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日震冲击电力 14天后电子组件供货可能短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3月1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616】

日本东北大地震所引发的海啸效应不仅重创日本总体经济,也将造成全球电子零组件供货陷入短缺,也会促使系统装置价格明显上涨。

市调机构iSuppli指出,尽管地震和海啸真正影响电子零组件厂房的危害并不大,不过陆路交通和海运港口的阻断、以及电力基础设施的损害,却是会直接造成供应链的中断,导致短期供货不足以及价格上扬。包括NAND闪存、动态随机存取内存(DRAM)、微控制器、标准逻辑组件、LCD面板以及相关组件,都会形成明显的影响。

日本是全球供应硅晶圆原料制造半导体芯片的最大生产地,占全球总量的60%左右。倘若电子零组件供应链因为物流和基础设施的损害而受到冲击,那么不仅是上述组件的供货会受到影响,包括离散组件、MOSFET组件、双极晶体管和讯号晶体管等半导体组件供货也都会受到阻碍。

iSuppli指出,未来2周日本电子零组件的出货状况会持续受到震灾影响而减缓。不过,全球供应链也有大约可以维系14天的组件库存量,因此上述关键电子组件的出货状况在这两周内并不会有太大的波动。不过到了3月底和4月初,组件供货短缺的情况可能就会浮现。也因此,iSuppli推估,供货短缺所造成的组件价格波动,可能会在今年第3季产生冲击效应。

乐观一点来看,由于关东大地震之前,全球半导体组件库存水位处于相对高点,因此供货短缺情况也可能要在数周之后才会有明显影响。

尽管真正供货短缺的情况来没有发生,不过日本大地震已经造成市场预期心理,电子组件价格明显波动。特别是高密度的NAND闪存,现货市场价格已经提高10%左右。目前现货市场的DRAM价格也明显上扬,从上周五到现在,价格就已经上扬约7%左右。

不过iSuppli表示,OEM DRAM价格并不会有明显的变动,因为在契约市场提供主要OEM客户的DRAM价格,是按照地震前既定的价格供应,相对比较稳定。但是重新签订契约价格的时候,DRAM价格应该会缓慢上涨。

日本大部分主要的电子零组件制造商,其生产制造设备位于震灾中心和海啸吞噬之外以南的地带,因此所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小的。但电子零组件制造商正面临出货困难、原物料供应短缺、以及生产工人回到岗位不易的问题。限电措施更影响生产线,目前限电措施已经是影响电子组件制造生产营运的最重要因素。

iSuppli举例指出,Hitachi位于地震灾区内中小面板制造工厂的生产基地,周一已经暂时停止运作,正在进行地震影响的检测作业。尽管没有结构上损害的疑虑,但是电力供应中断和限电措施,已经冲击到相关组件的供货状态。Hitachi是主要提供任天堂DS游戏机以及南韩LG手机面板的供应大厂。

另外,Panasonic第6代LCD面板厂的主要客户来自于自家品牌电视和中国品牌电视厂商,短期内面板供应会受到明显冲击,因为厂房正好位于地震灾区邻近区域。之前外界报导认为大型LCD面板所需要的玻璃、彩色滤光片和偏光板等关键材料,并不会受到这次震灾的影响。但是iSuppli认为,电力供应问题可能会提高未来日本面板组件供货商量产的困难度,因此供货情况和价格波动需密切观察。

關鍵字: DRAM  NAND Flash  MCU  LCD  Hitachi  Panasonic  LCD  製程材料類  微控制器 
相关新闻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意法半导体公告2024年股东大会决议提案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产业链结 携手Arm创建世界级系统验证中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KU1EU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