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德国消费电子展IFA 迈向消费新纪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720】

[本刊特约撰述柳林玮/德国柏林采访报导]IFA自1924年首次开展以来,今年适逢第五十五届活动,其规模俨然已经成为全球最盛大的消费电子展,并足以和美国拉斯维加斯的CES、西班牙巴塞隆纳的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等两大世界级展会相提并论。本刊专程前往现场采访,以下为展后报导摘要。

IFA自1924年首次开展以来,今年适逢第五十五届活动,其规模俨然已经成为全球最盛大的消费电子展,并足以和美国拉斯维加斯的CES、西班牙巴塞隆纳的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等两大世界级展会相提并论。
IFA自1924年首次开展以来,今年适逢第五十五届活动,其规模俨然已经成为全球最盛大的消费电子展,并足以和美国拉斯维加斯的CES、西班牙巴塞隆纳的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等两大世界级展会相提并论。

被誉为欧洲最大电子展的国际消费电子展(Internationale Funkausstellung;IFA)于今年九月在德国柏林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除了大会论坛馆以及单独包下整个展区供一般民众免费进入的三星馆外,需收费入场的区域共分成二十九个馆(少部分是临时搭建的室内平面场馆,大都以类似电子展的小型海外厂商为主),主要分为六个区块:家用与娱乐电子区(居家娱乐、智慧家庭、家用网路)、音响娱乐区(高传真音响、喇叭扩大器、高性能音频产品)、家电区(大型家电、小型电器、厨房内建单元、电气加热系统)、个人媒体区(影像、照片、影片、音乐、运算、游戏、储存、大会展示区)、公众媒体区(电视台、广播电台、点播视讯、音乐入口网站、专业媒体)、通讯区(通讯、有线电视、行动通讯、导航、网际网路),以及技术与零组件区(供应商、国际馆、新兴技术、创客社群)等。

根据大会所公布的统计数字,整个展览共吸引了24万5000位各界人士前来,其中绝大多数的参观者来自海外,参展厂商数量则为1,645家。同时,前来报导的记者与新闻工作人员数量达到6000位,且有2700位分别来自欧洲以外的全球七十个国家,其报导影响力可达十二亿人口,本文采访时甚至在记者室遇到来自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的记者。此外,大会的数据显示,藉由本会所达成的商机可达四十三点五亿欧元。而主办单位的会场调查结果也指出,买主们以及业界人士大都乐观看好今年底的耶诞节买气,再加上海内外参观人数较以往提升不少,足见本展览的展出内容普遍获得全球与会人士的肯定。

在大会演说方面,乐金显示器公司(LG Display)执行长韩相范(Han, Sang-Beom)博士以「显示器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为题指出,由于材质特性具有设计弹性,在消费市场的需求激励下,包括曲面电视、4K显示器等产品皆会以有机电激发光元件(organic electro-luminescence device;OLED)为依归,这也将使得OLED成为今后电视及平面显示器的主流。

音响大厂哈曼国际工业公司(Harman)总裁暨执行长Dinesh Paliwal在演说中表示,市场预估到了2016年,全球可连线上网的音频装置将从原有的三亿台倍增到六亿台的规模来看,「智慧音响」(smart audio)的时代显然已经来临,这将使得人们生活中各个层面里的音频产品使用氛围为之改变。

微软副总裁Nick Parker则以旗下新一代作业系统Windows 10在推出首月即创下五千七百万用户安装的规模为例乐观预估,到了今年底将会有五亿多用户、九万款电脑与终端装置都将采用该作业系统,这意味着不论是既有的桌上型电脑,还是行动装置,乃至于嵌入式装置,都将进入崭新的运算时代,并为跨平台的应用提供了更好的基础。

在会场百家争鸣的喧闹声中,由于咖啡机、洗衣机、电冰箱、烹调厨具等这些家电很受重视生活品味的人们欢迎,可以看到不少推着婴儿车携家带眷前来看展的一般民众,也可以看到盛装前来的专业买主,这种把家电和生活应用的产品展现在普罗大众眼前的亲民作风,或许值得台湾相关单位与厂商的注意。

不仅如此,场馆内外还安排了类似小型演唱会、嘉年华或园游会的互动体验区(像是请来BMX车手表演特技,让民众拍照摄影),以拉近与参观者之间的互动,甚至足以提升对该企业、技术、产品的印象。另外,针对这两年来急速发展的「创客」(maker)族群,大会也开辟了IFA TechWatch专区,供来自世界各地的社群人士、新创公司、技术提供机构(如Arduino)、创客平台(如Maker Faire)等展出及交流。

在IFA的推动下,首届「中国消费电子展」(CE China)将在2016年四月于深圳举行。至于明年的IFA,则将在九月二日至七日于德国柏林展开,希望届时都能为本文读者带来第一手的展场报导。

關鍵字: IFA 2015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4UXPQC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