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日本MEMS供应最新评估:只有5家受影响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5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367】

日震对于全球电子产业供应链的影响程度持续受到关注。智能型手机、媒体平板装置以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内、功能角色越来越关键的微机电MEMS组件,目前看起来供应链并没有受到严重冲击,情况比预期还要来得审慎乐观。

根据市调机构iSuppli的最新报告研究中指出,全球MEMS传感器和制动器组件的供应情况大致稳定,只有一小部份受到影响。事实上,日震真正冲击到的反而是MEMS组件的需求端,而不是供应端。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受到较为严重的冲击,MEMS组件供货商相对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目前全球前50大MEMS供货商中,有9家是属于日本厂商,加上日本可提供坚强的制造服务能力给国际MEMS大厂,因此这个全球第三大的经济体在全球制造和供应MEMS组件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

iSuppli最新的统计数字指出,2010年日本共计销售出13.8亿美元的MEMS组件,占全球MEMS总营收的21.3%,包括Canon、Panasonic、Epson Toyocom和Denso等位居全球前20大MEMS供货商之列。全球大约有32.5%营收比例的MEMS传感器和制动器组件-包含国际大厂在日本设立的生产基地在内-是在日本制造。像是飞思卡尔(Freescale)、楼氏电子(Knowles)、Goodrich和德州仪器(TI)等都在日本设立MEMS晶圆厂。

除此之外,日本更是全球最主要供应电子罗盘(digital compasses)的生产基地,4大电子罗盘供应厂商AKM Semiconductor、Yamaha、爱知制钢(Aichi Steel)和Alps,就囊括全球97%电子罗盘组件的供应量。正由于结合GPS定位功能的广泛应用,电子罗盘快速地成为智能型手机和媒体平板装置的基本配备,iSuppli统计在2010年,全球电子罗盘的出货量已经达到2.63亿颗,相较于2009年的5800万颗大幅成长354%。

大体上来看,由于日本境内大部分的MEMS生产基地位于灾区以外的遥远地区,加上MEMS和电子罗盘组件供货商已经在地震前与不同的晶圆厂合作分散制造生产线,因此降低了供应链受到冲击的风险。

不过iSuppli指出,日本境内22家MEMS晶圆生产基地中,有3家受到直接而明显的冲击,有2家会受到限电措施的影响。其中飞思卡尔在仙台制造加速度计和压力传感器的工厂、Canon位于福岛县生产打印机喷嘴头的厂房、以及德州仪器位于滋贺县以CMOS制程生产DLP微型投影的基地,生产线都有暂时停止运作。

德州仪器的工厂由于水、瓦斯和化学材料供应的基础设施需要维修而暂停运作,预计全面恢复的时间点会落在7月中旬,而产能完全运作的时间可能会在9月之前,不过德仪再地震之前已经采取分散生产的方法,因此CMOS制程供应DLP微型投影组件的生产线并不会中断。

另外,飞思卡尔则是决定关闭仙台的150mm晶圆厂,并加速将生产线转移到位于美国德州的200mm Oak Ⅲ晶圆厂。幸运的是,飞思卡尔本来就是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关掉仙台厂,因此在整体MEMS营运计划上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至于Canon位于福岛县生产打印机喷嘴头的工厂,则是邻近核电厂酿灾区域,生产线运作曾暂停终止。不过Canon的恢复状况相当迅速,已经在4月初重新启动运作,因此对于今年Canon在MEMS领域的营收情况,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另外,MJC(Micronics Japan Co.)位于青森县青森制造晶圆探针的工厂,以及Seiko Epson位于山形县酒田制造打印机喷墨头和提供应美盛(InvenSense)陀螺仪组件的工厂,则仍会受到限电措施的影响,因此何时完全恢复正常生产仍有待观察。

關鍵字: MEMS  微型投影  压力感测  震动感测 
相关新闻
ADI举办2022年实体科技展 以四大主轴提高边缘生产力
中华精测迈向集团化 设立测冠投资、扬弈科技
[自动化展]安驰科技以ADI解决方案实现智慧工业应用
ST:LBS是实现AR眼镜应用的最佳技术
Toposens携手英飞凌 推出新型MEMS超音波3D感测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 功率半导体元件的主流争霸战
» NanoEdge AI 解决方案协助嵌入式开发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8LP36C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