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Wi-Fi技术与时俱进 中国推动多元化应用情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382】

在消费电子、宽带传输、企业网通等应用领域,Wi-Fi技术已被广为采用。在可预见的未来,在数字家庭多媒体视讯、辅助定位和3G数据传输、网格网络(Mesh Network)、点对点传输、IP网络应用和先进技术上,Wi-Fi则会有更为多元化的应用样貌。

根据市调机构ABI Research的统计数字显示,全球Wi-Fi市场中市占率厂商排名依序是Broadcom(35.2%)、Atheros(24%)、Intel(13.6%)、Marvell(12%)、Ralink(10.3%)以及TI(2.9%)。ABI也预测在one by one技术的推波助澜下,2010年802.11n 技术应用将逐渐成为主流。加上Wi-Fi Direct技术即将浮出台面,Wi-Fi在无线网络链接、多媒体宽带以及行动装置的应用影响力也备受看好。

Wi-Fi在强化无线IPTV的传输效能具有关键角色。在这里中国政府在推动Wi-Fi应用的积极度相当明显,特别是在数字家庭IPTV应用领域。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广电与电信两个体系在中国可说是泾渭分明,广电体系经营视讯内容,主要以机顶盒(STB)作为播放媒介;电信体系主要营运通话与网络,传输方式以DSL为基础。IPTV一直是中国广电体系积极推动的经营项目,但这就会牵涉到视讯串流藉由什么方式下载、并且由什么媒介播放、如何链接上因特网的问题。

因此藉由Wi-Fi无线传输、结合STB下载播放视讯内容的IPTV应用,便成为不影响既有广电与电信体系现况下应运而生的新商机。也正因为未来应用会需要藉由数字电视显示播放各类规格不一的视讯串流内容,因此结合Wi-Fi Direct技术和统一规格平台DLNA的整合架构便显得更加重要。Wi-Fi在数字家庭领域的关键角色已经凸显出来。

此外,Wi-Fi在智能型手机的应用影响力仍大有可为。结合GPS、蓝牙、FM和Wi-Fi的Combo整合芯片应用,已是无线通信芯片大厂兵家必争之地。而在3G网络通讯和数据传输渐趋饱和的发展下,Wi-Fi可发挥作用藉由IP网络来传输数据流量,降低3G网络通讯的负荷。所以基频结合Wi-Fi Combo芯片的双模手机通讯架构将持续成长,而Wi-Fi手机也将可进一步扮演路由功能的角色。

也因此,Wi-Fi网络在都会区的布建也越来越重要。在这里中国政府也是加强投资力度,于北京积极布建结合TD-SCDMA和Wi-Fi的都会局域网络。中国也正在规划WLAN认证与隐私保护基础建设,亦即WAPI(WLAN Authentication and Privacy Infrastructure),以解决ISO/IEC 8802-11WLAN国际标准的传输安全性问题,中国政府更计划把WAPI打造为国际性标准规格。因此3G结合Wi-Fi网络的布建计划,也是提供WAPI挥洒成事的舞台,欲达相辅相成之效。

未来Wi-Fi还有更为宽广的应用契机。例如Broadcom就正在研拟开发802.11ac和802.11ad两套先进的Wi-Fi标准。802.11ac有点类似于802.11n,将使用5GHz频谱,信道带宽为80MHz,利用MIMO天线技术来达到1Gbps的高传输容量。至于802.11ad则以60GHz毫米波(Millimeter Wave)为频段,是一套正在计划中新的短距无线高传输高画质(Full HD)视讯技术规格。

有趣的是,Broadcom先前已经加入Wireless HD集团和WiGig联盟。Wireless HD和WiGig也都积极抢进超高频60GHz地段,不同的是两者以802.15.3c标准作为基础。另外以802.11n的PHY为基础的WHDI规格,也正是有意利用5GHz频谱、抢进传输短距高速传输高画质视讯技术领域。Broadcom计划开发02.11ac和802.11ad,是不是有意另辟蹊径、自立门户,与Wireless HD、WiGig和WHDI互别眉头,值得继续观察。

无论如何可以确定的是,Wi-Fi技术应用正在不断与时俱进,多元化的Wi-Fi应用情境,也正在以各种发展样貌,呈现在我们面前。

關鍵字: 802.11n  Wireless HD  WiGig  IPTV  Wi-Fi Direct  WAPI  802.11ac  802.11ad  Broadcom  Atheros  Intel  Marvell  Ralink 
相关新闻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 铁道数位化转型全面启动
»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85CVZY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