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想过关?甲骨文必须解决与MySQL的矛盾情结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1月1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441】

欧盟审查甲骨文并购Sun一案的最后期限1月27日未到,市场就传出通过后将裁员50%的消息,Sun与甲骨文均表示否认。MySQL联合创始人Michael Widenius表示,由于欧盟可能通过此案,未来将寻求中国、俄罗斯协助阻止甲骨文对Sun的并购,商业公司与开放源码间的矛盾情结,看来尚待解套。

这起交易引发争议的一大源头就是Sun旗下的MySQL,赫赫有名的开放源码数据库管理系统,若随Sun嫁入以企业数据库见长的甲骨文旗下,极有可能被影响数据库市场的发展。

由瑞典MySQL AB公司所开发的MySQL,是相当常见的开放源码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在过去,MySQL以其低成本及高性能,多在中小型网站使用,不过,要支持大型商业数据库,仍有不足之处。但现在,技术成熟的MySQL已经可对x86服务器达到16路(16个处理器)支持,大型网站如Google、Facebook均有应用。

MySQL在技术上的跃升,不但在应用面获得好评,也吸引了收购者的目光。2008年1月,Sun收购了MySQL,当时就曾传出MySQL的开放源码将被关闭,引发用户反弹,当时Sun的前CEO Marten Mickos还得出面澄清,MySQL将永远会是开放源码。不过,此话的真实性不过一年就受到考验,2009年4月,数据库公司甲骨文宣布以每股9.50美元、相当于总价74亿美金的金额,收购Sun公司。

这项交易的问题可更大了。甲骨文在企业数据库领域发展称霸,虽然目前两者间的竞争尚未白热化,但随着MySQL的功能更加强大,可能跨越中小型网站领域直接问鼎大型企业数据库系统;在这样的状态下,MySQL的新东家甲骨文,是否愿意继续给予同等、甚至更多的资源支持MySQL继续茁壮?

MySQL联合创始人之一David Axmark就说,甲骨文没有真正支持MySQL的理由。周日(1/17)甚至传出Sun将裁员50%,受到牵连的人数可能破万人,不过,这个消息同时被Sun与甲骨文两方否认。

原先,欧盟委员会反对这项交易案,担心甲骨文并购Sun及旗下的MySQL,是否会削弱数据库市场竞争,不过,随着甲骨文的客户释出「不影响市场运作」的讯息,欧盟委员会的态度自12月中旬开始松动,可能会允许这项收购案继续进行。

对此,另一位创始人Michael Widenius则说,中国和俄罗斯对开源软件较为友好,未来反对收购的活动将转至这两个国家进行。他们认为,MySQL不应该存在于甲骨文既有的组织之中,应被独立出来,更不应该受到任何约束,才能确表数据库市场的竞争与成长。

这项交易案闹得沸沸扬扬,显示MySQL的实力一定不容小觑,否则不会在两年内的两度易主都引起极大讨论,若甲骨文能够如愿并下Sun,会让MySQL专注于网络继续壮大,或是走入企业、与甲骨文既有系统产生碰撞?早在Sun并购MySQL之时,商业公司与开放源码界线日益模糊的矛盾就已浮现,甲骨文想吃下MySQL又不破坏市场机制,解套方式还要再下功夫。

關鍵字: MySQL  Sun  Oracle  Michael Widenius  David Axmark  资料库 
相关新闻
资通电脑为暄达医学导入Oracle EBS优化作业流程
甲骨文与Uber建立为期7年的策略云端合作关系
甲骨文:2023年一体适用型云端已不合时宜
甲骨文推出MySQL HeatWave Lakehouse
Oracle携手NVIDIA扩大部署企业采用OCI加速运算与AI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甲骨文预测:2020-2025年十大云端趋势
» 流动分析更简单 准确度却不打折
» MTBF提升25% + HGST SAS SSD =整体优越效能
» 一脚踏入行动支付
» 浴血平板路 大家都要吃苹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LLTAM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