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PV Taiwan起跑 多晶硅,薄膜,高聚光互不相让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016】

台湾国际太阳光电展会(PV Taiwan 2010)今日于世贸一馆热烈展开,包括单/多晶硅、薄膜(Thin Film)以及新兴的高聚光型(HCPV)三大太阳能电池及相关模块产品,成为台厂展会中争相竞逐的焦点。

台湾国际太阳光电展会正在热烈展开

参展主攻单/多晶硅电池的台厂主要包括茂迪(Motech)、益通(E-Ton)、昱晶(Gintech)、升阳(Solar Tech)、新日光能源(NSP)、太阳光电(BigSun Energy)、茂硅(Mosel)、达能(Danen)等;至于薄膜太阳能电池及模块厂则包括富阳光电(Sun Well)、旭能光电(Sunner)、宇通光能(Auria Solar)、瀚昱(Compound)、茂旸和绿阳(Axuntek)等。会场中引人瞩目的聚光型太阳能技术应用,台厂包括亿芳能源(Everphoton)、绿源(GreenSource)、华旭/华宇(Arima)等正积极抢攻。太阳能测试验证机构德国莱因(TUV)和优力(UL)也在会场上互相较劲。值得注意的是,投入CIGS薄膜太阳能制程的友达,也在会场展示相关产品。

茂迪执行长张秉衡在台湾国际太阳光电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台湾尽管在今年已经重建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契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具有高获利的上游硅晶材料部份,台湾厂商的掌握程度仍旧不足,目前只有福聚太阳能可以量产多晶硅,而南韩的OCI在短短的三年之内,已经成为全球多晶硅第三大的供应大厂,对于台湾多晶硅太阳能产业发展来说,是个值得注意的警讯。

与会厂商代表指出,台厂还需要掌握的关键材料,包括高聚光型太阳能电池所需的三五族半导体材料和电池,目前也是高度集中在Spectrolab、Emcore和Azur三大家手上,不过台厂晶元光电已经开始切入高聚光型太阳能电池领域。

熟悉太阳能产业发展脉动的业界人士指出,单/多晶硅价格波动幅度过大、硅晶材料厂商也会以库存方式哄抬市场价格,对于产能满载的台湾电池和模块厂来说,形成不小的成本压力。因此垂直整合硅晶原料、电池、模块或逆变器的一条龙生产模式,正逐渐成为台厂健全太阳能生产线及控制成本的营运方向。包括茂迪、新日光能源以及新进的友达等,都已经朝向一条龙的生产模式发展。

与会人士指出,从整体市场影响力来看,单/多晶硅依旧稳居太阳能市场主流,预估比重占85%左右,至于薄膜太阳能约占整体市占的10%,新兴的聚光型产品已经有5%的市占率。不同材料波长的集光效益、电池转换效能、量产能力、成本竞争力、应用市场区隔度等,是多晶硅、薄膜和高聚光型材料太阳能电池产品竞争优势的主要区分点。

业界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薄膜太阳能电池主要以非微晶堆栈(Micromorph)、非晶硅A-Si和CIGS三大类为主。虽然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在台积电和友达的加持下声势高涨,但是距离量产阶段仍有段距离,且CIGS所需关键材料铜铟镓硒中的铟,属于高度敏感的稀土原料,能不能获得稳定的供应来源仍需诸多考虑。整体来看,A-Si薄膜太阳能产品应用具有发展潜力,材料、量产和良率稳定度高且不断成熟,对于占主导地位的多晶硅太阳能产品最具威胁性。

關鍵字: PV Taiwan  太阳能电池  A-Si  CIGS  HCPV  太阳光电  茂迪  益通  昱晶  升阳  新日光能源  茂硅  達能  富陽  旭能  宇通光能  瀚昱  茂暘  绿阳  亿芳能源  电子资材组件 
相关新闻
大同智能光电首座埤塘案 获桃市推荐受日媒专访
长庚、明志跨校研发太阳能电池有成 获第20届国家新创奖
阳光电城3.0计画进行式 台南市太阳光电优良厂商甄选名单出炉
IEKCQM:再生能源加储能成长动能可期
施耐德汇集百位产业夥伴 共创能源管理的智慧转型应对绿能浪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ACIE5Q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