的无线射频讯号数量相异,这样收集到的能量能驱动产品的时间长度就不同。

Atmosic的M3蓝芽晶片相较M2,除了同样具备超低功耗无线电、随时唤醒功能,更内建一个模组,其电容可稳定收集并储存能量,解决这个痛点,真正实现永久续航或无电池运作。

展示影片看到,坊间买来的一般蓝牙键盘贴上M3晶片後,再将射频能量收集器??入萤幕USB槽,键盘电池即可拔除。因为射频器会将收集到的其它设备射频能量,传送给键盘。M2、M3相容所有蓝牙规格。

为了进一步降低功率,Atmosic设计了一种让发射器尽可能经常处於睡眠模式的方法。但他们并不是以毫瓦(mW)级的成本发射信标,而是让接收者听候启动指示;启动主系统时则必须搭配公司开发的软体。

Srinivas Pattamatta说,目前正与几家潜在客户洽谈产品细节,看到许多客户十分感兴趣,「毕竟它能够更大幅地节能省电。」

当新系统启用时,这款晶片能以几毫安培(mA)的能量运行,而其嵌入式RF能量采集器则可产生所需的这些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能量采集器还能以30-50%的转换效率,将来自天线的输入RF能量转换为直流电源。它并支援从900MHz~1.4GHz的广泛频段,而仅产生低至50dB的路径损耗。Srinivas Pattamatta说,采集低至个位数的毫瓦级能量实际可行,而且已经足够无限制地用於晶片运作。

至於产品命周期,则取决於使用场景,Srinivas Pattamatta估计M2至少三至四年,M3则可更长更久。

诚如Srinivas Pattamatta於发布会一开始先介绍公司名称来由,IC二字代表晶片,Atmos意指atmos clock,一种永恒运转的空气钟,两者结合,取其永恒运转晶片的美意。

Atmosic初创期的两项主力产品M2、M3蓝牙晶片预计在2019年第二季量产。公司现阶段由资深的30位工程师组成,专注研发设计,大中华市场是他们首要强攻的市场,而为了提供大中华地区更接地气的服务,他高呼:「欢迎业务人才加入我们。」

<特派记者王景新/上海报导>

關鍵字: BlueTooth  IoT  Atmosic 
相关新闻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Synaptics聚焦AI边缘运算 主攻智慧运算与连接技术
达发科技蓝牙LE Audio晶片通过新一代Intel Evo笔电连外装置认证计画
为10月上市暖身 达发首次展示网通与高阶AI物联全系列方案
CEVA蓝牙5.4 IP获得SIG蓝牙技术联盟认证 扩展ESL电子货架标签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AZN30Y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