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日挽回智能型手机关键性零组件颓势
材料大厂创造唯一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112】

要不是这几年智能型手机当道,不然过去的手机关键性零组件大多掌握在日本手里。这个跟PC刚掘起的年代很像,日本厂商一股脑的还在发展字处理器,把字处理器发展成画表格、运算加字处理通通行,甚至附上打印功能直接印文件。可是PC+Windows+因特网一来,文字处理器顿时成废物,但日本厂商先机已失,反倒让台湾与大陆的电子产业兴起。

日本材料大厂在智能手机和平板计算机上的主要发展列表。
日本材料大厂在智能手机和平板计算机上的主要发展列表。

日本正努力的让历史不要重演,但在关键性零组件先机已失的状况下,日本部分企业干脆发展智能型手机走向高阶不得不用的材料,而且这领域本就是日企业所擅长,竞争对手也少。像可乐丽(Kuraray)开始量产显示清晰影像不可或缺的薄膜材料。住友化学(Sumitomo Chemical)计划将高速无线通信用半导体材料的产能提高25%,在面向全球市场规模达3万亿日元的电子零件所需求的高性能材料,日本还是有很重的份量。

据IDC的统计,2016年智能手机全球供货量将达到12亿6千万部,增至2011年的2.5倍。平板计算机也将增至3.7倍,达到2亿6千万部。但苹果与其他相关企业采取中国组装向全球出口的模式应该不会变。日本厂商明显受到挤压,虽然日本在电容与许多电子零件领域拥有优势,但这还是不够。

然而在材料领域,需要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与实力,日本确实有其专长,也被苹果和三星等厂商的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广泛采用。近来随着产品性能要求日益升高和轻量化的需求,对材料的特性也要求越来越高,日本材料厂巨头看好此一良机,纷纷强化产品线。

可乐丽在液晶显示器用偏光板辅助材薄膜领域拥有全球8成的市场,现开始量产印刷电路板用绝缘薄膜。用在大量传输数据显示影像时,可让中途的数据损失减少约2成,能显示更明晰的画面。可乐丽计划到2015年春季之前将爱媛县工厂的产能提高至目前15倍的300万平方米(一年)实现年销售额达100亿日元规模。

住友化学将增产高速无线通信用高性能半导体基板材料,住友化学刚刚于2012年秋季将千叶工厂的产能提高了一倍,计划2013年秋季再进一步提高25%。累计投资额将达50亿日元。JX日矿日石金属开始生产6微米(1微米等于100万分之1米)可弯曲软性印刷电路板,这是目前可弯曲电路板中最薄的产品,该公司计划进一步提高现有的7成市占率。

材料生产需要巨额设备投资,且研发出特殊高性能需要多年的经验积累,不易被中韩等国企业赶上,所以从高质量的材料着手,也是日本提振经济的良方。

關鍵字: 软性电路板  触控玻璃  可樂麗  住友化学  JX日矿日石金属  日本中央硝子  日本合成化学工业  昭和电工 
相关新闻
杜邦荣获Kapton低雾度黑色薄膜、覆盖膜全球专利
最坚固的玻璃?首德欲抢占触控玻璃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51U7K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