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陀螺仪让位 压力传感器成智能手机新焦点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2464】

在浏览多媒体影像、体感互动和行动游戏等应用的带动下,三轴加速度计和陀螺仪在智能手机和媒体平板的渗透率似乎越来越高。不过个人导航、社群网络分享和LBS(Location-based Service)定位信息服务,将成为下一波智能手机和媒体平板应用的新焦点,压力传感器(pressure sensor)将扮演至为关键的角色。

Bosch Sensortec总经理暨执行长Frank Melzer表示,压力传感器将成为智能手机和媒体平板内MEMS组件的新焦点。
Bosch Sensortec总经理暨执行长Frank Melzer表示,压力传感器将成为智能手机和媒体平板内MEMS组件的新焦点。

Bosch Sensortec总经理暨执行长Frank Melzer表示,降低功耗、缩小微型尺寸以及追求更高效能,一直是MEMS组件设计最重要的核心关键,这也才能因应智能手机、媒体平板、行动游戏机、数字相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多变多样的应用需求。现在MEMS组件长宽尺寸已进入2×2公厘阶段,尽管不少MEMS供货商宣布已推出2×2的MEMS组件产品,但目前真正能够进入量产阶段的只有Bosch Sensortec。而MEMS组件的多样化,伴随着软件演算的需求,将持续驱动感测组件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压力传感器将成为智能手机和媒体平板下一波备受瞩目的要角。由于降低压力传感器噪声的技术越来越进步,因此压力传感器可以更精确地侦测出高度和气压的变化,由此衍生出高度计、气压计和室内导航等组件设计,开创出更具前瞻性商机的定位服务内容。

Frank Melzer认为,行人室内导航和LBS服务即将成为智能手机和媒体平板下一阶段深具潜力的应用。压力传感器可以提供相对精确的室内高度变化数据,不仅可辅佐智能型手机和媒体平板既有GPS定位功能,更可以支持室内行人导航和LBS定位信息服务等应用。因为许多商店位于高楼建筑物内,消费者若要透过行动装置导航定位服务,得到实时、正确且多样性的商品消费信息,智能手机和媒体平板能否提供更为精确的室内定位数据便成为关键。

此外,GPS讯号在大都会区域和室内环境往往受到建筑物阻隔而衰减,这时能够在室内精确侦测高度变化的压力传感器,便可扮演相当重要的辅助角色。若GPS搭配压力传感器,不仅可以提高垂直高度变化的精确度,更可以提高水平移动的精确度达2倍以上。

Frank Melzer深入说明表示,具备低噪声功能的压力传感器,搭配所谓楼层搜寻算法(Floor Finder Algorithm),透过上下楼层的距离变化自动调整步行距离,可以侦测出极相对细微的高度变化。压力传感器除了应具备更精确的高度分辨率以及更低的功耗之外,还要具备更高的温度稳定性、亦即更低的温度偏移系数(Temperature Coefficient of Offset;TCO)。当温度产生明显变化时,压力传感器还可以保持稳定的高度解析能力。降低TCO的重要性甚至比低噪声还要来得重要,因为室内外温度常发生明显变化,具备低温度偏移系数的压力传感器,不会因此到干扰而降低高度解析能力。

同样地,当消费者持续使用智能手机或媒体平板而使得装置温度明显产生变化时,压力传感器的高度解析能力也不会因此而受影响,进一步也可以侦测出用户在室内楼层移动的细微变化,成为室内相对精确侦测高低方向变化的关键角色。当然压力传感器更可以提供绝对精确的高度数据,作为行动或网络地图参考应用;透过压力的变化也可以更为精确地侦测气候的转变并提供天气预测数据,应用在登山表等极端气候环境。

Bosch Sensortec的压力传感器已经进入量产阶段,另一方面陀螺仪部份则尚未进入量产化,这或许某种程度上可以透露出一些讯息。Frank Melzer认为,陀螺仪在苹果iPhone和iPad的带动下有明显的成长,但是陀螺仪还需要更多的应用条件来强化其渗透率,压力传感器也需要更多的使用情境来促成,不过相对而言压力传感器已经找到适合发展的条件,智能手机会是压力传感器在消费电子领域第一次展现实力的重要平台。整体而言,硬件技术是MEMS组件最重要的基础,在这基础上软件才有进一步长袖善舞的空间,硬件效能是决定MEMS感测质量最为关键的核心。

關鍵字: MEMS  pressure sensor  Bosch Sensortec  压力感测  震动感测 
相关新闻
[CES]博世打造最小体积颗粒物感测器革新空气品质测量
ADI举办2022年实体科技展 以四大主轴提高边缘生产力
中华精测迈向集团化 设立测冠投资、扬弈科技
[自动化展]安驰科技以ADI解决方案实现智慧工业应用
ST:LBS是实现AR眼镜应用的最佳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 功率半导体元件的主流争霸战
» NanoEdge AI 解决方案协助嵌入式开发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MK1YM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