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鸿海成夏普大股东 10代线产能瞄准Apple TV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124】

日厂夏普(Sharp)在东京召开记者会,由预计4月接任社长一职的奥田隆司专务主持,宣布将增资发行新股121,649,000股,并且由鸿海及关系企业入股。

DIGITIMES Research资深分析师兼副主任黄铭章分析,届时鸿海关系企业合计将持有夏普增资后9.87%股权,超越占4.52%股权的日本生命保险公司(Nissay),成为实质上夏普最大股东。不过鸿海将不会占有夏普董事席位。

除此之外,黄铭章说明,夏普以10代TFT LCD产线(2,880mm×3,130mm)为主体的子公司Sharp Display Products (SDP),其46.48%股权也将出售给鸿海创办人及董事长郭台铭及相关投资人,届时夏普及鸿海相关投资人将各持有SDP 46.48%股权,剩余7.04%股权原由Sony持有,但3月28日Sony已要求夏普买回此一部分股份。

夏普过去一向以「液晶的夏普」自诩,强调其领先其他业者的各种TFT LCD技术,然而在台湾及南韩厂商大幅扩产后,面板价格已大幅下跌,2011年电视用面板需求不佳,再加上日圆升值等客观条件不利状况下,2012会计年度(2011年4月~2012年3月)夏普公司整体亏损金额将达2,900亿日圆,为创社100年来纪录。

由于鸿海身为全球最大EMS业者,和全球主要终端业者关系良好,夏普与其进行业务及资金面的合作,将有利于夏普确保其面板出海口,提升10代线产能利用率,避免停产、减产导致需提列巨额资产减损等后续损失,另外夏普也可藉此增加在零组件采购上的议价力。

黄铭章认为,夏普与鸿海的合作,除了协助解决夏普目前面临的高负债比率财务危机、补强奇美电在大尺寸面板产品线不足之外,其他的动机还包括苹果公司(Apple)未来将推出的Apple TV产品上。Apple TV需要用到高分辨率、低耗电及高开口率的高性能氧化物半导体TFT LCD面板,该面板极有可能将以夏普为主要供应厂。

虽然夏普的氧化物半导体TFT LCD面板并不像AMOLED面板般轻薄,但生产成本却可以控制在与一般TFT LCD相近的程度,且未来大尺寸OLED面板也会采用氧化物半导体TFT技术,所以,未来Apple TV或采用该技术的LCD TV,与三星电子等韩厂以高画质及轻薄为诉求的OLED TV将如何进行对抗,亦值得注意。

黄铭章认为,鸿海及关系企业藉由入股夏普与SDP,有助于增进其与苹果在Apple TV等产品的合作关系,其在10代线的取得代价亦明显低于夏普该生产线的资产净值,然而,鸿海未来亦将承担消化近半数夏普10代线产能的责任,由于鸿海在面板事业领域亦有投资奇美电,未来鸿海要如何调整其和夏普及奇美电的面板厂产能及订单分配、并促进台日进一步的技术合作,亦是未来值得注意的重点。

關鍵字: LCD  鸿海 
相关新闻
中央大学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
默克成功维护其在液晶显示技术领域的专利权
鸿海与Exolaunch签署卫星发射合约 安全部署上轨道
NVIDIA与鸿海合作建立工厂和系统 推动人工智慧产业革命
鸿海与Blue Solutions携手发展两轮电动车固态电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3QYJS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