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封闭还是另辟蹊径?LTE应开大门走大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654】

LTE(long Term Evolution)在全球各大电信营运商陆续表态支持下,声势似乎高涨不坠。3GPP所规划的LTE规格虽然采取进步的正交分频多重接取(OFDMA)的传输技术和多重输入多重输出(MIMO)天线模型,但是在市场经营模式上能不能同样地拥有进步思维,摆脱以往层层封闭的窠臼,开大门走大路,让系统厂商心悦诚服地展开双臂欢迎采纳,相信也会是攸关LTE能否扩展市场应用的关键。

电信巨头纷表态 商用只差一步

由传统电信巨头为核心成员的3GPP组织,已经公布了3GPP Release7和 Release 8的标准化规格版本,并执行计划分别在今年和明年推动支持高速封包接取HSPA+演化技术、以及以HSPA+作为演进基础的LTE通讯演化技术,这里的LTE结合HSPA+是以分频双工(FDD)版本为主。根据全球行动供货商协会(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GSA)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33个国家已经且正在布建54个HSPA+电信网络,其中有26个HSPA+电信网络已经进入商业化营运阶段,25个HSPA+电信网络的实际传输速率可达21Mbps。

另外,在全球19个国家中则有39家电信营运商已经正在规划布建LTE电信网络,包括台湾的中华电信、以及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在内,其中有14家预计在明年可望进入商业化阶段,31家则规划在2012年进入商业化阶段。中国政府也正如火如荼积极推动以分时双工(TDD)为核心的TD-LTE标准,预估将在2012~2013年进入商用化阶段。

半导体与量测商到位 CDMA转换也已克服

GSA指出,包括Qualcomm、Infineon、LG、Samsung、ST-Ericsson和4M Wireless,则已经准备好陆续公布LTE装置平台,此外Agilent、Rohde & Schwarz、LitepPoint、Anritsu、Keithley等主要量测仪器厂商也推出相关测试方案。GSA认为,HSPA+的主要应用将以USB卡片阅读机、数据卡和行动手机为主,至于LTE初期的应用产品将以调制解调器modem和USB卡片阅读机为主,Nokia和Samsung也已在近日推出相关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3G标准之一的CDMA 和LTE网络之间的转换技术问题也已经被克服,这将有助于CDMA规格顺利朝向LTE演进,并扩大LTE的影响力。此外,其他传统语音和讯息网络使用LTE电信网络时所遇到的不兼容问题也已经获得解决,这个名为One Voice的技术,可让以IP封包传输为基础的LTE电信网络与传统网络在转换语音和SMS简讯讯息传输时互通兼容。看起来,LTE结合HSPA+不仅是要巩固传统的电信语音通讯市场,也要扩展支持IP高速封包传输架构,积极切入行动数据传输应用领域,同时在支持VoIP技术上也会有更多进一步的突破。

数据、语音通吃 LTE大饼难摆平

但更深究来看,LTE其实是3GPP内各大传统电信巨头们、想要一举囊括语音和数据传输市场营收、电信与网络各项应用一把抓的主要利器。挟既有已经普及架构的GSM电信通讯基础建设作为优势,LTE自然有传统电信巨头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靠山。正因为电信巨头们想藉由LTE通吃数据和语音,所以LTE规格标准迟迟无法尘埃落定,因为电信巨头们都想把自己的专属规格纳入LTE;几乎每一次相关于LTE标准制订的3GPP技术规格小组会议,其实都是电信巨头代表们相互激烈角力厮杀的战场。而LTE层层包覆的技术规格核心,更是代表着少数电信巨头念兹在兹的独有专利和衍生出的庞大授权金利益。

可以这么说,尽管LTE整合了目前相对进步的通讯传输技术,但是其电信商业营运模式与精神仍是层层封闭的。LTE层层的技术核心包覆就代表了电信巨头们厚厚的独占专利授权金。这不仅反映了全球与各国在地化电信产业的封闭生态,也如实地反映了3GPP的相对封闭性,其接纳非电信营运商的其他组织成员的开放性,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开放是关键 台湾WiMAX还有路走

但是,网络世界是不断开放的园地,无论是语音还是数据数据,在网络世界的通讯传输交流也是不断开放的,电信营运商们用以往的经营思维与营运模式,能否相适应不断变动更迭的网络发展,这不是靠通讯技术的精进就可以一劳永逸的。3GPP的电信巨头们能不能光靠LTE坐拥江山,其实还很难说。HSPA+和LTE并非唯一选项,WiMAX到现在还能以小搏大、还能够并驾齐驱甚至先行一步,并非侥幸使然。两者在通讯底层技术上并无差异,WiMAX规格的相对开放性才是关键。

在这方面台湾其实可以不用人云亦云,可在WiMAX和LTE之间可保有战略弹性。况且如中国倾一国之力奠定自有的通讯标准,或许吃力不讨好,但或可有效阻挡电信巨头们的专利授权压力,用自有4G通讯规格标准保护本国系统厂商的利益。台湾与中国透过研究机构合作TD-LTE网络,中国计划在长江流域铺设WiMAX网络,或许有政治考虑,但不失为另辟蹊径互蒙其利的新路。3GPP的电信巨头们应该看到这种区域市场自谋生路的变化,不能再用以往的思维与模式经营未来的电信与网络市场,开大门走大路才是正道!

關鍵字: LTE  WiMAX  HSPA 
相关新闻
是德科技IMS eCall验证率先取得GCF认证
高通推出IIoT专用5G数据机 传统LTE模组也能无缝过渡至5G
高通Snapdragon 845为三星Galaxy S9系列提供连接与沉浸式体验
威润科技重视用路安全 整合Mobileye先进驾驶辅助系统
Sequans和意法半导体合作LTE追踪定位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C-ITS: LTE-V2X与ETSI ITS-G5比较
» 汽车网路需要深度数据包检测技术
» 如何导入边缘服务而不改变核心网路
» Bluetooth Meshing 的新可能
» 切入大数据战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B1TMWU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